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简述印染废水来源及处理现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大陆桥视野·下2016/12/21 16:21:1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印染废水 污水回用 废水治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本文简述印染废水的来源,重点对印染废水的处理方法进行了归纳和总结,并建议解决印染废水污染问题应坚持改革工艺,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和积极治理所排放污水、实现污水回用相结合的方针。

近年来,随着工农业的迅速发展以及人口的快速增长,人类赖以生存的水资源日益贫乏。水资源危机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而水体污染是造成水资源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

印染废水是一种水量大、色度高、组份复杂的废水,水质变动范围大。在城市下水道和污水处理厂建设较完善的城市,废水首先在工厂作预处理,达到城市下水道排放标准后进行集中处理。废水经过预处理再排放可改善污水水质,降低城市污水厂处理负荷,同时便于根据不同的废水水质采取不同的预处理手段。在对印染废水进行最终处理时,有机物的去除一般以生物法为主,对难于生物降解的印染废水,采用厌氧—好氧联合处理较为合适,对易于生物降解的印染废水,可采用一段生物处理。色度的去除,一般以物理化学方法为主,对于规模大、处理水平高的工厂,可采用电解、化学絮凝、臭氧氧化等工艺,对于小规模的工厂,可采用炉渣过滤。

1.印染废水来源及特点

印染废水主要来自印染加工的各道工序,由退浆废水、漂白废水、煮练废水、染色废水、丝光废水和印花废水等组成[1],其主要特点是水量大、浓度高、成分复杂、色度深、水质水量变化大,部分废水含有毒物质,属于难处理的有机废水。

印染废水中的污染物主要是指各种纤维材料和加工使用的染料、化学药剂、纺织用浆料、重金属离子、表面活性剂和酸碱调节剂等,它们是印染废水中主要的处理对象。

2.印染废水的主要处理方法

2.1 吸附法

吸附法是应用比较多的物理处理方法,它是将活性炭、粘土等多孔物质的粉末或颗粒与废水混合,或让废水通过由其颗粒状物组成的滤料,使废水中的染料、助剂等污染物被吸附在多孔物质的表面上而被过滤除去[2]。吸附技术特别适合低浓度印染废水的深度处理,在工艺上具有成本少,投资小,方法简便易行等优点。

可用于吸附处理的吸附剂有很多种,应根据废水水质来选择吸附剂,工程中主要考虑吸附剂对染料的选择性。研究表明,在pH=12的印染废水中,用硅聚物(甲基氧)作吸附剂,阴离子染料去除率可达95%~100%。

高岭土也是一种吸附剂,研究表明经长链有机阳离子处理,高岭土能有效地吸附废水中的黄色直接染料。此外,国内也应用活性硅藻土和煤渣处理传统印染工艺废水,费用较低,脱色效果较好,其缺点是泥渣产生量大,且进一步处理难度大。

2.2 氧化法

氧化法是在氧化剂作用下,通过氧化作用破坏染料带色基团而脱色,同时将废水中的有机物变成分子量较小的有机物或者无机物等。在国内外文献中,涉及到的氧化法主要有三种:氯氧化法、臭氧氧化法和光氧化法。

氯氧化法在国内应用比较多,是采用如漂白粉、次氯酸钠和液氯等氯系氧化剂,去除废水中的硫化物、氰化物、醛类、酚类、油类等,并对废水进行脱色、除臭、杀菌等处理。

臭氧氧化法对多数染料能获得良好的脱色效果,但对硫化、还原、涂料等不溶于水的染料脱色效果较差。从国内外运行经验和结果看,该法脱色效果好,但耗电多,大规模推广应用有一定困难。

光氧化法处理印染废水脱色效率较高,但设备投资和电耗还有待进一步降低。

2.3 电解法

电解法是利用外加直流电源进行溶液氧化还原反应的方法。利用电解过程的化学反应,使废水中的有害杂质以转化形式而被去除的方法称废水电解法,简称电解法[3]。日本从20世纪70年代就对印染废水开始进行电解脱色处理。80年代,Elgal将化学混凝、电化学和臭氧氧化工艺组合在一起处理印染废水,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4]。但电解法需要直流电源,电能和电极材料消耗较大,故不适用于水量大的印染废水,尤其对颜色深、COD高的印染废水处理效果不好。

2.4 生物法

生物处理法是利用微生物的氧化分解作用,去除废水中有机物的方法。生物处理法主要有好氧生物处理法和厌氧生物处理法两种。前者是在有氧的条件下,利用好氧微生物的新陈代谢作用处理印染废水中的有机物,被吸收的有机物在酶的作用下进行生化反应,将有机物质转化或氧化成无机盐类,同时部分有机物合成新的原生质为细菌生长、繁殖提供营养物质;后者是利用厌氧细菌的代谢过程来处理印染废水中的有机物,使之降解、稳定的一种无害化处理[5]。由于厌氧生物法的出水水质往往达不到水质排放标准,因而单纯使用厌氧生物法的处理工艺较少,通常与好氧生物法串联使用。

2.5 混凝法

混凝法是在废水中预先投加混凝剂,使废水中的胶体或细小悬浮物聚集成可分离性的絮体并形成沉淀,再加以分离去除的过程。混凝法处理机制是以胶体化学的DLVO理论为基础,混凝剂在废水中首先发生水解、聚合等化学反应,生成的水解、聚合产物再与废水中的胶粒发生静电中和、粒间架桥、卷扫网补等作用生成大的絮体再经沉降除去。

该方法是水处理的一个重要的预处理方法。早前多用于给水处理,以去除地表水中的细小分散颗粒和胶状物质。近年来大量应用于工业废水处理,以降低水的色度,去除高分子物质、重金属有毒物质、胶状有机物以及导致水体富营养化的物质等。由于印染废水中含有大量染料、重金属离子、洗涤剂和其他化学药剂,其中染料多以胶体状态存在,有利于混凝吸附,因此混凝法是印染废水常用的处理方法之一。

3.结论及存在问题

从我国染料行业废水治理技术的现状来看,尽管经过多年努力,已取得一批实用技术,解决了不少问题,但总体上没有实质性的突破,特别是产品结构及工厂布局等不合理因素的存在,加重了废水的治理难度。因此,认为解决废水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工艺改革,通过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来减排或不排废水。这方面国内已有许多成功的例子,如苯胺和邻甲苯胺的生产将铁粉还原改为氢化还原,彻底消除了铁泥水的污染;又如以氢化还原代替硫化碱还原用于氨基苯甲醚的生产,彻底消除了含硫废水等。

预防和治理印染废水的污染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如果既采用预防措施,又采用各种方法积极治理,并做到处理后的水循环使用,这不仅能降低水的消耗,而且能有效地减轻印染废水对环境的污染。

延伸阅读:

2016-2017年国内印染废水问题分析

印染废水处理这几种工艺很实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