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化学混凝法处理选矿废水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废水零排放技术2016/11/7 17:37:0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废水处理 选矿废水 混凝法

北极星环保网讯:选矿废水包括选矿工艺排水、尾矿池溢流水和矿场排水。选矿工艺排水一般是与尾矿浆一起输送到尾矿池,统称为尾矿水;因此选矿废水处理也称为尾矿水处理。

1

选矿废水的混凝沉淀处理

1初沉池。

选矿废水在此沉淀去除较大的砂粒,设计利用原有沉淀池,停留时间为4h。

2 混凝剂与废水搅拌混合池。

混凝剂与废水在此充分混合,混合方式采用机械搅拌,混合时间1min。

3絮凝反应池。

经过与混凝剂充分混合的废水,进入反应池进行絮凝作用。反应速度和反应时间是影响絮凝效果的主要因素。设计中采用隔板反应池,反应时间为8min。

4沉淀池。

工艺流程中,沉淀阶段是关键环节,影响沉淀效果的主要因素有:①混合效果;②絮凝效果;③沉淀池中实际水流;④沉淀时间。沉淀时间的长短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沉淀效果,也决定了工程的投资。

5清水池。

在枯水期,可以适当减少投药量,沉淀池出水进入清水池贮蓄、回用。

6尾砂及矿泥处理。

废水处理过程中有污泥产生,若处置不当,将引起二次污染。将初沉池尾砂用抓砂机抓至干化场,而反应池及沉淀池中的沉淀污泥用污泥泵提升至干化场。尾砂及矿泥干化后,运至尾砂坝堆放。该尾砂可以作水泥砖、水泥填料、筑路填料,也可以复垦作为农田。

2

未达标处理

尾矿池上清液如达不到排放标准时,应作进一步处理。常采用的处理方法有:

❃去除重金属可采用石灰中和法和焙烧白云石吸附法。去除 1毫克铜需石灰0.81毫克,1毫克镍需石灰0.88毫克,pH要求控制在8.5以上。用粒度小于  0.1毫米的焙烧白云石吸附可去除铜、铅离子。去除1毫克铜需白云石25毫克,1毫克铅需白云石2.5毫克。

❃去除浮选剂用矿石吸附法,采用铅锌矿石可吸附有机浮选剂,去除1毫克有机浮选剂需铅锌矿石200毫克。用活性炭吸附法处理更为有效,但价格昂贵。

❃含氰废水主要采用化学氧化法,如漂白粉氧化法;也可用硫酸亚铁石灰法和铅锌矿石法除氰,每克氰加200克矿石,可去除简单氰化物约90%,或复合氰化物约70%。高浓度含氰废水可以回收氰化钠。

延伸阅读:

【选矿】危害极大的选矿废水的处理方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