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医疗】医疗污水处理工程和工艺流程探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医学信息2016/11/4 11:54:5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医疗污水 催化氧化法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医疗污水自身对于环境和人体的健康都有着很大的危害性,因此更需要进行谨慎处理。结合医疗污水的危害性,对医院医疗污水处理工程以及相应的工艺流程进行了分析和探讨,希望可以确保医疗污水处理的有效进行,减少对于环境的污染。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也得到了飞速进步,医疗保障体系的逐渐完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不断增加,为人们提供了良好的医疗环境,极大地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但是与此同时,医疗单位所带来的环境污染也日益严重,做好医疗单位的污染治理,尤其是医疗污水的治理,是十分重要的。

1医疗污水的危害

医疗污水,主要是指从医院的诊疗室、化验室、病房等排放的污水,不仅成分十分复杂,浓度和盐分较高,色度与毒性较大,而且往往含有种类繁多的病原细菌、病毒以及化学药剂等,具有空间污染、急性传染以及潜伏性传染的特征。同时,医疗污水中存在的有机污染物质,很难通过自然生化作用进行降解,可以在环境中长时间的停留,而且危害极大,在水体中的浓度即使低于10-9级,也会严重危害人体健康,而且利用传统的污水处理工艺,很难实现达标排放。因此,对于医疗污水的处理,目前仍是国内外污水处理的难点和热点。

2医疗污水的处理工艺

目前,对于医疗污水的处理方法,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2.1催化氧化法  指在污水中加入相应的催化剂,对其中的有机物进行强制氧化分解,由大分子氧化为小分子,然后进一步氧化成为水和二氧化碳,从而增加污水的可生化性,经深度处理后,就可以达标排放。

2.2内电解法  利用铁屑中铁与石墨组分,构成微电解的正负两极,以污水为电解质溶液,进行电解处理,可以有效去除废水中存在的部分色度和有机物,提高其生化处理性能,增加生物处理对于有机物的去除效果。

2.3吸附法  利用活性炭、磺化煤等吸附剂或者吸附溶质,通过物理吸附、化学吸附以及交换吸附的综合作用,实现去除污水中污染物的目的,这种处理方法具有去污能力强、操作简单、不产生二次污染等优势,但是同时,如果以活性炭为吸附剂,则成本相对较高,因此,该方法能够被医疗单位接受的关键,在于吸附剂的再生问题。

2.4混凝沉淀法  通过混凝沉淀,可以大幅度降低水体的浑浊度和色度,除去水中存在的杂质和悬浮物。需要注意的是,混凝的过程是十分复杂的,主要是在一定的温度、pH值等条件下,向污水中添加相应的混凝剂,然后通过搅拌的方式,使得混凝剂与污水中的杂质及过饱和物等发生反应,沉淀下来,实现污水处理的目的。

2.5厌氧生物处理 利用厌氧微生物的代谢过程,在正常环境中,将有机物转化为无机物以及少量的细胞物质。这种处理方式对于任何浓度的有机废水都有着良好的处理效果,而且具有处理成本低、占地面积少、不需要稀释水等优势,因此在各种工业废水的处理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3处理对象的分析

医疗污水的成分是十分复杂的,因此其处理方法和处理工艺的选择需要根据处理对象的不同而确定,这里主要针对几种比较特殊的处理对象进行简单分析。

3.1放射性同位素  放射性同位素主要来源于医疗单位的X照片室以及化验室等,由于放射性元素的原子核会自发蜕变产生射线,会使得污水具有放射性污染,而且无法通过人为的方式,对放射性物质的强度和性质进行改变。因此,只能通过稀释或者浓缩的办法,尽可能降低或者避免其危害。一般来说,对于半衰期较短的放射性元素,可以利用储存法或者稀释法进行处理,对于半衰期较长的放射性元素,则可以利用物理处理、化学处理和生物处理的方法,将其从污水中分离出来,然后统一进行处理。从目前来看,在医疗单位中,使用的放射性同位素多为半衰期较短的元素,因此通常使用储存法进行处理。

3.2病毒  作为远比细菌要小的物体,病毒并没有相对完整的细胞结构,因此必须在一定的活细胞中才能够生存。对于大多数病毒而言,存在耐冷不耐热的特性,虽然部分病毒如肝炎病毒等,同样具备较高的耐热性,但是基本上所有的病毒都对高温煮沸以及强氧化剂十分敏感。所以,在对病毒进行处理时,一般是在污水中加入一定浓度的强氧化剂,如氯等,对病毒进行灭杀。

3.3传染病菌  医疗污水中传染病菌的种类是多种多样的,但是其活动规律存在很大的相似性,通常情况下,可以在pH值5~9.6的范围内存活,但是一旦pH值超出这个范围,即处于强酸或者强碱的环境中时,病菌就会死亡。同时,巨大部分传染病菌都存在好氧性,因此,在对污水进行处理时,可以对水池进行加盖密封处理,减少水中的氧气,使得病菌在缺氧环境中自行灭亡。

4医疗污水处理的工艺流程

医疗污水处理的工艺流程,可以分为两级处理:

4.1一级处理  将粪便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与其他污水一起进入调节池,然后在混合器中加入臭氧等,进入延时反应器进行相应的反应,之后经污泥池的沉淀和过滤处理,进入清水池,经进一步消毒处理后,可以排入城市下水道,与城市生活污水一起,进入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后进行重复利用或排入河流。

4.2二级处理  二级处理的基本流程与一级处理相似,但是在经调节池进入混合器与臭氧进行混合前,需要预先进行生物处理,对污水中的有机物进行分解和转化。通过这样的方法,不仅可以灭菌排污,而且污水中的BOD、COD会大幅度降低,使得污水可以达到国家以及排放污水标准,进而不需要经过污水处理厂就可以直接排入水体。

5结论

总而言之,在经济发展的带动下,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得到了飞速发展,医疗单位的数量不断增加,其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也受到了广泛的重视。医疗污水自身对于环境和人体的健康都有着很大的危害性,因此更需要进行谨慎处理。相关管理人员要充分重视起来,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选择恰当的污水处理工艺,以确保医疗污水的有效处理,保证医院的持续健康发展。

延伸阅读:

【医疗】不断进步的我国医疗废水处理工艺

【医疗】成份复杂的医疗污水的处理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