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浅析CASS工艺下垃圾渗滤液与城镇污水混合液的协同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建筑与文化2016/12/21 13:33:1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垃圾渗滤液 CASS 城镇污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垃圾渗滤液城镇污水都含有大量的污染有机物和有毒物质,而混合液里含有的污染有机物物大部分很难降解。利用CASS工艺协同处理垃圾渗滤液与城镇污水混合液,可节省设立单独系统的填埋处理资金投资,简化垃圾渗滤液与城镇污水处理的程序和管理。文章结合CASS工艺的优点,阐述了CASS工艺下垃圾渗滤液与城镇污水混合液协同处理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相对解决措施。

前言: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垃圾和城镇污水越来越多,但是与之相对应的垃圾渗滤液和城镇污水处理的发展却相对落后。很多垃圾渗滤液和城镇污水因无法及时得到处理,直接被排入地面,对周围环境造成了污染。对此,人们对垃圾渗滤液和城镇污水的治理的呼声越来越高。为了更好的处理垃圾渗滤液和城镇污水,人们提出了CASS工艺协同处理垃圾渗滤液与城镇污水混合液的方案。

一、CASS工艺的优点

CASS工艺又叫循环活性污泥系统,它是在活性污泥法的基础上发展来的处理的先进工艺,它的反应池包括生物选择区和主反应区两个部分。为了使CASS工艺更加安全可靠和连续处理垃圾渗滤液和城镇污水混合液,经过长时间的研究,终于使得CASS工艺能够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的现阶段发展需求。CASS工艺在运行中,采用曝气-沉定-排水等处理方法和措施,使垃圾渗滤液和城镇污水混合液协同处理的各个反映都在同一个反应池里循环进行,可实现CASS工艺下垃圾渗滤液和城镇污水混合液协同处理的连续进水,间断排出水,避免了常规活性污泥法有机物污染物和泥水分离降解的过程,同时,还可以实现CASS反应池的脱氮除磷功能。CASS工艺协同处理垃圾渗滤液和城镇污水混合液,与其它处理工艺相比,具有以下几种优点:

1、工艺简单,节约成本

CASS工艺的核心设施是反应池,省去了传统工艺二次沉淀和污泥回流设备,并且在通常情况下不用设置调节池和初沉池,这些设备的节省比着传统工艺可节省10%-25%的设备费用,节省20%-35%的占地面积。由于CASS工艺曝气是周期性的,反应池内溶解氧的浓度是变化的,在沉淀和排水阶段溶解氧的能力降低,重新曝气时氧的浓度梯度变大,传递效率高,节能效果非常明显,

2、运行灵活自由简单

CASS工艺可以承受的平均流量大,具有确保污水在设备系统内停留预定的处理时间后能沉淀排放的能力。特别是可以灵活调节CASS工艺运行周期以适应系统进水量和水质的变化。

3、适用范围广,适合分期建设

CASS工艺可适用于大、中、小型污水处理工程,比传统污水处理工艺适用范围更加广泛,而且适合分期建设。CASS工艺的反应池设计是若干个反应池组合在一起的,单独的反应池也可以正常运行,它适合各个阶段的污水处理,比着传统污水处理工艺它的适用范围广泛的多,且比较适合分期建设。

二、CASS工艺协同处理垃圾渗滤液和城镇污水混合液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分析

1、进的混合液的负荷变量大,反应池的利用率相差大

在利用CASS工艺协同处理垃圾渗滤液和城镇污水混合液时用水不均匀,造成了CASS反应池排水的不均匀。垃圾渗滤液和城镇污水混合液进入太多超过进水上限,混合液协同处理的载体负荷会偏大,影响混合液污染物的去除率。如果混合液协同处理的负荷偏小,又导致反应池不能充分利用。

2、反应池运行参数差异大,处理效果差异明显

经过近几年的研究表明,CASS工艺的反应池的实际运行差异已经严重超出反应池允许范围内的个体差异。主要是因为反应池原控程序为了简单化,只设置了曝气、沉淀、滗水和排泥四个时间,这四个时间的设置又是对应相等的。但CASS工艺的实际运行中反应池与剩余活性污泥泵更换后技术参数已经改变,这就造成在相同时间内剩余活性污泥泵排出的剩余污泥量与原来的排出量不相等。影响垃圾渗透液和城镇污水混合液的处理效果。

3、CASS工艺中活性污泥膨胀现象严重

CASS工艺在日常运行监测中发现,污泥的沉降性能非常差,出水经常出现带泥现象。特别是反应后期,这种现象特别严重。经过研究,确定造成这种带泥现象的原因是污泥膨胀。在常规活性污泥法中,污泥膨胀就经常发生。这是因为活性污泥无法与水有效分离,造成的活性污泥的流失,使沉降出的水质量较差。

4、反应池的沉淀期进混合液的扰动影响出水的水质

根据垃圾渗透液和城镇污水混合液协同处理工厂的进入量和每小时进入规律可知,沉淀期的混合液进入对活性污泥的沉淀的推流作用,会扰动活性污泥的沉淀层,影响沉淀期的污泥沉淀效果。

三、CASS工艺协同处理垃圾渗滤液和城镇污水混合液运行中存在问题的改进措施

1、均匀污水提升泵的污水提升量

圾渗透液和城镇污水混合液协同处理工厂可以与市政府污水提升泵管理部门进行协商,使污水提升泵的污水提升量尽量均匀,最大限度的减少圾渗透液和城镇污水混合液进入冲击负荷过大带给反应池的不利影响,从而提高反应池的利用率。使处理混合液的效果大幅度提高。

2、通过调整,缩小反应池各项参数的差异

通过对每台剩余活性污泥泵的检测,对其综合考虑后,适当调整反应池与剩余活性污泥泵更换后的技术参数,再分别调整反应池设置的四个时间,尽量缩小反应池各项技术参数的差异,以缩小垃圾渗滤液和城镇污水混合液的差异,从而提高出水的水质。

3、改造圾渗透液和城镇污水混合液协同处理工厂的污泥脱水设备

CASS工艺下的污泥膨胀主要是因为活性污泥的沉降性能差造成的,而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又是因为处理工厂的污泥脱水陈旧,处理污泥能力下降引起的。所以,可以将工厂的原有国产的老化污泥脱水设备换成进口的先进污泥脱水设备,以增加污泥脱水设备的污泥处理效率和污泥处理能力。解决活性污泥膨胀现象。

4、优化反应池滗水前的静沉时间

可以通过对垃圾渗滤液和城镇污水混合液协同处理工厂的相关设备重新组合、优化、排序,进而改变原设计反应池沉淀期滗水前的活性污泥静沉时间,以降低反应池沉淀期垃圾渗滤液和城镇污水混合液进入反应池扰动对污泥沉淀层的推流作用,从而有效提高对垃圾渗滤液和城镇污水混合液的处理效果,提高反应池出水的水质,解决反应池出水带活性污泥的问题。

四、结束语

随着垃圾和城镇污水对城镇周围环境的影响的变大,人们对其要求治理的呼声也越来越高,继而推动垃圾渗滤液和城镇污水处理工业的发展。而CASS工艺协同处理垃圾渗滤液和城镇污水混合液的方法是目前最具优势处理垃圾和城镇污水的方法,文章结合CASS工艺的优点,阐述了CASS工艺下垃圾渗滤液和城镇污水混合液协同处理存在的问题和相关解决措施。

延伸阅读:

如何去除垃圾渗滤液中的有机物和氨氮

垃圾渗滤液处理流程说明及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