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玻璃】6MW光伏玻璃烟气余热利用发电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6/11/1 14:49:0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节能  关键词:余热发电 烟气余热利用 玻璃制造业

按照玻璃窑的工作流程,其排烟温度呈间歇性波动,这样,单台余热锅炉的产汽量也会随之波动,导致汽轮机调速系统周期性动作,为最大限度地减小排烟温度波动产生的影响,本工程拟配置一台汽轮机,两台余热锅炉产生的过热蒸汽先经主汽母管混合后再供往汽轮机。

根据余热锅炉最大工况下的产汽量计算,汽轮发电机组的功率可达5.7MW,本工程选用汽轮发电机组的额定功率为6MW,进汽参数为:2.35MPa,390℃,发电机的出线电压等级为6.3kV。

4.2烟气系统

自玻璃生产线的熔窑排气直接进入余热锅炉,烟气在余热锅炉进行全面的热交换后,排至玻璃生产线的除尘、脱硫装置或者烟囱;当余热锅炉故障时,烟气不经过余热锅炉,直接排至玻璃生产线的烟囱。

4.3热力系统

本工程热力系统按照着系统运行安全、经济及简单的原则。

本工程热力系统主要由主蒸汽系统、轴封系统、疏水系统、凝结水系统、给水系统、供热系统、真空系统和循环水系统等组成。

4.4除灰系统

本工程所用热源——熔窑所排烟气的含尘量较大,烟气经过余热锅炉时,分离出的灰尘采用人工除灰方式处理。

4.5给排水系统

4.5.1给水系统

1)机组供水系统采用带冷却塔的循环供水系统,1座出力Q=2300t/h机械通风冷却塔。

2)循环水泵采用卧式离心泵并按一机二泵、单泵60%容量配置,循环水管道采用单元制供水系统,循环水进、排水管管径均为DN700。

4.5.2排水系统

余热电站不再设计独立的排水系统,所有排水均直接排入玻璃厂区相应的排水系统。

4.6化学水处理系统

本工程余热锅炉对水质标准为:悬浮物≤5mg/L、硬度≤0.03mmol/L、溶解氧≤0.05mg/L、含油量≤2mg/L  、Fe≤0.3mg/L、PH=8.2~10。根据锅炉水质要求及水源水质分析报告,考虑到运行的经济性和环保性,本工程锅炉补给水处理系统采用二级反渗透处理工艺。

4.7电气系统

4.7.1余热电站电气主接线如下:

发电机的出口电压为6.3kV,经一台变比为10/6.3kV,容量为8000kVA的主变接至10kV母线。10kV母线设为两段,经两回10kV线路接入玻璃厂内110kV变电站。此方案接线简单灵活,便于机组起停、并网和切除。

4.7.2厂用电系统

高压厂用电分别从发电机母线引接,供给该机组的厂用负荷。机组起动电源也由110kV变电站经线路倒送。高压厂用电采用10kV电压等级,中性点不接地方式。

低压厂用电为380/220V三相四线制中性点直接接地系统,设两台厂用降压变压器,变比为10.5/0.4kV,电源分别取自电厂10kV不同段母线,两台变压器采用明备用的供电方式。

4.8热工控制

本工程采用机炉电水集中控制方式,利用分散型控制系统(DCS)实现对主要生产系统的进行控制,化学水处理系统采用PLC进行控制。

5.玻璃行业余热发电的可行性

1)符合国家政策,可以获得国家财政及CDM资金支持;

2)玻璃熔窑的连续稳定生产提供了稳定的热源,余热发电的连续生产得到可靠的保证 ;

3)作为玻璃主生产的配套系统,完全可以解决烟气切换和熔窑窑压控制的问题;

4)现代技术的余热发电系统能够很好地适应熔窑参数的变化。将多条浮法线的余热锅炉并联,可以大大提高发电量及质量;

5)通过控制锅炉出口烟气温度可解决酸性气体腐蚀的问题;

6.结束语

目前我国有近230条浮法线,年耗能约1025万吨标煤。年发电量可达24.07亿度,年节约标煤8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40万吨。通过本工程及近10家余热发电证明,全面推广余热发电完全可行,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巨大。

余热发电是我国平板玻璃行业发展的主导方向,它将推动我国玻璃工业良性发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