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电渗析脱盐工艺的两种方式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特种分离2016/11/14 13:33:3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电渗析 脱盐工艺 MBR

北极星环保网讯:用电渗析器制取淡水,应根据原水浓度、淡水产量和脱盐指标来选择运行方式,以期受到良好效果。一般电渗析脱盐工艺分为连续式和循环式两种。

1、连续式:

(1)一级一段(或多段)一次脱盐:一级一段是指原水经过膜堆内部的并联隔板之后,直接流出淡水。而一级多段则是水流经过膜堆内部串联各段之后流出淡水。因为从电渗析器流出的水,就是制得的淡水,故称为一次脱盐。

一级多段一次脱盐有两种组装形式:①在一对电极之间,利用换向隔板构成多段串联,便可制得高脱盐率的淡水,此种形式适用于小规模;②在一对电极之间,串联几个小膜堆。这两种形式虽然脱盐率高,但还存在一些缺点:在电渗析过程中,随着淡水含盐量逐渐下降,将导致各段电流密度分配不均,为此,需要通过实验调节各段的膜对数。随着串联的对数增加,水流阻力也相应地增加,所以不应组装过多的段数,这就限制了淡水的产量。

(2)多级多段一次脱盐:多级多段一次脱盐,指原水依次通过多台一级一段的电渗析器,同时进行串联脱盐。也指设有共电极的一台电渗析器,进行多级多段串联。关于串联级数,应根据原水浓度、淡水指标以及电渗析器的工作性能而定。每级脱盐率为25~60%,串联级数一般为2~6级。该形式的特点是:可以连续制水。不需要进行淡水循环即能达到要求的脱盐率。适用于大型制水部门,工矿企业采用较多。

优点有:耗电量省,各级电压容易调整,可以保证淡水质量。缺点:当原水浓度和温度变化时,必须相应地调整运行条件。必须严格控制流量。一旦电渗析器的电阻增高,其工作性能迅速恶化。

对于这种装置的浓水系统,浓水可直接排放掉,也可再循环使用。浓水循环不仅可以减少排污量,而且因浓水的浓度提高,从而减低膜堆电阻,降低耗电量。但是浓差扩散速度也随之增大,即降低膜的选择透过性,同时影响电流效率。因此浓水循环到达一定浓度后,还是应该连续排放一些。对于浓水和淡水的浓度比例,可以通过实验来确定。浓水系统的排放,可以通过极水排污来解决。

2、循环式:

(1)分批循环脱盐:是指浓水和淡水分别通过各自的循环槽进行循环,一直达到要求的淡水指标为止,然后再开始另一批处理。

(2)连续部分循环脱盐:它是一种以部分循环脱盐,同时连续生产淡水的新形式。在这种系统中,淡水和浓水分别进行循环。当达到淡水的出水指标后,启开淡水排放阀门,便连续送出淡水,同时补充加入等量原水到循环水槽中去。这种使淡水进行部分循环的方式,可以满足广泛的脱盐范围要求。

莱特莱德流体分离技术公司立足于MBR膜生物反应器、超滤膜的产品创新制造;依托于膜分离研究上的技术突破;凭借于MBR膜、超滤膜、纳滤膜、反渗透膜在高浓度有机污水、饮料浓缩分离、蛋白质提纯、大豆异黄酮制取、特种物料分离等项目施工。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