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环境监测技术与质量控制措施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视界2016/11/1 16:48:55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  要】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环境污染问题也备受关注。环境污染现已对人们的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经济的发展,加强环境保护管理监测的工作已刻不容缓。环境监测是环境监测(environmental  monitoring),指通过对影响环境质量因素的代表值的测定,确定环境质量(或污染程度)及其变化趋势。对污染源进行定性与定量的测试,为制定环境保护管理相关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实现环境保护管理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和谐并重,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因而必须对当前环境监测系统中采用的环境监测技术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并认真分析其存在的不足,才能采取有效的措施,切实加强对其质量的控制。基于此,本文首先对基于环境监测系统的环境监测技术进行了分析;其次分析了环境监测技术存在的不足;最后提出了加强环境监测质量控制的几点措施。

1 基于环境监测系统的环境监测技术

环境监测系统是一个集环境参数及音视频数据采集、实时监测预警、处理、评估、执法监督、信息发布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应用平台。基础支撑与综合应用系统是环境监测系统的两大主要构成部分。基础支撑系统主要包含数据交换中心、音视频采集设备、网络通讯设备、环境监测设备、大屏幕显示等。

应用系统主要包含数据分析子系统、数据挖掘子系统、处理评估子系统、监测预警子系统、预案管理子系统等。应用系统具备对平时环境进行监测、分析与预警;对突发的环境事件进行处理与制定辅助措施;对突发环境事件进行的处理实施评估;公开环境情况等功能。

环境监测系统的总体结构分为七个层次,分别是安全保障层、管理支撑层、数据采集层、数据传输层、数据交换层、数据储存层、业务应用层。数据采集层主要是通过环境监测仪器、气象数据采集仪器以及音视频采集仪器对环境参数、污染源等数据进行采集。

数据传输层,主要是通过TCP/IP协议、无线网、3G网络等多种形式将数据采集层中在污染源所在地采集的数据传输到环境监测系统中。数据存储层主要是对各个监测数据进行长期保存,为环境保护管理的监督执法、环保现状的评估、环保事故的处理及环保措施的制定提供有效的依据,在环保事故的处理中,通过比较监测的数据与事故模式,及时准确预测当前的环境情况,提高环境监测系统的预警能力。

数据交换层主要是用于转换数据的格式与变换数据协议,实现环境监测系统和其他各类系统间的网络互联与数据共享。例如某发电企业的在标准规范体系、安全保障体系和维护支持体系的基础上,划分为数据基础、平台应用和终端展示三个层次。如某污水处理企业采用的污水处理环保管理系统,而这就为环境监测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利用这一系统,不仅结合信息化技术,创新环保管理方式,而且环保信息公开,彰显企业社会责任,尤其是环保核查核算,为该企业提供数据支持方面提供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自应用以来,目前在环保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已经远远高于国家标准。再如某餐饮连锁企业,为了控制油烟的排放对环境带来的污染,该企业采用了油烟在线监控管理系统。

2 环境监测技术存在的问题

2.1 对环境监测数据的挖掘水平不高

将有用的数据从大量的环境监测数据中提取出来,用以支撑环保管理部门的相关决策,是环境监测系统中必须具备的一项功能。环境监测系统在运行中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要将有用的数据从这些大量数据中提取出来,有一定的困难,所以,对数据分析的方法有较高的要求,没有正确的分析环境监测系统提供的数据,环保相关部门将无法针对当前的环境情况做出准确的措施,势必会对环境保护管理造成一定的影响。

2.2 缺乏多媒体监测数据一体化的整合体系

传统的环境监测系统主要是对各类环境监测仪器的环境参数进行研究,很少关注音视频、气象等数据。部分地方即便是考虑到音视频、气象等参数,但是由于缺乏多媒体监测数据一体化的整合体系。在环境信息发布与环境处理中,不能为公众与环保管理部门与领导展现直观的环境现场情况。

2.3 环保监控与一体化水平低

在我国大部分使用的环境监测系统中,比较注重环境监测数据的采集、传输与存储。在实际的环保处理过程中,用于环境人工监控、环境评估与环保监督的数据比较少。环境监测系统缺少自动预警与等功能,使环境监测系统不能对出现的环境突发事件做出迅速的反应,并及时做出正确的处理措施。

3 环境监测技术质量控制措施分析

3.1 提高预警能力与决策支撑水平

随着对环境保护管理的日益重视,环境监测系统大范围的使用,环境监测的数据不断积累与增长。环境监测数据为环境突发事件处理后的监督取证、环境治理的整体评估以及环境突发事件的处理措施的制定提供科学的依据。要从海量的监测数据中提取出有用的数据,这给传统的环境监测数据的分析方法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为保证监测数据的有效性与科学性,要对环境监测系统进行数据分析中心的重新设置,采用数理统计、决策树、地统计、神经网格等经典的数据挖掘方法,分析研究环境监测数据,更好更快的提取有用的数据,提高环境监测系统的预警能力与决策支撑水平。

3.2 建立多种数据的一体化界面

建设环境监测系统的重要目标是维护公众的环境状况知情权。简单的环境参数显示不能让公众明白当前的环境的情况,如果仅仅采用音频数据显示又不能使环境情况定量的展现给公众,所以,为了让公众对环境情况一目了然,势必要将音视频数据、环境监测数据与气象数据相结合并向公众同步显示,将气象数据与环境监测数据直接嵌入视频中,让公众明白当前的环境情况,并有利于处理环境突发事件时及时了解事故现场的环境状况。

3.3 设置灵活的互联网接口

目前,我国的环境监测系统主要以区域性为主,要实现环境监测系统监测数据、报警信息与上级或其他监测系统的共享,就要通过互联网、无线网、3G网络等多种方式。环境监测系统是社会公共服务的重要环节,在环境监测系统中设置一各数据交换中心,实现当地系统和其他系统间数据格式的自由转换,加强环境监测系统间的数据共享。

3.4 提高环境突发事件的处理速度

环境突发事件的处理速度越快,造成的环境影响就越小。实现环境监控和的一体化能够提高环境突发事件的处理速度。建立专门的环境监测系统,实时分析与自动检测环境监测系统采集的音视频数据、环境监测数据以及气象数据等多项数据。整合环境监测系统、预报警系统、环境突发事件处理评估系统与处理系统,将整合的结果归纳到环境监测系统中,进而形成一种从环境监测数据采集与处理、预报警信息的提交、环境突发事件的处理到环境突发事件处理后的整体评估的闭环系统,以提高环境监测系统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处理速度。

4 结语

环境监测技术是环境保护管理的重要技术。目前,我国环境监测技术方面还存在着环境监测数据挖掘能力不足、多媒体监测数据一体化程度不高、系统的区域性强联网程度不高、环保监控与的一体化水平不高等问题。环境保护是全球性问题,同时也是社会热点话题,我们需要给予高度重视。尽管近些年,我国的环境监测技术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是因而还存在一些问题。在环保工作中,我们需要继续对环境监测技术进行研究,加大科技投入,逐步推进环境监测工作的网络化、智能化,研制高技术监测仪器,完善环境监测体系,提高环境监测结果的准确性,采取环境保护的有效措施,改善环境质量,促进国家环保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所以,为加强环境的保护,要采用经典的数据挖掘方法,提高环境监测系统的数据挖掘能力、建立监控与的一体化界面、设置灵活的互联网接口,提高互联网水平、提升环境监测系统的突发环境事件的处理能力,为突发环境事件的处理提供科学的依据,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