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芬顿氧化法在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1/28 10:11:2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Fenton氧化法 废水处理 有机废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Fenton氧化法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专门处理高浓度、高色度、难降解工业有机废水的高级氧化技术,常用于废水的高级处理,以去除COD、色度等。文章介绍了Fenton氧化法处理难降解有机废水的机理及应用情况,并对其在废水处理中的发展趋势作了展望。

1894年,科学家Fenton  HJ发现,过氧化氢(H2O2)与二价铁离子(Fe2+)混合后,可以将当时很多已知的有机化合物如醇、羧酸、酯类等氧化为无机态,氧化性极强。但这种氧化性试剂却因为氧化性极强没有被太多重视。直至上世纪70  年代,  水环境的污染成为世界性难题,而具有去除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的高能力的Fenton试剂,在多种工业废水处理中逐渐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日益受到国内外的关注。

1 Feton试剂反应机理

Fenton氧化法是在酸性条件下利用Fe2+催化分解H2O2产生的˙OH降解污染物,且生成的Fe3+发生混凝沉淀去除有机物,因此Fenton试剂在水处理中具有氧化和混凝两种作用。一方面,对有机物的氧化作用是指Fe2+与H2O2作用,生成具有氧化能力极强的羟基自由基˙OH  而进行的自由基反应[1];另一方面,反应生成的Fe(OH)3胶体具有絮凝、吸附功能,也可以去除水中部分有机物[2]。

羟基自由基(˙OH)具有很强的氧化性,仅次于氟并且是一种非选择性的氧化剂,易氧化各种有机物和无机物,反应速度快,氧化效率高。

2 Fenton氧化法在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Fenton氧化法在废水处理中的应用具有其它方法无可比拟的优点,但由于过氧化氢价格昂贵, 如果单独使用Fenton试剂,  则成本太高,所以在实践应用中通常与其他方法联用,如与混凝沉降法、生物法、活性炭法等联用,用于废水的预处理或最终深度处理,以取得良好的效果。

2.1 废水的预处理

加入Fenton试剂对废水进行预处理, 是通过羟基自由基(˙OH)与有机物的反应, 使废水中难降解的有机物发生偶合或氧化,  形成分子量较小的中间产物,从而改变它们的可生化性、混凝沉淀性和溶解性, 然后通过后续的混凝沉淀法或生化法加以去除,  可达到净化的目的。吴克明[4]等对高浓度焦化废水处理采用Fenton混凝沉淀法进行了研究,氧化处理后用氯化铁作为混凝剂,当pH值控制在3左右,反应温度为80℃,反应时间为30min时,焦化废水COD、NH3-N、色度和浊度去除率分别达到了93.1%、96.2%、90.2%和90.8%;肖羽堂等人[5]  向某染料厂的二硝基氯化苯生产废水中加入一定量的铁屑和0.08%的H2O2(30%)后,废水的COD从953mg/L下降到290mg/L左右,而BOD5:COD值从0.07以下增至0.6以上。王浪等采用破乳-Fenton试剂法对磨床车间高浓度废乳化液进行处理,原水CODcr高达290000mg/L,而BOD5为28000mg/L,当使用合适的破乳药剂破乳后,投加适量的Fenton试剂进行氧化处理,最终出水CODcr降至684  mg/L,BOD:COD由0.094上升至0.47,可生化性得到很大的提高。

2.2 废水的深度处理

一些工业废水,经物化、生化处理后, 水中仍有少量难降解有机物未得以去除,  当水质未能达到排放标准时,可采用Fenton氧化法对其进行深度处理。例如,处理染料废水采用中和-生化法时,由于仍残留着生物难降解有机物,出水的COD  和色度不能达标排放。而加入少量的Fenton试剂,可以同时达到去除COD和脱色的目的,使出水达到国家排放标准。赵晓亮等通过研究证明:采用Fenton氧化法对经A/A/O工艺处理的焦化废水进行深度处理,探索了反应的最佳条件,证明Fenton氧化法深度处理焦化废水是可行和有效的。广东某造纸厂采用Fenton流化床技术对造纸废水进行深度处理,进水COD=250mg/L,停留时间30min,最终出水COD去除率达到72%,且污泥产量少,占地少,处理成本较低。

3 结束语

Fenton氧化法具有易于操作,方便快捷等优点,是一种应用潜力很大的废水处理技术,在国外该方法早已在一些对经济成本不敏感的工业废水处理中得到广泛的应用。但传统Fenton法由于存在有机物矿化程度不高、双氧水消耗大、成本高等缺点,所以近年来国内外侧重于研究改性Fenton法。随着研究的深入,又把紫外光(UV)、草酸盐(c2O42-)等引入Fenton试剂中,发展了新的方法,如UV/Fenton法、UV/  H2O2法、铁屑/H2O2法和电Fenton法等使其氧化能力大大增强。从发展历程来看,基本上可沿着光化学和电化学两条路线向前发展。


延伸阅读:

絮凝—芬顿氧化法处理制药污水的研究

【典型应用】芬顿工艺在工业污水处理中的应用

【焦化废水】芬顿试剂氧化法处理煤焦油加工废水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