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百万机组烟气余热利用技术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电力环保2016/12/27 10:42:11我要投稿

1.4 投资计算(估算)

如果选用方案一,投资估算见表3所示。

表3 投资估算表(方案一)

2 烟气余热利用技术方案二(二级低温省煤器)

2.1系统描述及主要参数

考虑到目前环保标准越来越严格,根据《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自2012年1月1日起,新建火力发电锅炉及燃气轮机机组,对于重点地区,烟囱出口灰尘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为20mg/Nm3。此标准是非常严格的标准,对除尘器及脱硫系统均带来较大的压力。

因此,方案一的基础之上,将低温省煤器分两级分别布置在电除尘器的进口和脱硫吸收塔的进口,使得低温省煤器可以兼顾节能及除尘。

凝结水系统连接一级低温省煤器于方案一相似:凝结水从9号低加出口引出,全流量经过两级低温省煤器,水温从82.2℃被加温到94.9℃后回至8号低加进口;烟气温度从120℃降低到97℃。烟气热量回收装置分为串连的两级,第一级布置在除尘器的进口,将烟气温度从约118℃冷却到约110℃。第二级布置在吸收塔的进口,将烟气温度从约112℃冷却到约97℃。

对于上述的布置方案,在第一级低温省煤器的出口,也即在电除尘器的进口,烟气温

度110℃左右,高于设计煤种及校核煤种的烟气酸露点。因此在燃用设计煤种2时对于第一级低温省煤器、电除尘器及下游设备都是安全的。由于校核煤种2的含硫量达到1.2%,烟气酸露点为110℃。根据电厂的要求,由于校核煤种2为极端工况,机组正常运行时燃烧该煤种的机会不多,因此如燃烧校核煤种2时,停止运行第一级低温省煤器,仅运行第二级低温省煤器。

第二级低温省煤器布置在吸收塔入口,出口烟气温度低于酸露点,但是由于第二级低温省煤器出口即为吸收塔,已经进行了防腐处理,能够接收低于酸露点温度的烟气,因此,整个系统是安全的。二级低温省煤器的参数如表4、表5所示。

表4 第一级低温省煤器参数(THA工况)

2.2热经济性分析

由于脱硫塔进口的烟气温度为112℃,限制了低温省煤器只能加热汽轮机8号低加进口的凝结水,这样减少的是汽轮机最后几级的低压加热器的抽汽,被排挤的蒸汽做功能力有限,因此烟气的热量利用率相对较低。由于换热量及热力系统与方案一一致,方案二的经济性与方案一相同。采用热平衡分析软件对此方案进行经济性分析,机组热耗下34kJ/kWh。结果如表6所示。

延伸阅读:

中低温烟气余热利用系统换热特性

【玻璃】6MW光伏玻璃烟气余热利用发电技术

350MW超临界锅炉机组烟气余热利用经济性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