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基础知识】你知道污泥老化的原因吗?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污水处理2016/11/24 21:47:2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泥 污泥老化 活性污泥

北极星环保网讯:在运行好氧系统时,有的站长往往有这样一个误区:“既然好氧活性污泥是降解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的主体,那么好氧池中的好氧污泥越多,则处理效果也就越好;既然降解有机污染物是一个氧化反应过程,那么多供氧,多曝气总是有利的”,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要弄清楚这个问题,需要先理解微生物是如何进行氧化代谢的。好氧系统中活性污泥的代谢模式如下图:

微生物代谢包括分解代谢和合成代谢两种模式。在好氧池中,这两种代谢模式是同时进行的,无法完全单独进行。

高负荷运行

当好氧系统处于高负荷运行状态时,由于水中富含有机物,即微生物的食物非常丰富,此时无论是分解代谢还是合成代谢都处于高速状态。其中合成代谢的高速状态带来的问题是污泥产量过大;新生的污泥絮体沉降性能差,上清液中富含游离的细菌造成出水浑浊。

低负荷运行

当好氧系统处于很低的负荷下运行,由于水中作为微生物食物的有机物浓度极低,即微生物与食物之间处于僧多粥少的状态,此时分解代谢因食物稀少而变得微弱,水中的溶解氧只有很少的部分能通过分解代谢消耗。由于分解代谢微弱,相较而言,合成代谢此时会处于主导地位,氧也主要被用以进行內源呼吸。如此,污泥的老化现象就会发生了。

污泥老化现象从表面观察时,主要体现为:活性污泥色泽深暗,生物絮凝能力变差;好氧池池面出现生物泡沫累积;污泥絮体压缩性好,但上清液中会残留难以沉降的细小活性污泥絮体,从而使出水浑浊;有时二沉池会有一层稀薄的浮泥影响出水水质。

污泥老化是好氧系统运行中的常见工艺运行问题,需要运行人员摒弃认识误区,在运行中合理控制污泥浓度和曝气量,维持活性污泥絮体始终处于良好的絮体状态,保证好氧系统的运行始终稳定、达标排放。

延伸阅读:

污泥膨胀的解决办法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