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圣诞礼物:热电厂烟气脱硫除尘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2/26 10:26:08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热电厂生产运营过程中往往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不仅严重着威胁人们的身体健康,而且还造成了自然环境污染。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深入,各个领域积极倡导节能减排,因此热电厂节能降耗势在必行。通过科学地运用烟气脱硫除尘技术,加大对烟气脱硫除尘的应用研究,提高热电厂的节能性,降低能量损耗。文章分析了热电厂烟气脱硫除尘现状,阐述了热电厂烟气脱硫除尘技术。

近年来,热电厂快速发展,其对于推动各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其造成的大气污染问题也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烟气脱硫除尘是推动热电厂节能减排的重要技术,当前很多热电厂的烟气脱硫除尘都存在问题,结合热电厂的实际生产运营情况,采取科学、有效的烟气脱硫除尘技术,加强烟气脱硫除尘处理,降低能量损耗,实现热电厂的节能减排。

1 热电厂烟气脱硫除尘现状

1.1 除尘效果差,脱硫效率低

热电厂烟气处理主要包括几个方面:直接处理、化石燃料应用和燃料处理,热电厂生产运营过程中往往在燃料燃烧之前对烟气进行脱硫处理,然而由于脱硫除尘技术应用存在很多问题,并且受到相关应用条件的限制,使得热电厂脱硫除尘效果较差。同时,化石燃料燃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和粉尘,化石燃料燃烧脱硫是热电厂烟气脱硫除尘的关键,但是很多热电厂的除硫效率较低,往往无法达到除硫技术标准。另外,化石燃料燃烧以后,有些热电厂对烟气中的粉尘和硫化物进行处理,然而受到技术限制,再加上需要很多配套设施,所以热电厂往往难以满足烟气脱硫除尘技术需求,不能直接对烟气脱落除尘。

1.2 技术创新不足

近年来,煤化石燃料逐渐被电力能源代替,很多燃煤锅炉已经无法满足电力生产需求,烟气脱硫除尘技术应用和推广受到较大限制。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热电厂在生产技术方面还存在一段距离,由于技术创新不足,热电厂的烟气脱硫除尘处理效果较差,造成热电厂往往难以控制烟气的含硫量。

1.3 资金投入不足

很多热电厂对于烟气脱硫除尘技术的资金投入不足,很多生产运营设备比较落后,更新换代缓慢,由于缺少投入资金,烟气脱硫除尘技术应用存在很多困难,这直接影响了热电厂的烟气脱落除尘效果。

2 热电厂烟气脱硫除尘技术

2.1 湿法脱硫除尘

(1)氧化镁法。氧化镁法主要是对烟道气体使用氧化镁浆液进行脱硫,热电厂烟气和氧化镁浆液接触发生化学反应会产生硫酸镁和亚硫酸镁,然后再配合碳粉,利用还原作用产生氧化镁。这种氧化镁脱硫法可获取二氧化硫,并且可以直接加工成硫酸。(2)石灰乳法。热电厂烟气脱硫除尘采用石灰乳法,其可发生两种化学反应,一方面,二氧化硫和石灰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亚硫酸钙;另一方面,在空气环境中亚硫酸钙和氧气接触以后生成硫酸钙。这种石灰乳法在热电厂烟气脱硫除尘中的应用,不仅原料来源容易,操作简单,而且脱硫流程简单,成本较低。在实际应用中应注意硫酸钙利用和设备结垢问题。(3)亚钠法。亚钠法在烟气脱硫除尘中的应用,主要利用Na2CO3溶液,二氧化硫和Na2CO3溶液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亚硫酸氢钠和亚硫酸钠,并且亚硫酸氢钠和亚硫酸钠可以直接溶解在水中,不会引起脱硫除尘设备发生结垢问题,但是无法回收利用亚硫酸盐,只能转变为废气液体。

