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餐饮废水活性污泥的培养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与创新2016/12/19 11:06:1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餐饮废水 活性污泥 污水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活性污泥是活性污泥法污水处理的工作主体。以餐饮废水为处理对象,介绍了餐饮废水处理所需活性污泥的培养、驯化过程和活性污泥成熟与否的判断依据。

常用的餐饮废水以生物法处理为主,生物法的工作主体是活性污泥,而活性污泥的性状决定了整个污水的处理效果。基于此,本文详细监测了餐饮废水活性污泥的培养过程及其性能的判断方法。

1 活性污泥培养、驯化实验

实验所用的活性污泥是直接由餐饮废水培养的。进行污泥培养前,必须预处理餐饮废水,具体步骤有2步:①将从食堂取回的餐饮废水进行粗过滤,剔除固型食物残渣;②将餐饮废水稀释,稀释后的餐饮废水经4层纱布过滤,脱除了其中所含的油脂,并作为污泥培养原水利用。

在活性污泥培养初期(5 d),每天闷曝22 h,静止2 h。5  d后,待出现沉淀污泥后,排出上清液的2/3,置换预先处理过的餐饮废水。污泥培养阶段共持续30  d,在此期间,监测了污泥的沉降性、MLSS,并用光学显微镜对污泥的生物相进行了镜检。

1.1 活性污泥活性评价方法和指标

为了有效、准确地掌握所培养的活性污泥的活性,即时检测了培养期间污泥的MLSS、MLVSS、SV30和SVI等指标,并通过上述指标的变化判断所培养的污泥的活性。

各指标的具体内涵为:①混合液悬浮固体质量浓度(MLSS),指在曝气池单位容积混合液内所含有的活性污泥固体物的总质量,单位mg/L;②混合液挥发性悬浮固体质量浓度(MLVSS),指混合液活性污泥中有机性固体物质部分的质量浓度;③污泥沉降比(SV30),混合液在100  mL量筒内静置30 min后,沉淀污泥的体积占原混合液体积的百分率,以%表示;④污泥容积指数(SVI),指混合液经过30  min的沉淀后,每克干污泥所形成的沉淀污泥所占的体积。

1.2 污泥活性分析

1.2.1 污泥的MLSS变化特点

在污泥的培养驯化阶段,监测了污泥的MLSS。培养初期,污泥的质量浓度比较低,大约在500 mg/L左右,随着时间的延长,污泥量逐渐增加,经过15  d的连续培养后,达到了最大值2 500 mg/L左右。但是,此时污泥的质量浓度很不稳定,有逐渐下降的趋势。经过了22 d的培养后期,污泥的质量浓度达到了1  500 mg/L左右,随着时间的延长,污泥的质量浓度变化不大。这说明,此时污泥中微生物生长得比较稳定,污泥接近成熟。

1.2.2 污泥的沉降性能

图1是SV30随时间变化的曲线。每天用100  mL量筒取污泥至刻线处,测量SV30值并计算SVI值。从图1中可以看出,SV30值开始很不稳定,总体偏高,这说明,此时污泥的沉降性不好。随着时间的推移,SV30值有所下降,在15  d左右时达到了最小值16.此后,SV30的值略有提高,但是,基本都稳定在15~40之间,SVI值从最开始的600 mg/L最终稳定在150  mg/L左右。由此判断,经过培养驯化后,污泥的沉降性已经逐渐变好,结构更为紧密。

1.2.3 污泥生物的观察

污泥培养、驯化阶段的镜检照片如图2所示。从图2中可以看出,培养开始阶段(图2(a)),污泥尚未形成,水中的微生物主要以细菌为主,数量相对较少;培养一段时间后,细菌开始增多,并有细小的菌落出现,随后出现了鞭毛虫、太阳虫(图2(b))等较大型的原生生物;培养后期,随着污泥产生量的不断增多,污泥呈现黄褐色,污泥中微生物的种类丰富多样,出现了钟虫、轮虫(图2(c))等原生动物和后生动物。由此可初步判断污泥培养成熟。

2 结论

从对活性污泥培养期间污泥性状和生物相的观察可知,经过22  d的培养、驯化后,污泥已经具有很好的活性,这标志着污泥培养成熟,培养驯化阶段结束,可用于餐饮废水的处理。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