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培训教材|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方案(下册)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水圈2016/11/12 9:45:1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厂 污水处理工艺 污泥

5、  做好设备的日常维护与保养设备在运行中会出现一些这样或那样的小毛病,或许当时并不影响运行,但如不及时处理,则会引发大的故障而造成停机,严重时会酿成事故。例如,螺栓松动脱落是在运行和震动较大的部位常见的现象,应随时发现紧固。

如不及时发现和处理,轻者会造成设备较大损失,重者还可能造成人员伤亡。在重要的连接部位,例如联轴器、法兰、电机的基座、桥式设备的钢轨、各种行走轮支架等,应定期用扳手检查其螺栓,如有松动时及时上紧。如果有些部位螺栓经常松动,为保证安全,应增加防松措施,如用防送垫圈或加防胶等。

如果一颗小小的螺栓、螺母等落入池水中,它可能随水或泥进入破碎机或螺杆泵等设备,造成连锁故障。这里应提醒操作人员及现场维修人员,工艺设备很多是在水面上运行,在维修设备及操作机器时,零件都可能落入水中。有些零件一旦丢失级难购买。因此,在拆修设备时一定要采取措施严防落水。

在使用工具时,最好准备一块强力磁铁,并用绳子拴好;如不慎将钢铁工具及零件落水,可用磁铁从水底找回来。可以想象,一把钳子、扳手随泥进入破碎机可能会发生什么情况!在设备上有很多零部件是对设备和人身起保护作用的。如漏电保护器,空气开关、熔断器、限位开关、过扭矩传感器、紧急停止开关、电磁鼓保护开关、液压系统的溢流阀门、滤清器报警装置,一些连接机构的剪断销、安全销、摩擦片、摩擦块等都有这一功能。

保持这些设施的正常工作状态就可以避免很多重大事故的发生。如果这些部位发生故障,应及时维修及更换,如当时无法解决应果断停机,切不可侥幸,违章操作,搞一些临时措施,比如用铜丝代替保险丝、短接空气开关或以大电流空气开关换小电流空气开关、随意甩开某个行程开关或保护开关等。摩擦联轴器上的弹簧压力不可随意调紧,超过其许用豫紧力;尼龙销不可换成钢铁的等等,如果违章都会造成保护功能的丧失。

安装剪断销的部位要经常加油,以防锈死失去功能。漏油、漏水与漏气也是常见的故障,发现后应及时采取措施,比如紧螺栓、更换油封、水封、O型圈及盘根等。这里应强调,一些电器设施如电机的接线盒、集电环箱、行程开关、控制箱及配电箱等的防雨、防水是格外重要的。

特别是在雨季,电器进水可能造成短路、烧毁电机、烧毁接触器、烧毁控制室的模板,严重时还可能造成触电等人身事故。污水厂的大型工艺设备中广泛使用了钢丝绳及拉链作为承重件。这些承重件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会发生磨损、断线及锈蚀等,如不及时采取措施,会造成突然断裂等事故,造成重大损失,甚至人身事故。因此,操作人员及维修人员应定期检查设备上的钢丝绳、拉链,并针对所发生的情况采取相应措施。由于特殊的环境,污水处理行业的钢丝绳的锈蚀现象是非常严重的,特别是经常浸没在污水、污泥中的钢丝绳及链条更是如此。

钢丝绳一旦发生外部或内部锈蚀,弯曲时更易发生疲劳断裂。对它一方面要加强日常的防腐保养,如及时清除表面污泥和定期涂油,另一方面应定期用专用工具撬开钢丝绳,检查内部的腐蚀情况,必要时请专业人员用磁力探伤等方法测定内部情况。发生较严重锈蚀的钢丝绳应及时更换。

设备各部件的防腐,在污水处理行业中是设备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污水里的有害物质会造成钢铁的严重锈蚀,因此污水处理设备的钢铁结构件表面都有防锈涂料。经过一段时间使用,这些涂料会逐渐磨损、老化、脱落,污水侵入,加速腐蚀。

为此,污水处理厂应经常检查这些涂层的情况,并随时修补。每次大修时应将失效的涂料及生锈的钢铁表面全部清理干净,涂以新的涂料。浸水部分常用的涂料有环氧沥青,其余部分有各种防锈漆。近年来各种新型涂料层出不穷,我们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及经济条件选用适当的防腐方法。

