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浅析新烧结机脉冲布袋除尘器的原理与维护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冶金交流中心 贾纯刚2017/1/22 8:55:55我要投稿
  关键词:除尘器 布袋除尘器 滤袋

北极星环保网讯:本钢板材炼铁厂新烧结机是一个具有现代化意义的新型环保大型烧结机,它安装了中国一流的机械和电气设备,优化了工艺流程,为了环保,它同步设计安装了四台脉冲布袋除尘器。本文描述并全面剖析了其安装使用后的效能,总结适合的维护方式与周期。通过个人心得的一点经验积累,推广借鉴给大家。

在新烧结的机尾除尘器、配料除尘器、溶剂除尘器、燃料除尘器均为脉冲布袋除尘器,在专业厂家河北佳阳以及河北宁波安装后,投入运行效果比较理想。脉冲布袋除尘器(pulse-jetbagSeriesDustFilter)是在布袋除尘器的基础上,改进的新型高效脉冲袋式除尘器。

为了进一步完善脉冲袋式除尘器,改后的脉冲袋式除尘器保留了净化效率高、处理气体能力大、性能稳定、操作方便、滤袋寿命长、维修工作量小等优点。而且从结构上和脉冲阀上进行改革,解决了露天安放和压缩空气源压力低的问题。经过几次定检后,针对该布袋除尘器与老式布袋除尘器的性能比较,在很多方面有了新的飞跃和改进,达到的效果也是很大差别,也是个科学技术的进步。

一、原理分析:

除尘器由灰斗、上箱体、中箱体、下箱体等部分组成,上、中、下箱体为分室结构。工作时,含尘气体由进风道进入灰斗,粗尘粒直接落入灰斗底部,细尘粒随气流转折向上进入中、下箱体,粉尘积附在滤袋外表面,过滤后的气体进入上箱体至净气集合管-排风道,经排风机排至大气。清灰过程是先切断该室的净气出口风道,使该室的布袋处于无气流通过的状态(分室停风清灰)。

然后开启脉冲阀用压缩空气进行脉冲喷吹清灰,切断阀关闭时间足以保证在喷吹后从滤袋上剥离的粉尘沉降至灰斗,避免了粉尘在脱离滤袋表面后又随气流附集到相邻滤袋表面的现象,使滤袋清灰彻底,并由可编程序控制仪对排气阀、脉冲阀及卸灰阀等进行全自动控制。工作原理如图:(a)(b)

除尘器

二、特点:

(1)本除尘器采用分室停风脉冲喷吹清灰技术,克服了常规脉冲除尘器和分室反吹除尘器的缺点,清灰能力强,除尘效率高,排放浓度低,漏风率小,能耗少,钢耗少,占地面积少,运行稳定可靠,经济效益好。适用于冶金、建材、水泥、机械、化工、电力、轻工行业的含尘气体的净化与物料的回收。

(2)由于采用分室停风脉冲喷吹清灰,喷吹一次就可达到彻底清灰的目的,所以清灰周期延长,降低了清灰能耗,压气耗量可大为降低。同时,滤袋与脉冲阀的疲劳程度也相应减低,从而成倍地提高滤袋与阀片的寿命。

(3)检修换袋可在不停系统风机,系统正常运行条件下分室进行。滤袋袋口采用弹性涨圈,密封性能好,牢固可靠。滤袋龙骨采用多角形,减少了袋与龙骨的磨擦,延长了袋的寿命,又便于卸袋。

(4)采用上部抽袋方式,换袋时抽出骨架后,脏袋投入箱体下部灰斗,由人孔处取出,改善了换袋操作条件。

(5)箱体采用气密性设计,密封性好,检查门用优良的密封材料,制作过程中以煤油检漏,漏风率很低。

(6)进、出口风道布置紧凑,气流阻力小。

三、维护与保养:

运行一定周期后,总结了一下几点工作经验,主要如下几点。

(1)一线员式应熟悉布袋除尘器的性能、原理、使用状况,并掌握维修和调整方法。

(2))气源三联件、储气罐中的分离器应每天排污一次,且油水分离器应每隔4~8月清洗一次,油雾器应经常检查存油情况,及时加油。

(3)输灰装置、减速机等机械运动部件应按规定注油和换油,发现有不正常现象应及时排除。

(4)脉冲阀膜片损坏应及时更换。如有故障,应及时地排查,内部有水分、杂质,应进行清洗

(5)定期测定工艺参数,如烟气量、浓度、温度等,发现问题,应及时查找原因并处理定时脉冲控制仪,定期测定清灰周期是否准确,否则应进行调整。

(6)使用定阻式脉冲控制仪,应定期检查压力开关的工作情况,测压口是否堵塞,并进行清理。

(7)开机时,应先接通压缩空气至储气罐,接通控制电源,开启排灰装置,如系统中还有其它机械设备,应先启动下游设备。

(8)停机时,在工艺系统停止之后,应保持布袋除尘器和引风机继续工作一会儿,得以排除设备内的水分和灰尘,注意的是,在布袋除尘器停止工作时,一定反复对除尘器进行清灰装置(用手动清灰得知是否有积灰),将除尘滤袋上的粉尘除掉,以防受潮气影响而糊袋子。

(9)停机时,不必可切断空压机气源,特别是在风机工作时,必须向提升阀气缸提供压缩空气,以达到提升阀处开启状态。

(10)布袋除尘器在工作时,排灰装置不可停止工作,要不然,灰斗内很快会积满粉尘以致溢入袋室,迫使布袋除尘器停止工作。

四、需要整改的地方:

新烧结的除尘器固然采用了很多先进技术,在运行后的观察来看,还有不足之处。

(1)在储存料场经过星形卸灰阀运至刮板机后,该刮板机由于设计较长,约为50米,内部为400毫米宽坦克链式拉链,负荷较大的拉链易顺怀,给检修工作带来诸多不便。

计划改进方案:过长的拉链负载较重,安装精度较高,需要重新设计气垫式密封良好的胶带机为易,现在方案已经上报。

(2)过滤下来的粉尘下来后经过气体输送装置进行压力吹送到指定矿仓,该设备泄露严重,对环境影响较大,输送管路容易损坏。

计划改进方案:设计新的矿仓排放斜斗,排放到就近皮带中去,现在在设计中。

五、结论;

新烧结的布袋除尘器在运行以来,排放效果良好,维护方便。主要还是在日常维护及保养上多多关注,保证除尘器的各部设备的完好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保证其发挥潜在功能,为铁厂环保工作服务。

作者:本溪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炼铁厂,贾纯刚

延伸阅读:

零基础学除尘之蜂窝管式湿电除尘器介绍

方案:关于脉冲袋式除尘器匀流喷吹管的设计方案

零基础学除尘之揭秘电袋除尘器操作控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