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运维必备:芬顿氧化运行操作及注意事项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百度文库2016/12/15 15:36:0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芬顿氧化 污水处理 印染废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无机化学反应,过程是,过氧化氢(H2O2)  与二价铁离子Fe的混合溶液将很多已知的有机化合物如羧酸、醇、酯类氧化为无机态。反应具有去除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的高能力,在印染废水、含油废水、含酚废水、焦化废水、含硝基苯废水、二苯胺废水等污水处理中有很广泛的应用。

1、 调节池进水及pH值的调控。

⑴调节pH至4~5。最好是控制在4~4.5。调节池进水pH计是准确的,可参照上面所显示的数字来调整;

⑵如果盐酸加多了,或者来水就很酸导致pH较低,可在芬顿池上加适量的碱升高到4~5;

⑶从早上开始进水,在运行的过程中,pH会逐渐升高,如果超过5,一定要在加适量的盐酸调回到4~4.5;

⑷调节池提升泵开启时间:8:30~2:00,如果中途有停泵,又或者水量较多,应根据水量多少,延时至凌晨3:00到6:00。但不要超过6:00,以免耽误第二天的进水;

⑸1#集水池8:30~18:30开2#泵。水位涨上来的时候,通过从初沉池排泥的方法来降低水位。如果泥排完了,水位仍然很高,虽排出的是水,但仍继续排,以降低水位。1#集水池18:30~2:00开1#和2#泵,两台泵开起来基本与调节池一台泵流量相当。

2、 芬顿反应的控制。

⑴硫酸亚铁和双氧水的用量要根据进水COD来进行调整。其中H2O2以50%含量来算,硫酸亚铁按4袋/池来算,根据最近一个月的经验数据如下表:

注:如果双氧水含量是27%,则用量的计算方法是:0.5/0.27=1.85,即用上表

相对应的流量上剩以1.85即可。 如果双氧水含量是42%,则用量的计算方法是:0.5/0.42=1.19,即用上表相对应的流量上剩以1.19即可。  ⑵硫酸亚铁按4袋/池来投加。一般来讲,右边池子用的慢些,当右边池子的搅拌浆露出来20cm时开始加。投加时间和投加量要严格执行,这样才能保证pH值稳定。

⑶硫酸亚铁里面含有很多沙子和其它杂物,容易堵管道。所以硫酸亚铁的流量控制要特别注意。一般来说,一个小时要去量一下。如果遇到下暴雨起大风等不可抗自然因素或遇到卸泥、加药、或者其它临时按排的事出现的时候可以两个小时看一次。如果超过两个小时,pH变化肯定很大,到那时在去调,又不是一会就能调的好的。另外,每隔4个小时要把阀门全部打开冲一下里面的沙子和杂物。

⑷早班开芬顿的时候,硫酸亚铁流量必定小,所以刚开的时候一定要去打开来冲个5分钟左右。

⑸双氧水储罐的液位较高时,双氧水的流量基本不变,当双氧水储罐的液位低于60时,双氧水流量会有少量的变化。比如,100的流量,用个三小时后,会变成80。所以,如果要用100的流量,就要调到120。

⑹只要进水pH控制在4~4.5,硫酸亚铁和双氧水的用量是按上表所加,还大量起泡的话,就是原水里含有表面活性剂类的物质,在双氧水分解产生气泡和热量的影响下起大量的泡。此种情况,不必调整用量。

3、 加碱回调

⑴每天晚班停芬顿的时候,把气量都打到调节池去,芬顿不在曝气。如果继续曝气,加液碱、加PAC的池子的pH就变成4了,第二天早班开的时候又要人工往PAC的池子里加液碱,很麻烦。

