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get!工业废水废气的几种治理方式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2/22 9:35:2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工业废水 膜分离 超临界水氧化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工业的发展虽然促进了人类社会的进步,但随之而来的诸多污染问题日渐突出,工业“三废”已经成为了威胁环境的公害之一。自然环境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根本基础,只有发展同自然和谐,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性的发展。工业是人类活动中对自然环境影响最大的,随着我国工业发展进程的推进,工业废水废气污染问题逐渐引起了各界的重视,如何有效治理工业废水废气,也成为了环境保护的重要课题。文章便针对如何有效处理工业废水废气进行了简要探讨。

众所周知,科学是推进经济发展的基础动力,经济的增长需要多元素的共同推进,其中最为重要的基础动力便是工业。工业始终走在高新技术产业的前端,也是衡量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但工业发展的同时,人们开始发现工业生产所产生的废水废气污染问题日渐严重,开始影响到了社会的发展。由于工业污染中的化学成分相对较为复杂,而我国针对工业污染的处理技术、设备相对产业发展而言比较落后,因此如何提高工业废水废气处理水平成为了当前人们关注的内容。

1 工业废水的治理

1.1 工业废水概述

工业废水中有所含物质不同,对水体造成的污染属性便有所不同,所造成的污染程度就存在差异。主要可分为化学污染以及生物污染两种。其中造成化学污染的工业废水中主要包括无机物、放射性物质以及重金属,而造成生物性污染的工业废水中主要含有病原微生物。

而过去我国针对工业废水的治理力度不高,因此污染物排放系数、排放浓度以及排放量相对较高,针对废水的治理投入相对较少。

目前的废水处理主要通过提高工艺减少废水的产生、通过处理令废水循环利用两种方式,并且在生产中应当选择优质、环保的原料,从源头控制工业废水。另外还应当加强对劣质、高污染材料的管理,限制使用此类生产原料。而废水有效处理后加以循环利用的处理方式,大多工厂首先将生产中产生的废水进行集中混合,再进行净化处理,这样势必会增大处理难度。因此在废水的处理中应当尽可能对废水进行单独处理,从而提高处理效率,降低管理难度。

1.2 物理处理措施

所谓物理处理是指不改变废水中污染物的化学性质,通过物理原理将废水中悬浮污染物分离排除,常见的物理处理措施有离心分离、吸附、萃取、沉淀、过滤和膜分离,但针对可溶性有毒物质还需采取化学处理方式。

1.3 化学处理措施

目前最为常见的化学处理措施有超临界水氧化法、沉淀以及催化氧化法。

1.3.1  超临界水氧化法。随着温度的升高,水的传递性会发生改变,当温度升至一定程度,废水就会成为水、气体、污染物等比例溶解介质,而利用这一过程就能分解废水中的污染物,该方法对有机废水的处理效果较好。例如在丙烯生产中会产生具有剧毒的高浓度废水,利用2.0L的超临界水氧化反应器进行废水处理时,若温度达到650℃且压力位28MPa时,氧气过量,此时COD去除率可以达到99.998%。

1.3.2  沉淀法。针对无机废水,可以通过可溶性沉淀剂进行处理。肺水中离子状态的污染物会同沉淀剂发生反应,最终生成不容于水的沉淀,由于污染物变为了沉淀,因此秩序分离沉淀就可净化废水。硫化物、钡盐、氢氧化物是目前较为常用的沉淀剂,沉淀法在处理含有重金属离子的废水中效果较好。

1.3.3  催化氧化法。催化氧化反应是化学领域中的基本反应,通过催化剂能够有效促进化学反应的发生。在废水处理中利用这一原理,即采用催化氧化的方式,利用催化剂、氧化剂对废水进行翠花,使得废水中的污染物变为自由基,以此净化废水。该方式所需条件简单,操作便捷,且反应快、效率高,因此在有机污水的降解中可以发挥良好的作用。