2.2 干法脱硫除尘

(1)沸石吸附。沸石吸附是一种重要的干法烟气脱硫除尘技术,这种方法主要包括冷却、再生、解吸、吸附等环节,在实际应用中沸石吸附烟气脱硫除尘流程比较简单,而且也不会发生设备结垢和废水淤泥等问题,根据热电厂烟气脱硫除尘技术要求,在320摄氏度环境条件下对热电厂烟气用干燥空气吹洗,可实现沸石回收再生利用,不仅可实现良好脱硫效果,而且生产成本较低。(2)喷雾干燥。热电厂烟气脱硫除尘利用喷雾干燥法,二氧化硫和石灰乳发生化学反应以后转换为亚硫酸钙,从而实现热电厂烟气脱硫,通过喷雾方式,使石灰乳和二氧化硫充分接触,从而彻底地发生化学反应,并且生产的亚硫酸钙经过干燥处理,还能够利用相关设备回收起来。喷雾干燥处理法在实际应用中,工艺流程简单,运行费用和应用成本较低,相关脱硫设备也不会发生结垢,并且具有较高的脱硫效率,但是在应用这种方法时,应做好后期的淤泥和废水处理。(3)活性焦吸附。活性焦是一种重要的吸附剂,其具有更加优越的吸附容量和性能,并且热稳定性较好,即使将这种活性焦吸附剂放在800摄氏度的高温环境中也可以保持没有损坏,所以其具有持续的吸附活力。通过在热电厂烟气脱硫除尘中应用活性焦吸附剂,可直接将吸附的二氧化硫加工制成硫酸,在实际应用中,这种活性焦不仅可作为吸附剂,还可作为催化剂,应用价值较高。

2.3 干湿结合脱硫除尘

干湿结合脱硫除尘技术在热电厂烟气脱硫除尘中的应用,其将湿法和干法有效结合起来,通过建立立式塔,这种干湿搭配进行烟气脱硫除尘的效果较高,非常适合中小型燃煤锅炉烟气处理,但是热电厂需要增加资金投入,加大对干湿结合脱硫除尘的分析和研究,推动其更加广泛的应用。

3 热电厂烟气脱硫除尘技术应用发展

3.1 加强技术管理

当前,我国很多地区热电厂还在使用中小型燃煤锅炉,所以相关部门应加大对中小型燃煤锅炉烟气脱硫除尘技术的分析和研究,及时弥补烟气脱硫除尘的问题。相关工作人员应加强烟气脱硫除尘技术管理,积极发展和完善现有技术,并且进一步丰富脱硫除尘技术,仔细研究烟气脱硫除尘技术中存在的弊端,基于特电厂生产运营的具体情况,研发新型烟气脱硫除尘技术。

3.2 加大技术创新

热电厂烟气脱硫除尘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必须要解决设备防腐问题,因此相关企业和政府部门应重点研究烟气脱硫除尘设备防腐性能,为了进一步提高烟气脱硫除尘设备的防腐性能,应仔细研究设备应用材料防腐性,全面考虑不同应用材料的实际防腐性能,选择耐腐蚀的材料设备,延长烟气脱硫除尘设备的使用寿命,还可结合烟气脱硫除尘设备的运行性能,采取合理、有效的配套措施,例如将有机涂层设置在设备材料表面,使用玻璃钢材料,这种方法可有效防止烟气脱硫除尘设备发生锈蚀,而且也不会产生设备结垢问题。

3.3 加大资金投入

为了进一步推动热电厂烟气脱硫除尘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应加大这方面的资金投入,强化热电厂的责任意识,高度重视烟气脱硫除尘问题,根据热电厂生产运营的实际情况,配备先进的烟气脱硫除尘设备,引进专业技术人员和研发人员,积极调整热电厂的烟气脱硫除尘方案,设立专门的烟气脱硫除尘技术研发资金,完善相关配套设施,不断提高烟气脱硫除尘技术水平。

4 结束语

近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各领域的电力需求也大幅上涨,这对于热电厂的生产运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且在可持续发展理念背景下,热电厂应特别重视烟气脱硫除尘,针对当前烟气脱硫除尘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进行处理,加大对烟气脱硫除尘技术的研究,不断提高热电厂的综合效益。

延伸阅读:

各种脱硝技术工艺流程图大集合 你值得拥有!

超低排放之高效双混SCR烟气脱硝技术及工程应用

热电厂烟气脱硝烟气冷却器改造工程方案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