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氨法脱硫】锅炉氨法脱硫的运行周期调整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科技博览2016/12/3 12:45:31我要投稿

(2)设备故障

循环槽搅拌器及二级循环泵的长周期运行是脱硫系统长周期运行的关键。由于循环槽搅拌器及二级泵工作的环境为硫铵溶液的高浓度区域,一般情况下硫铵的固含量都在5%  -30% 之间。在此工作环境下,循环槽搅拌器及二机泵经常发生故障,特别是搅拌器,因为备用搅拌器,一旦发生故障,基本就要进行停车处理。

(3)脱硫塔内尘含量

脱硫塔内硫铵溶液中尘含量的多少会影响硫铵的结晶,如果硫铵溶液中烟尘含量过高,会使硫铵溶液难以结晶进而无法正常出料,氧化段比重增高氧化风机憋压,浓缩段密度增加而超温损坏内部设备。

3 对影响氨法脱硫系统长周期运行技改措施

(1)控制水平衡

增加一路地坑泵去检修槽的管路,在雨季及地坑水量大的时候,多余的水经地坑泵注入检修槽,等脱硫塔需要时再由检修泵注入脱硫塔,以保持水平衡。加强对氧化风机出口压力的监控并且确保其指示数据的准确性,确保其能真实反映脱硫塔的液位真实情况,及时对氧化风机的氧化风管用清水进行冲洗,减少硫铵对氧化风管出口的堵塞,防止氧化风压的虚高。保证脱硫塔的液位在正常的范围内。

根据季节及进入脱硫塔的烟气情况及时调节脱硫塔冲洗水程控。在夏秋雨水较多时,让冲洗水能够确保无物料挂壁的情况下尽量加大冲洗水的间隔时间,适当减少冲洗水阀开关次数及全开时间,以加大对雨水的利用量。在冬春雨水较少时,在冲洗程控能够解决物料挂壁问天,地坑水完全得到利用而无法满足脱硫塔蒸发量时,可以通过工艺补水以保持其水平衡。

(2)增加循环槽搅拌器的运行周期

在检修中循环槽时发现,如果搅拌器电机与叶片的连接轴过长,离循环槽底部过近使搅拌器在工作中刚性降低,容易导致搅拌器连接轴断裂。为增加其刚性,对其连接轴缩短30cm  改造。

(3)减少二级泵磨损

当液氨进入加氨小室与硫胺溶液混合时,液氨会迅速溶于水,并放出大量的热,使其周围硫胺容易结块。因此,在平时加液氨时尽量少量均匀的加入,避免一时大量加入液氨至使硫胺结块。在二级泵前加装滤网,在DCS上加大对二级泵的电流监控,二级泵正常工作电流为180A左右,当电流降低至150A左右时,说明二级泵滤网堵塞严重,应及时清理滤网。我公司三台循环硫化床锅炉都备有烟气除尘系统,其中1#、3#锅炉为布袋除尘,2#锅炉为高压电场除尘,正常情况下锅炉出口烟尘含量在60m  g/m?。在氨法脱硫系统运行时,一旦要出现锅炉烟气除尘系统故常,要及时对其进入脱硫塔烟气进行切除,改用炉内喷钙脱硫直至除尘系统恢复再进行投运。千万不可再烟气尘含量超标的情况下脱硫系统投入锅炉烟气,以减少脱硫塔内尘含量的积累,提高其运行周期。

4 处理效果

通过对氨法脱硫系统的水平衡系统级设备问题解决后,大大延长了脱硫系统的运行周期。由以往的平均60天的运行时间,提高到现在平均运行100天的时间。使氨法脱硫系统能够长期连续运行,对日益提高的环保要求起了积极的作用。

作者简介:廖志勇,1984年生,辽宁省铁岭市人,助理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火电厂燃煤锅炉烟气脱硫脱硝效率调整优化、长周期运行。

延伸阅读:

湿法脱硫石膏脱水效率影响因素及处理方法的探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