2 工业废气处理措施

随着人们对工业污染治理重视的加深,工业废气处理水平也有所突破。目前针对工业分期的处理技术主要有四种,即微生物分解技术、活性炭吸附技术、催化燃烧技术以及光解净化技术,其中使用最为广泛的为活性炭吸附技术以及光解净化技术。

2.1 微生物分解

微生物分解法是指通过微生物降解的方式,通过筛选能够降解工业废气的微生物,然后将这些微生物固定在一定的降解介质上,废气缓慢通过介质的时候被这些微生物分解,最终实现工业废气的科学治理,目前这种方法正在被大力推广,市场前景广泛。但是目前微生物分解法正处于试验阶段,因此我们仍然不能够将微生物分解法广泛地运用在实际的工业废气处理中。其次由于微生物分解法对于微生物的要求较高,需要采用生物学的方法对于现有满足要求的微生物进行基因改良,从而培养出满足实际需求的微生物。

2.2 活性炭吸附

活性炭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用途非常广泛。它独有的内部孔隙结构发达的优势能够吸附废气中的微小分子。可以用来作为废气处理作业的第一道流程。之所以将活性炭吸附净化废气作为工业废气处理的第一道工序而不是唯一工序的原因是活性炭极易饱和,能够发生效力的时间很短,需要不停地清理和更换,运行维护的成本很高,而且在具体的操作验证中仅仅适用于干燥的醇类、脂肪类废气,湿度大的废气处理结果并不是十分理想,与微生物分解法和等离子法一样,容易造成环境二次污染,所以具体操作必须谨慎。

2.3 催化燃烧

催化燃烧法是目前工业废气污染治理过程中使用最多的工业废气处理方法,通过燃烧可以将一些有害废气转换为无污染物质。其化学本质是通过添加催化剂,让工业废气在点火的情况下发生燃烧和分解反应,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化学反应,最终生成对空气无污染的水和二氧化碳,并排放到空气中。但是催化燃烧在设备的要求上相对较高,尤其是燃烧设备,不但要耐高温、抗氧化,同时还需具备较强的抗干扰能力,因此处理成本投入相对较大。

2.4 光解净化

该技术是目前工业废气处理技术中较为常用的,其原理相对复杂,主要改变高分子污染物内部结构,从而解决高浓度混合污染废气。光解净化技术的效果相对较为稳定且不会产生二次污染,另外该技术使用周期长,处理过程中维护简便,且成本相对较低,因此在处理工业废气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2.5 废气处理注意事项

有些工业废气中含有惰性气体,虽然惰性气体本身不具危险性,但若大量积聚,则会降低空气氧含量,引发窒息。若排放量较小,则可以通过排气导管缓慢释放至室外。针对可燃废气的排放,若排放量相对较大,则需要选择人烟稀少的地方进行排放,且排放区域禁止烟火。若采用燃烧法处理可燃气体,则应当在出气口处设置减压阀,从而对气体的排出速度进行控制,令气体缓慢放出从而得到充分燃烧。除此之外,还需注意谨慎处理助燃气体,禁止在同一区域或者临近区域处理可燃气体、助燃气体。并且处理助燃气体前必须对阀门进行清理,并保证助燃气体周围没有易燃易爆品以及明火。最后,在进行有毒废气的处理时,工作人员必须佩戴手套、防毒面罩等劳保护具,并趋离无关人员,确保毒性吸附剂、吸收剂的有效性。

3 结束语

科技的发展不仅仅带来了生产力,同时还带来了诸多环境污染问题。而随着污染问题的日益严重,人们的环保理念也开始发生转变,更为重视环境同发展之间的关系。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人们开始关注工业污染治理。一些企业开始研发废气、废水的处理技术,从而有效提高企业的综合效益。此外,还有一些新型的废水、废气处理技术还刚刚起步,仍旧不成熟,在未来的时间里还需要技术研究人员予以完善,但这些高新技术的出现向人们展现了工业废水、废气处理的发展方向。

延伸阅读:

【脱硫废水】电厂湿法脱硫废水的处理工艺

【制药废水】制药行业废水处理技术分析

【造纸废水】浅析造纸废水处理的技术方法和造纸机械的概况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