六章 污水处理电气设备的运行管理与维护

6.1电气设备的四种状态

(1)、“运行状态”设备:是指设备的闸门及开关都在合上位置,与受电端间的电路接通(包括辅助设备如电压互感器、避雷器等)。

(2)、“热备用状态”的设备:是指设备靠开关断开而闸刀仍在合上位置。

(3)、“冷备用状态”的设备:是指设备的开关及闸刀(如接线方式中有的话)都在断开位置。“开关冷备用”或“线路冷备用”时,接在开关或线路上的电压互感器高低压熔丝一律取下,高压闸刀拉下。电压互感器与避雷器当用闸刀隔离后,若无高压闸刀的电压互感器,当低压熔丝取下后,即处“冷备用状态”。

(4)、“检修状态”的设备:是指设备的所有开关、闸刀均断开,挂好保护接地线或合上接地闸刀,并挂好工作牌,装好临时遮拦时,即作为“检修状态”。开关检修:是指开关及两侧闸刀均拉开,开关与线路闸刀间有压变者,则该压变的闸刀需要拉开,或高低压熔丝取下,在开关两侧挂上接地线(或合上接地闸刀)作好安全措施。线路检修:是指线路的开关及其线路侧、母线侧闸刀拉开,如有线路压变者,应将其闸刀拉开或高低压熔丝取下,并在线路出线端挂好接地线(或合上接地闸刀)。

6.2高压配电装置的运行管理与维护

高压配电装置是指1KW以上的电气设备,按一定的接线方案,将有关一、二次设备组合起来。用来控制发电电机、电力变压器和电力线路,也可用来起动和保护大型交流高压电动机。高压配电装置是接受和分配电能的电气设备,由开关设备、监察测量仪表、保护电器、连接母线和其他辅助设备等组成。

高压配电装置运行前应做相应的检修,运行中对电气开断元件及机械传动、机械连锁等部位要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检修。而正确的检修方法是保证装置的安全运行及延长使用寿命的重要条件,必须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操作,维修人员才能进入断路器室等进行检修,这样方能确保维修人员的人身安全。

1、运行前的检查

(1)检查柜内是否清洁,所装电气元件的型号和规格是否与图纸相符。

(2)检查一、二次配线是否符合图纸要求,接线有无脱落,二次接线端头有无编号,所有紧固螺钉和销钉有无松动。

(3)检查各电气元件的整定植有无变动,并进行相应的调整。

(4)检查所有电气元件安装是否牢靠,操作机构是否正确、可靠,各程序性动作是否准确无误。

(5)对断路器、隔离开关等主要电器及操作机构,按其操作方式试验5次。

(6)各继电器、指示仪表等二次元件的动作是否正确。

(7)检查保护接地系统是否符合技术要求,检验绝缘电阻是否符合要求。

(8)待所有检验没有异常现象后,才能投入运行。

第七章污水处理厂自动化与测量仪表的管理与维护

7.1污水厂运行工艺参数的在线测量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污水处理工艺的要求,污水处理过程自动化控制也越来越多,也就需要大量的现场在线测量仪表的应用。在污水处理过程中,需要测量的参数是多种多样的,例如污水处理厂的进、出水温度,曝气池中的溶解氧,污水中的PH值,污泥浓度、浊度等。测量仪表种类很多,结构各异,因而分类方法也很多。按仪表使用的能源和信号分类,可分为气动仪表、电动仪表和液动仪表。按安装方式分类,可分为架装仪表和盘装仪表;按组成形式分类,可分为单元组合式仪表和基地式仪表;按所测量的参数分类,可分为压力仪表、液位测量仪表、温度测量仪表、流量测量仪表、成分分析仪表。

7.2测量仪表的日常维护与管理

自动化检测仪表应用于污水处理领域相比于其他生产领域要晚的多,从设计、施工、安装到日常管理及仪表人员的操作、维修、维护水平都需要进一步提高。对于污水处理厂在线仪表的日常维护、保养,定期检查,标定调整,是保证其正常运行的重要条件。

由前面介绍可以看到,在污水处理厂中应用的仪表种类很多。而每种仪表的工作原理以及调、校方法各不相同,因此对于每种具体的仪表,首先应详细认真阅读其使用维护操作手册,并按各自说明要求进行操作,这里不再具体介绍。

延伸阅读:

培训教材|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方案(上册)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