⑵早班开芬顿加碱处要多调几次才能把pH调稳定,一两次调好是不太可能的事。

⑶加碱回调的pH计不准确,但经过经验摸索,pH计上显示11~12时,实际pH值就是7~8。

⑷pH保持稳定的关键就在于硫酸亚铁的投加量和流量要保持稳定。硫酸亚铁何时投加、投几包,三个班必须统一。硫酸亚铁的流量也要保证恒定,这样pH值才不会有较大的波动。个人的经验,硫酸亚铁流量想调的很准确,不太容易,如果调成一个区间就比较容易了。比如,流量要调成900,可以调成1000,等流量变成800的时候,在调成1000,这样一综合,也就是900。  ⑸液碱的阀门只要调一点就可以了。如果pH升的很快或降的很快,说明阀门调的大了些。

4、 混凝沉凝

⑴有的时候亚铁质量不好,或者硫酸亚铁和双氧水比例没有配好,都会导致泥不好沉降,这时PAC就必须要加足。如果硫酸亚铁的质没问题,硫酸亚铁和双氧水比例也没有问题,泥很容易沉降,PAC可以少加。

⑵PAM一点要用自来水配。如果用自来水配一池,用12个小时没有问题。如果用井水配,一则PAM用量大,二则流量也大。

5、 厌氧控制要点

⑴温度控制在37±1℃。24小时之内,温度变化不能超过2℃。底部温度比池面温度高2℃是正常的。如果底部温度比池面温度高3℃属于没有控制好,如果高于4℃以上,则属严重失误,或属不正常现象。如果池面温度高于底部温度,就是升温过头后,停蒸气出现的结果。就目前来说,蒸气阀门开一圈,可保温;开两圈可缓慢升温。以后随着外界气温升高,蒸汽的开关时间,开多少圈要重新摸索。

⑵pH控制在7.0~7.8。如果pH下降低于7.0,则要提高进水pH8~9,但不可高于9;或者投加纯碱,但是纯碱最大的投加量不能超过每班一包;如果pH升的超过7.8则要降低进水pH6~7,但不可低于6;或者多投面粉。  ⑶最近一周进水按排。8:30~18:30开2#泵,18:30~2:00,开两台泵,一半水进厌氧,一半水排到2#集水池。

⑷如果在正常情况下,进水pH为9,进厌氧的水量要减半,同时加等量的井水,可降pH。进水pH为6时,进厌氧的水量要减半。如果pH高于9,低于6则不可进,待pH恢复正常时,在进水。(如果属于非正常情况,按第⑵条所述来处理)

⑸COD在4000以下,可以直接进厌氧,COD高于4000的,要加水稀释至3000~4000。

⑹目前投加营养的量:一袋面粉、一公斤尿素、一公斤磷肥,早班和中班投加。

⑺甲烷菌外对界环境很敏感,温度、pH、进水负荷的较大波动,都会对其造成毁来性的打击。一旦其大量死亡,要想重新培养,又得花很长时间。故这些控制要点一定要严格按上述执行。

6、 水解酸化控制要点

厌氧控制好了,水解酸化也就只需控制温度。其温度也都维持在35±1℃。但也要每天都测。以免外界气温升高而引起池内温度升高。

7、 好氧控制要点

⑴沉降比控制在60~80%,超过80%要排泥。最近一段时间,两至三天排一次,每次排30分钟即可。排泥可往污泥浓缩池排,但是要加石灰。也可往水解酸化排,往水解酸化排只需调换两个阀门即可,简单方便。如果低于60%,要么是泥太少了,要么是污泥老化了。泥太少,可能是排泥过度;污泥老化,很可能是没注意DO的控制。

⑵DO的控制。DO仪的探头即可以放在第一个好氧池,也可放在第二个好氧池。第一个好氧池DO范围0.5~1.0,第二个好氧池DO范围2.0~3.0。可通过调节风机的排空阀调控DO。风机的排空阀也是很灵敏的,只要稍微调动就可以有改变。

⑶稀释水照常加。

⑷投加营养:每天早班投一袋面粉、一公斤尿素、一公斤磷肥。

8、 臭氧与活性炭效果跟踪

⑴臭氧最近一个星期都要开。排除所有不正常因素,开到正常。 ⑵活性炭跟踪三天确实没有效果,需更换一批新的。

延伸阅读:

芬顿氧化法在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化工废水】芬顿法处理二氯丁二烯废水

芬顿工艺在工业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