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铬渣污染场地修复技术技术要求高 成功案例少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生态修复网2016/11/2 15:53:0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环境修复  关键词:场地修复 修复技术 修复方案

北极星环保网讯:我国铬渣问题曾引起政府和公众的特别关注,铬渣治理关乎民生,铬渣致癌的新闻屡屡被媒体曝光。2011年云南曲靖陆良化工公司污染事件震惊全国,也掀起一场艰难的国家整治风暴。经过十年努力,我国地面上的670万吨铬渣已清理完毕,但铬渣场地还未得到修复,因此铬渣问题才解决掉一半,依然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铬渣污染猛于虎,问题的另一半何日能解决?治理的难点在哪?中国生态修复网对一直致力于铬渣治理工作的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固体废物研究所王兴润博士进行了专访。

铬渣污染不容小觑 场地治理亟需推进

中国生态修复网:王博士,您曾参加过多个铬渣场地的修复治理工程和技术研究,您能介绍一下铬渣及场地最主要的危害有哪些吗?目前我国铬渣及铬渣场地治理的进展情况如何?

王兴润老师:铬渣的危害主要体现在六价铬的强氧化性,会对皮肤、眼、鼻、胃肠道等产生损伤。主要体现在皮肤溃疡红肿瘙痒、皮炎湿疹、眼球结膜充血刺痛、鼻黏膜充血肿胀、鼻中隔溃疡、口黏膜增厚、反胃呕吐腹痛、肝肿大、口唇指甲青紫、肌肉痉挛等症状。此外,铬具有致突变性和潜在致癌性,美国毒理学组织(IRIS)公布的六价铬通过吸入途径具有明显的致癌作用。

在国家发改委和环保部《铬渣污染综合整治方案》的指导下,中国环科院固体所编制了《铬渣污染治理环境保护技术规范》,该规范对全国历史遗留铬渣的治理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截至2012年底,我国历史遗留的600多万吨已得到了处理处置。目前,全国每年新产生约30万吨铬渣,也基本达到当月产生当月处置。我国的铬污染场地主要包括:历史遗留铬渣的堆放场地;建国以来,我国先后有50多家铬盐厂,目前仍在生产的有10多家,这些关停的铬盐厂的遗留厂区。初步统计,这两部分的铬污染场地共计60多块。此外,还有一些关停的电镀厂、鞣革厂等,这部分也是我国铬污染场地的一个来源。

根据60多块铬污染场地的情况,仅有极少部分污染程度轻、污染土方量小、不涉及地下水污染的场地开展了工程治理。

铬渣污染场地修复技术技术要求高 成功案例少

中国生态修复网:环保部一官员在讲话中,把铬渣场地的治理列为近两年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您认为铬渣场地治理的难点在哪?

王兴润老师:六价铬水溶性和迁移性强,溶度积达到167g/100g水,可通过毛细作用迁移,导致地下水往往受到严重污染。因此,铬污染场地的治理不单单是土壤的治理,应包括地下水的防控。铬污染场地治理需要有土壤化学、土壤微生物学、岩土工程、水文地质等相关专业背景的人员共同完成,专业性和技术性要求非常高。

中国生态修复网:我国目前对铬渣场地的治理主要采用什么技术?这些技术有什么优势或劣势?国内有没有铬渣治理场地的成功示范案例?

王兴润老师:铬污染场地包括土壤和地下水。

土壤的治理国内有一些工程案例。土壤的治理往往借鉴铬渣湿法解毒的思路,采用化学的方法处置。但土壤和废渣的处置去向不同,所执行的标准也有所不同,有些污染土壤采用湿法解毒的方式难以达到治理标准,这部分土壤只能改变处置去向,或者增加微生物的处置方法。

地下水的治理国内工程案例很少。美国几个典型案例采用的多是抽出-处理的技术,我们也在国内开展了抽出-处理示范工程研究,该技术需要的工作人员较少、运行成本较低。但该技术的技术要求高,需要对该场地的水文地质有深入的调查。此外治理工期非常长,且存在拖尾效应,根据美国的经验,治理工期甚至需要10年以上。原位注射药剂会改变场地水文地质特征,导致污染扩散。渗透反应墙技术常用的是铁系填料,但填料也会存在堵塞和易失效的问题。

铬渣污染场地地质特性不同 治理标准差异大

中国生态修复网:听说您正在写一本关于中国铬渣问题的书,能否透露一下,这本书的主要内容,以及您写这本书的初衷?

王兴润老师:我们正在写一本关于铬污染场地修复治理技术的书。该书拟对这几部分进行总结和分析,包括:铬污染场地调查与风险评估技术要点、美国超基金铬污染场地治理技术应用概况、铬污染土壤异位化学和微生物治理技术、铬污染土壤原位淋洗和原位注射药剂治理技术、铬污染地下水抽出-处理技术、地下水渗透反应墙技术、注射药剂原位治理技术等,以及国内外典型铬污染场地治理案例分析。写这本书的初衷是希望能对相关的工程治理提供借鉴和参考。

中国生态修复网:关于中国的铬渣治理问题,您有什么样的思考和建议?

王兴润老师:首先,缺乏铬污染场地修复标准,各地制定的修复限值差异很大,难以指导场地的风险管控工作。我国不同地区的岩土和水文地质特性不同、居民分布和生活方式不同、规划用途不同等,难以制定统一的污染控制国家标准。建议根据上述特征将全国分成几个典型片区,开展不同片区基于健康风险的污染土壤环境基准研究,最终制定基于场地规划用途的污染控制指导区间值标准。

其次,缺乏针对铬污染场地修复治理过程的二次污染节点识别和污染控制技术方法,难以指导地方环境管理工作。铬污染场地修复包括厂房拆除、土壤挖掘、运输、暂存、不同技术的处理处置、堆放、监测、回填一整套工序过程,二次污染的产生节点非常多,需要开展深入研究并提出控制对策。编制相应的污染控制技术规范,用以指导各地污染场地的修复治理工作及修复过程的环境监理工作,以期达到真正解决铬污染场地的环境问题。

专家简介:王兴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一直致力于铬、砷、汞废渣及场地的污染控制基础理论和技术开发研究。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及地方服务项目,发表论文40余篇,SCI/EI有10多篇,申请专利6项(3项授权),出版专著1本。由于成绩突出,2014年被环保部评为“国家环境保护专业技术青年拔尖人才”。主要项目如下:国家发改委专项-全国铬渣污染治理综合整治方案、国家重金属专项-青海海北化工厂铬污染场地修复技术示范、国家863重点项目-铬污染场地识别评估及原位淋洗技术示范、环保部专项-全国铬污染场地污染防控与治理规划、地方服务项目-青海省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场地(6个铬污染场地和1个汞污染场地)综合治理项目前期工作、地方服务项目- 河南义马铬盐厂、湖南铁合金厂、青岛铬化工厂、重庆铬盐厂等铬污染场地调查风险评估、修复方案及初试工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含砷废渣高温烧结引起的砷形态转化行为、地方服务项目-商丘市制酸含砷废渣及河道底泥处置技术方案、中央院所基金-氯盐诱导含汞废渣汞挥发规律与工艺优化、地方服务项目-青海迁信化工厂汞污染场地调查评估等。

延伸阅读:

陈梦舫:我国棕地开发将走向绿色修复之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