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医疗】不断进步的我国医疗废水处理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1/4 11:48:2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医疗污水 污水管网 医疗废水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医疗污水处理工艺在我国医疗行业的应用和研究,是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的,虽然医疗污水的处理工艺的研究工作给医院的经营、管理增加了一定难度,并提升了相应成本。由于医疗污水成分较为复杂,水质可能存在较多种类的致病菌,对人类及动物健康及自然环境造成危害较大,因此排入城市污水管网系统的污水必须经过严谨的预处理排污工艺后,才能达到国家排放标准。本文将针对医疗污水处理工艺研究进行一些简单的分析和探究。

前言:近年来,随着我国医疗水平的提高和生态环境的不断变化,医疗污水处理系统的合理设计和应用已经成为医疗机构和环保志愿者共同关注的焦点。目前,医疗污水处理工艺在设计层面的不断优化,提高了我国居民的生活质量,是未来医疗行业健康发展和保持我国生态环境稳定的共同选择。

一、医疗污水性质

医疗污水,指的医院通过城市排污管道向自然环境中排放的曾用于医疗工作的污水。医疗污水成分较为复杂,水质可能存在较多种类的致病菌,对人类及动物健康自然环境造成危害较大,因为每个医院都不是不同的,并都有自己的理疗特色,所以相对的医疗条件和医疗种类也不尽相同,其产生的医疗污水的成分、致病菌种类、排水量也都存在较大差异。调查显示,通常在医疗污水中会含有大肠菌群和传染性细菌、病毒等致病性微生物,化学需氧量、生物需氧量、酸性物、碱物、动植物油等有毒有害物质,其中化学需氧量在  150毫克每升到350毫克每升之间,生物需氧量在80毫克每升到150 毫克每升之间,固体悬浮物在40毫克每升到120  毫克每升之间,酸碱度在7到8之间。学术界按照不同的水质,将医疗废水分为三大类:普通生活污水、含有致病菌的临床污水以及放射性污水。三种污水的水量变化并不大,同时不存在排放规律。其中致病微生物种类杂、数量多是医疗污水最显著的特点[1]。

因为一部分医疗污水中具有放射性,导致医疗污水可能产生“三致效应”即致突变效应、致畸效应和致癌效应;同时,医疗污水中含有很多具有潜伏性的致病微生物,这些微生物能对人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更将对周边环境产生长久的负面影响。调查显示,我国和世界范围内爆发的大规模传染病都与饮用水源被污染有着直接关联。当代医疗废水的治理方法主要有化学治理法、物理治理法和生物治理法三大类[2]。通常在医疗污水处理工艺选择上,要按照排水的受纳水体来决定,比如将污水排入具备污水集中处理能力的城镇排水系统通常采用一级处理工艺;当污水排放到没有污水集中处理能力的自然水域时,需对污水进行生物体污染、化学物质污染及可能对环境造成物理性污染的有毒有害物质进行二级处理方式。与此同时还要依照医疗机构的建设规模、医疗性质和污水去向来进行污水处理的工艺选择,医疗污水在经过处理后按照排放去向分为排入市政管道和自然水体两类,一般采用一级处理、二级处理和消毒处理三种处理工艺。

二、理疗废水的处理工艺

当代医疗废水的治理方法主要有化学治理法、物理治理法和生物治理法三大类。

(一)一级处理

我国绝大部分的医疗污水经过处理后流向城镇的下水道系统,其预处理通常为以去除致病微生物为目的一级处理。一级处理的处理方式是将污水注入化粪池再进入调节池,最后进入沉淀池使其混凝沉淀,对沉淀池出水进行消毒。

(二)二级处理

综合性医疗机构的医疗污水为了达到医疗污水排放标准通常要对污水进行二级处理。采用化学治理法、物理治理法和生物治理法联用综合处理工艺。医疗污水的二级处理方法可使用常规活性污泥法和生物接触氧化法等工艺,处理方式与生活污水的二级处理比较相似。

(三)消毒处理

医疗污水消毒的消毒处理,目的是为了杀灭医疗污水中存在的各种致病微生物。可分为物理消毒法和化学消毒法[3]。化学消毒法包括用次氯酸钠、液氯等卤素,阳离子表面活性剂等试剂进行消毒处理,目前我国比较常用的是臭氧消毒法;物理消毒法有辐射法、紫外线法等消毒处理方法,目前比较常用的是紫外线消毒法。处理工艺都有的规模、性质等综合考虑,以求最优化效果。

(四)主要构筑物及参数

1.化粪池

化粪池,常规有效容积为200米左右,化粪池的主要作用是在厌氧微生物的作用下降解污水中的有机物,并去除一部分致病微生物。

2.格栅

设置格栅的目的是为了过滤化粪池出水的杂物,为后续设备的正常工作提供保障。医疗机构的医疗废水处理工程在选择自动机械格栅时,应该要格栅具备较好的耐腐蚀性,通常挑选以不锈钢为主要材料的设备。格栅的常用设备宽度为500毫米,栅间距为10毫米。

3.调节池

均匀污水水质,降低污水水流对排污设备的冲击,是调节池的核心要求。因此医疗机构的医疗废水处理工程调节池尺寸以长5000毫米,宽4000毫米,高4000毫米为宜,池体进行地埋式建筑方法。标准调节池的有效容积为70立方米,有效水深3.4米,水力停留时间9小时。

4.混凝沉淀池

通过投加混凝剂已达到沉淀污水水体中悬浮物和颗粒物是混凝沉淀池的核心作用。医疗机构的医疗废水处理工程中混凝沉淀池的尺寸以长2500毫米,宽2500毫米,高4500毫米为宜,并在混凝沉淀池池底的中央位置安装水体导流管,使污水国混凝沉淀池重新流向化粪池,进行下次过滤。

(五)事故预防措施

在医疗机构的污水处理工程中,必须采取相对的设备事故预防措施:

1.在医疗污水的处理过程中,系统必须具有连续性和完整性,除了优质设备的选用外,还应该保证备用设备的投入。

2.应该在系统中采用雨污分流技术,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

3.调节池应该具备足够的有效容积,以此污水水体水流、水压对后续设备产生不良影响。

结论:结合以上分析与研究,笔者认为医疗污水处理工艺在我国医疗行业的应用和研究,是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的,虽然医疗污水的处理工艺的研究工作给医院的经营、管理增加了一定难度,并提升了相应成本。但是医疗污水处理工艺的进步和提高将有助于提升我国医疗单位的周边环境并为医院建立良好的公众形象。可以预见随着我国对医疗污水处理工艺水平的不断进步,未来一定会有更加健康、高效、环保的医疗污水处理工艺出现。

延伸阅读:

【医疗】成份复杂的医疗污水的处理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