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师说】FMBR技术助推农村污水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黄河黄土黄种人·水与中国2016/12/5 10:24:3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农村污水 污水处理 FMBR

北极星环保网讯: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村镇水环境污染问题逐渐成为制约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因素。2015年4月,《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水十条”发布,要求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加快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使农村水环境治理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据住建部村镇建设司统计,我国城市污水处理率已达到87%,但村庄的污水处理率只有8%。据悉,农村生活污水排放量约占我国生活污水总排放量的一半以上,是我国主要流域水污染的重要因素。当前,急需打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低的困局,走适合自身的农村污水处理之路。

治理农村污水 FMBR技术崭露头角

2015年3月,江西省住建厅、省委农工部、财政厅、环保厅等多部门联合出台了《江西省百强中心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工程运行实施方案》,并提出2015年全面启动百强中心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到2017年镇区污水收集率达80%左右,镇区生活污水基本得到有效处理。截至目前,江西省120个百强中心镇中已有38个乡镇建成了污水处理设施。

以江西百强中心镇污水处理试点项目——高安八景镇污水处理项目为例:在该项目建设之前,当地有关部门原计划将污水输送到远离人群的镇郊,在镇郊征地30亩建设污水处理设施,但仅管网建设预算费就需要3000多万元,设施建设预算费200多万元。对于农村乡镇来说,3200多万元的资金投入无疑是一个巨大的经济负担。

为此,当地有关部门考虑寻求更经济、高效的污水处理技术,通过多方调研和现场考察,他们最终选定了江西金达莱环保公司的FMBR技术。2014年10月,采用FMBR技术在集镇空地上建设了污水处理站,设备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算上绿化面积在内大约占地1000平方米,与之前传统工艺相比,投资节省了80%以上,而且处理出的水经检测,达到城市生活污水再生利用标准。

目前,已建成的江西省38个百强中心镇的污水处理项目,绝大部分采用了金达莱环保公司的FMBR技术。

这让人不禁要问,FMBR技术是何技术?具有哪些优势?为何适用于农村污水治理?

自主创新 FMBR技术“四两拨千斤”

FMBR技术是江西金达莱环保公司历经多年自主研发并诞生于江西本土的核心专利技术。该技术已获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35项,其中欧美、日本等国外发明专利就有16项。

FMBR技术的突出优势为:一方面,FMBR技术不排有机剩余污泥,也就不会产生异味,容易被当地居民接受,避免了传统污水处理需长距离输送至远离人群的地方处理,从而大大节省了污水从镇区往郊区输送的干管建设;同时,可以变“大集中”为“分而治之”,使污水在污染源处就近处理。另一方面,可以因地制宜,对现有沟渠修缮,利用农村现有的明沟、暗渠作为污水就近收集体系组成部分,有效处理非雨季节的污水,避免农村污水收集管网建设。

据悉,在传统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中,农村污水管网投资普遍占总投入的80%,甚至更高,而FMBR技术仅无须新建污水干管网这一项优势,就可大大节省投资。与传统工艺相比,FMBR技术只需花20%的污水处理设备投资,就可实现80%的治污效果,这将有效解决我国农村污水收集设施薄弱、财政资金不足的难题。

工艺简单、占地少,节省占地80%以上。FMBR技术将传统污水处理:生化—沉淀分离—过滤—消毒—污泥脱水干化—污泥处置等多个环节合并、高度集成,大大简化了处理工艺。

光投资省还不行,农村污水处理点多面广,加上农村缺乏专业技术人员,因此农村污水处理技术一定要运维简单。

FMBR处理设备操作简便,普通村民就可以操作;同时凭借其智能化控制,运行全自动化,无须专人值守。另外,金达莱环保公司还首次利用“互联网+”技术,借助远程监视,再配合现场建设的“4S流动站”,4人可就近管理150台设备,实现线上线下协同监管。既有效保障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长效稳定运行,又降低了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维人力投入,与传统工艺需人员值守相比,节省人力90%以上,解决了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因专业人员缺乏、管理不到位而“睡大觉”的难题。

因此,FMBR技术凭借诸多独有优势,得到了江西省的青睐,下一步,将在尚未建污水处理设施的百强中心镇和其他重点乡镇继续推广FMBR技术,让江西创造的FMBR技术为江西省农村生态环境治理保驾护航。

开拓进取 FMBR技术走出江西

FMBR技术虽诞生于江西,但具有相当的普适性,对其他地区的村镇污水治理和湖泊流域保护也极具重要意义。

重庆位于丘陵区,山多地势起伏,管网建设困难。通过多方调研和考察,当地多个乡镇政府最终以单一来源采购的方式采购了金达莱环保公司的FMBR设备,采取污水就地产生、就地处理、就地回用的方式,在璧山、铜梁、万州、云阳等地已建成60多个乡镇污水处理站,不仅给当地节省了大量污水管网投入,而且有效地改善了生态环境。

云南大理的洱海是天下闻名的景观性湖泊,金达莱环保公司FMBR技术作为国家水专项洱海湖泊项目的应用推广技术,大理市政府近水楼台,通过单一来源采购的方式,环湖构建了一圈FMBR珍珠链,有效处理了直接排入洱海的生活污水,为洱海湖泊保护出力。

2014年6月,在新加坡召开的国际水协会议上,FMBR污水处理技术荣获2014年度东亚地区项目研究应用创新奖。这是全球水环境领域的最高学术组织对中国企业颁发的最高奖项。

不计消耗地把污水处理好并不难,难的是用尽可能小的消耗把污水处理好,FMBR技术即是这样一种能够“四两拨千斤”的创新技术,能够使污水处理设备达到“建得了,用得好”的效果,进一步改善乡镇人居环境,真正解决乡镇水污染问题。

延伸阅读:

【技术打假】农村污水处理技术:“厌氧+人工湿地”=“一级A标准+一分钱能耗”?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