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它是污水厂活性污泥工艺控制中最重要的一项操作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水圈2016/12/9 8:41:1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活性污泥 活性污泥工艺 污水厂

3、怎样用泥龄SRT控制排泥

用SRT控制法控制排泥被认为是一种准确可靠的排泥方法,但这种方法的关键是正确选择泥龄SRT和准确地计算系统内的污泥总量MT。一般来说,处理效率要求越高,水质越严格,SRT应控制大一些,反之可小一些。在满足要求的处理效果下温度高时,SRT可小些,反之则应大一些。当污泥的可沉性能较差时,有可能是由于泥龄SRT太小。

应该说系统中总的污泥量Mt应包括曝气池内的污泥量Ma,二沉池内的污泥量Me和回流系统内的污泥量Mr,即:

Mt=Ma+Me+Mr

SRT=(Ma+Me+Mr)/(Mw+Me)

污水厂用SRT控制排泥时,可仅考虑曝气池内的污泥量,即Mt=Ma。

则:SRT=Ma/(Mw+ Me)

如果从回流系统排泥,则Mw = RSS•Qw

式中Qw—每天排放的污泥体积量

RSS—回流污泥的浓度,mg/L;

Me—二沉池出水每天带走的干泥量,

Me=SSe•Q;

SSe—二沉地出水的悬浮物;

Q—入流污水量。

综合上式,每天的排污泥量Qw=(MLSS/RSS)•Va/SRT-(SSe/RSS)•Q

有人不考虑二沉池的水带走的污泥量Me。实际上,这部分污泥量占排泥量的比例不容忽视,尤其当出水SS超标时,更不能忽略Me。

【例题】某污水处理厂将SRT控制在5天左右,该厂曝气池容积Va为5000m3,试计算当天回流污泥浓度RSS为4000mg/L,混合液浓度为2500mg/L,出水SSe为30mg/L,入流污水量Q为20000m3/d时,该厂每天应排放的剩余污泥量。

解:将Q=20000m3/d,Va=5000m3,MLSS=2500mg/L,RSS=4000mg/L,SRT=5d代入式中,则每天应排剩余污泥量。

Q=(2500/4000)×5000/5-(30/4000)×20000=625-150=475(m3/d)

这种计算简单,使用方便。适应进水流量波动不大的情况。当进水流量发生变动时,如果回流比保持恒定,则污泥量将在曝气池和二沉池中随水量的波动处于动态分配,此时的Mt计算应考虑二沉池内的污泥量即:Mt=Ma+Me+Mr

泥龄SRT的计算公式为SRT=(Ma+Me+Mr)/(Mw+Me)

Mc可用下式计算Mc=((MLSS+RSS)/2)•A•Hs

式中A—二沉池的表面积,m2;

Hs—二沉池内污泥层厚度,m 。

则每日排放剩余污泥量为Qw2=(MLSS/RSS)•Va/SRT+((MLSS+RSS)/2RSS)•H•A/SRT-(SSe/RSS)•Q

【例题】某厂曝气池有效容积Va=5000m3,二沉池表面积为625㎡,泥龄SRT=5天左右,试计算当MLSS=2500mg/L,RSS=4000mg/L,二沉池内污泥层厚度Hs=0.9m,进水流量Q=20000m3/d,出水SS=30mg/l时,该厂每天应排放的排泥量?

解:将上述数据代入公式Qw2=625+91-150=566(m3/d)

4、怎样用SV30 污泥沉降比控制排泥

SV30 在一定程度上既反映污泥的沉降浓缩性能,又反映污泥浓度的大小,当沉降浓度性能较好时,SV30 较小,反之较高。当污泥浓度较高时,SV30较大,反之则较小。当测得污泥SV30 较高时,可能是污泥浓度增大,也可能是沉降性能恶化。不管是哪种原因,都应及时排泥,降低SV30 值,采用该法排泥时,应逐渐缓慢地进行,一天内排泥不能太多。例如通过排泥要将SV30 由50%降至30%时,可利用3天到5天内平均逐渐实现每天排出的污泥均匀地增加,以50%逐渐逼近30%,切不可忽大忽小排泥,避免造成整个活性污泥系统被破坏或者能力下降。

上述几个剩余污泥排放系统的控制方法是常用的几个,它们各有利弊,都有其特殊的适应条件。实际运行中,可根据污水处理厂的实际状况选择以一种方法为主其它方法辅助核算。例如,采用泥龄SRT控制排泥时,应经常核算F/M值,经常测定SV30 值。当采用F/M控制排泥时,也应经常核算SRT值,同时测定SV30 来核对。

延伸阅读:

【干货】造纸业活性污泥法处理系统各构筑物运行常见故障分析

【干货】水污师手把手教学看如何应对活性污泥丝状菌膨胀

【经典】两级序批式活性污泥法生物除磷脱氮工艺的优点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