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原因对策:脱硝喷氨格栅损坏原因与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6/11/18 9:23:58我要投稿
  关键词:脱硝 格栅 喷氨格栅

北极星环保网讯:喷氨格栅装置安装在反应器入口垂直烟道中部区域,氨气经喷嘴射入烟道后,被来自上游的烟气卷携并充分混合,经竖直烟道顶部发生两次90度转向后,向下通过整流格栅,进入催化剂层发生催化还原反应,脱硝后的净烟气流向下游的空气预热器。

停炉期间检查喷氨格栅发现部分喷氨主分管道、支撑、导流板已不均匀吹损减薄,局部喷氨主管或分管及支撑已出现孔洞,两侧喷氨格栅均为中间部位较两侧吹损严重,最差部位主、分管道已经被吹损削掉一半,运行中喷嘴已不起作用,在烟气流速较高的部位,氨气与烟气混合不能形成均匀态势。反应器催化剂布置的模块,中间部位也较两侧吹损严重,可见烟气流场偏差对喷氨格栅及催化剂吹损较大。当喷氨管道吹损出现孔洞时,造成NH3/NO:摩尔比分布不均匀,氨和烟气混合较差,计算出理论所需的喷氨量也不稳定,最终导致锅炉出口氮氧化物浓度不易控制,氨逃逸率增大,实际用氨量增高,经济效果较差。

最主要的是从脱硝反应器逃逸的部分氨与烟气中的SO3和Hz0反应生成硫酸氢氨,与烟气中的灰尘一起粘附在空预器的换热元件上,增加了空预器堵塞和腐蚀风险,空预器差压增大,通烟受阻,影响锅炉效率。另外氨逃逸过大时对脱硫系统也将造成不良后果。

内部惨状

原因

四角切圆燃烧锅炉,炉内的燃烧过程为四股倾角很大的燃烧射流火焰逆时针旋转上升,在运行中势必存在残余旋转,而且是逆时针旋转,可知在炉内右侧烟气旋转方向应指向炉后,与引风机的吸引方向一致,导致右侧烟速增加,同时烟速增加导致右侧烟气多,通过折焰角就向锅炉尾部流动,因此烟气残余旋转是四角切圆燃烧锅炉烟气流场偏差的主要原因。

前后墙对冲燃烧、尾部双烟道炉,过热器、再热器烟气挡板冲刷磨损严重,有的挡板磨损的只剩余门轴,通过执行器开、关烟气挡板时无法反映挡板真实开度及烟气流量,烟气挡板磨损是烟气流场偏差主要原因。

省煤器下端灰斗输灰装置出现故障,输灰停止,烟气中的大颗粒灰尘随负荷升高,在烟气中形成加速度,加剧对烟道内部设施的冲刷,造成设施的磨损。

烟气中粉尘含量较大,加剧对A工G喷氨管道、导流板、烟气挡板及催化剂的吹损。

空预器单侧堵塞严重,使脱硝系统两侧烟气流量不均,造成喷氨管、催化剂局部吹损。

对策

根据每台炉烟气流场分布规律及出口烟道各取样测点NOX数值大小,及时调整供氨蝶阀开度,平衡脱硝出口NOX。定期分析氨耗量、烟气流量、出入口氮氧化物浓度,使N比/NOx摩尔比分布趋于均匀,实际用氨量减少,锅炉出口氮氧化物可得到较好的控制,同时逃逸率也可降低。当负荷变化时烟气流场随之而改变,应及时进行必要的调整。

沿烟道布置多个氮氧化物浓度和氨空混合物流量测点,为准确计算不同工况下NH3/NO:摩尔比提供依据,且需将供氨蝶阀改为调整阀,增加热工控制系统。

充分利用停炉机会,修复或更换吹损的烟气挡板、导流板,烟气挡板、导流板喷涂 防磨材料,力争烟气流场在设计范围内。定期冲洗空预器蓄热元件,减少空预器堵塞,  保证脱硝系统两侧烟气流量一致。 进一步调整低氮燃烧器满足设计要求,使脱硝入口NO:降低,减少对烟气流场的影响。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