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你有个出现磨损壁管、炉膛结焦等问题的循环流化床锅炉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6/11/2 17:39:21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为了能够充分发挥循环流化床锅炉的各方面优势,应构建起与流化床锅炉相符的防范体系,使流化床锅炉在各个过程中,都能得到严格的把关,进而确保其安全、稳定的运行,推进电站生产的可持续发展。锅炉作为工业生产中关键一部分,为推动生产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现代企业中,循环流化床锅炉以其超强的技术优势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在实际运行中,循环流化床锅炉还是存在很多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及时解决。本文深入和分析了在运行循环流化床锅炉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策,希望能够推进循环流化床锅炉取得更好的运行。循环流化床锅炉和传统锅炉对比而言,前者有太多的优势。不但有较高的燃烧效率,而且也能达到节能环保的要求。但在实际运行中,常常受到燃料制约,而出现磨损壁管、炉膛结焦等一系列问题。想要从根本上确保循环流化床锅炉高效、稳定的运行,有必要深入研究这些问题出现的原因,追本溯源,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

1 循环流化床锅炉的现状

1.1 受热面磨损情况严重

循环流化床锅炉受热面较为常见磨损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在燃料的作用下,受热面金属表层出现冲刷效应,而出现划伤或者冲击的金属部位,会有明显的磨损现象;另一种是受热面金属表面氧化膜脆性太强,一旦出现震动、敲击,就会出现新的氧化膜,如此反复下,就会出现磨损,甚至会加重磨损程度。

1.2 水冷壁管的损坏

损坏循环流化床锅炉水冷闭管有三种方式:一是,在运行循环流化床锅炉中,飞灰会磨损到管壁,在反复作用下,会导致管壁越来越薄,从而损坏了管壁。二是,在设计循环流化床锅炉中,水冷壁一旦有设计缺陷,会直接损坏到水冷壁管。三是,在实际运行中,由于水质不符和标准,导致水冷壁管道结垢,出现爆管情况。

1.3 结焦问题

循环流化床锅炉出现结焦,这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情况,一般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四种:一是,在锅炉运作中,由于操作不当、技能低下,在局部地区形成较高的温度,而出现结焦;二是,一味地加大输煤量,导致锅炉炉床温度已经超过了具体的规定值,出现了结焦情况;三是,通风工作做得不好,致使炉膛温度有时过高、有时过低,最终出现了结焦;四是,由于出现堵灰状况,导致炉膛返料器部位出现结浇。

1.4 爆管问题

锅炉过热器出现爆管,主要有如下几种原因:一是,锅炉蒸气不符合规定,过热管内部在结垢后,致使过热器管温度太高;二是,在过热器处有易燃物品,在压力和温度适应的前提下,很容易出现二次燃烧;三是,循环流化床锅炉过热器在太长时间的高温下运行,会出现散温难的问题,温度过高而出现壁管;四是,过热器管径设计不科学,造成管壁温度过高;五是,过热器区域飞灰太多,在摩擦管壁中而引发爆管。上述这五种爆管情况是较为常见的,还有其他很多原因引起爆管问题,这就要求工作人员不断积累和丰富自身的工作经验,以便能够在第一时间内分析出爆管的原因。

1.5 回料阀堵塞问题

在循环流化床锅炉中,回料阀作为重要部件,一旦回料阀突然停止了工作,很容易致使内循环环物料出现量不足的情况,在气温气压急剧下降下,很难以确保锅炉安全的运行,导致堵塞回料的原因包括:一是,在阀下部风室落入循环灰后,导致风室流通面积减小,导致通风不良;二是,风帽开孔率较小,很难满足物料流化所需的返料风;三是,回料系统会出现一些故障;四是,风压较小。上述这些原因的存在,都会造成物料流化不良,从而堵塞了回料阀。

2 促使循环流化锅炉正常运行的对策

(1)壁管磨损问题解决的对策。在选取材料上,应使用那些耐磨性较好的材料,在运用上部水冷壁防磨方法,同时并利用电弧喷涂方法。在这里所讲的电弧喷涂方法具有较强的导热性,喷涂层硬度也很高,即便是喷涂层薄的状况下,也能很好的过渡水冷壁。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喷涂工艺得到了更好的完善,进而解决了在喷涂层中存在的问题。在没有凹坑、凸台的前提下,喷涂方法可采用机械焊接技术。

(2)炉膛结焦问题解决的对策。灰渣温度的过高过低,都会出现结焦问题,有时会在床内出现,有时会在床外出现。在工作人员多年的研究下,想要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保证易发区域流化正常、稳定,通过在床内加入石灰石的方式减少结焦。同时,一旦床层表面温度太高,也会有高温结焦情况出现。在床内碳含量太高,很容易引发结焦。综合对比而言,渐进性结焦很不容易发现,但是这种结焦后果是最为严重的。上述所讲到的结焦,其造成的后果都会出现堵塞渣管的情况。因此,一旦发现结焦,必须要及时处理阿,避免引发更大面积的结焦,如果结焦情况很严重,应立即停炉,将小焦清除,在最大程度上保证锅炉安全、高效的运行。

(3)冷渣器问题解决的对策。在渣管上面,增设耐磨锥形阀是现代解决冷渣器问题的主要措施,其能够很好的控制好冷渣器进渣量,在调节进渣量时,还能够预防堵塞进渣管。在循环流化床锅炉没有运行之前,应先将冷却风、冷却水打开,按照具体要求的关闭顺序进行,之后将冷却风、冷却水停止,这样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减少堵塞排渣管情况。但如果想要从根本上解决冷渣器运行中的问题,还需要各个部门的联系,在设计上应确保下和冷渣管的正常运行,进而减少由于维护力度不够而出现的设备故障问题。

(4)旋风分离器问题解决的对策。在工作过程中,一旦发现回料不对,就需要及时调整旋风风离器风量,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降低锅炉的负荷。在尾部烟道中,如果积灰太多,需要对其及时清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降低冷渣器用风量,尽量降低燃烧风量,在最大程度上保护炉内燃烧与床料停留时间符合具体规定标准。一旦在燃烧中有问题,就直接影响到循环系统的正常运行。这时就要对锅炉参数重新调整,并构建起新的平衡点。另外,还要总结配比J阀风量的经验,找出与J  阀部分相统一的参数,选择出最合适的松动风。

3 结语

总而言之,为了能够充分发挥循环流化床锅炉的各方面优势,应构建起与流化床锅炉相符的防范体系,使流化床锅炉在各个过程中,都能得到严格的把关,进而确保其安全、稳定的运行,推进电站生产的可持续发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