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烟气高效除尘技术的选择及其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科技博览2017/1/24 11:06:34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在我国现阶段中,燃煤电厂在发电的过程中产生的烟气及灰尘是造成环境污染的主要因素,为更进一步的实现环境的保护以及资源的节约,众多燃煤电厂都在致力于研究更为高效的除尘技术。就现阶段燃煤电厂中用来除尘的技术而言,每一项技术都有自身独特的特点以及局限性,所以燃煤电厂在运用除尘技术时应该加强对其的选择,保证除尘技术在燃煤电厂烟气除尘中的有效应用。基于这个问题,笔者首先对当下燃煤电厂烟气高效除尘中比较常用的几种技术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然后以此为根据阐述了除尘技术在燃煤电厂烟气处理中的选择及应用。

引言

我们都知道,从我国目前的发展格局来看,煤炭发电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是发电的主流。最新的研究显示,目前我国经过火力发电产生的电力占据全部发电量的百分之七十五以上,这也就决定了火力发电过程中燃烧的煤炭量大大增加。我们在关注发电量的同时也应该正确认识到煤炭发电带来的种种弊端,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燃煤发电来的环境污染问题,燃煤电厂中在发电过程中产生的烟气及灰尘严重阻碍了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综合实力的提升。因此,在燃煤电厂中进行烟气处理时加强除尘技术的选择和应用已经成为当下所有燃煤电厂中尤为重要的一个工作环节。

一、燃煤电厂烟气处理时常用的几种除尘技术

从总体上而言,目前燃煤电厂在进行烟气处理时常用的除尘技术主要有电除尘技术以及布袋除尘技术两种,电除尘技术以及布袋除尘技术都有其自身的特点以及局限性,在进行烟气的处理时将两种除尘技术进行有效的联合往往能够达到最佳的除尘效果。

(一)燃煤电厂烟气处理中的电除尘技术

电除尘技术在对燃煤电厂的烟气进行处理时主要应用电除尘器,电除尘器的应用原理则是借助于其内部的高压电场产生的静电力使粒子与气流进行分离,空气中的粒子在电场中由于受到的静电力比较大往往会产生脱除现象,亚微米颗粒同样如此,所以说电除尘技术在燃煤电厂烟气中使用时效率比较高。除此之外,电除尘技术在使用时主要作用于颗粒,反而对气流的作用很小,这种处理方式大大降低了除尘过程中造成的能量消耗,因此,电除尘技术在燃煤电厂烟气处理中有着高效低阻以及处理范围大等多个特点,在目前的燃煤电厂烟气处理中应用也比较普遍。

燃煤电厂烟气处理中电除尘使用时最为关键的步骤就是粉尘荷电,其中又包含着电场荷电以及扩散荷电两种荷电机理,电场荷电指的是静电力使离子做定向运动,然后离子在运动的过程中与粒子发生碰撞产生荷电,而扩散荷电则是在离子扩散的过程中使粒子荷电,粒子产生扩散荷电的过程中与离子的热能息息相关。

与此同时,利用电除尘技术进行燃煤电厂的烟气处理时适当的增加电场的级数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除尘效率,电除尘器进行除尘的效率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比如说电极结构和形状、烟气流速以及飞灰特性等,所以利用电除尘技术进行烟气的处理时在外界因素的影响下往往会产生较大的波动,煤种的变化也过于敏感。

另外,利用电除尘技术进行除尘时如果粉尘比电阻过小也容易造成二次扬尘现象的出现,粉尘比电阻过大又会产生反电晕,进而影响除尘效率。针对这种问题,目前我国国内致力于研究新的技术对烟气调理技术和设备进行革新,进一步改善除尘器的性能,大大提高电除尘的除尘效率。

(二)燃煤电厂烟气处理中的布袋除尘技术

布袋除尘技术的本质就是使用一种净化装置对烟气中的颗粒进行过滤分离,其中还要涉及到多孔过滤介质,过滤的过程中形成的尘饼在过滤介质的作用下还会产生扩散以及截流效应,在一些微尘颗粒直径小于滤料孔径的情况下也可以将微尘颗粒进行有效的清除。也就是说,布袋除尘技术在对直径比较小的微尘颗粒进行捕集的过程中所受到的效果更为显著,除尘效率更高,相关的研究显示布袋除尘的效率可以高达百分之九十九以上。

除此之外,使用布袋除尘技术进行燃煤电厂的烟气处理时还需要使用各种辅助性材料,众多辅助性材料的使用不仅能够进一步提升除尘的效率,并且还可以有效的将银、汞、硫化物以及氮化物等物质进行脱除。与电除尘技术不同的是,烟气的成分以及比电阻对布袋除尘的除尘效果影响不大,在整个除尘的过程中也不会造成二次污染,所以布袋除尘技术在现阶段中逐渐得到人们的重视和关注。

(三)燃煤电厂烟气处理中的联合除尘机制

对电除尘技术以及布袋除尘技术进行分析我们不难发现,两种除尘技术都有其自身的局限以及不足,任何一种除尘技术的单独使用所受到的除尘效果都很难达到人们的预期要求,所以相关的工作人员根据这个缺陷将静电、机械以及多种技术进行有效的融合,从而形成了一种联合除尘机制。

燃煤电厂烟气处理中联合除尘机制的应用能够解决单独除尘技术存在的弊端,通过除尘技术机理互补的运用最大程度的提高除尘的效率,特别是在对细颗粒物的收集方面更是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在我国现阶段中,烟气处理中的联合除尘机制有静电洗涤器、旋风洗涤除尘器、静电旋风除尘器以及电袋符合除尘器等多种形式,我们可以预见的是联合除尘机制在未来的燃煤电厂烟气高效除尘工作中必将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二、现阶段燃煤电厂烟气高效除尘技术的选择及应用

(一)燃煤电厂烟气除尘时应该加强对“电改袋”过程的重视

燃煤电厂烟气除尘技术由电除尘向布袋除尘转变的过程中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第一,袋式除尘器相比较于电除尘器而言所产生的阻力更大,所以在“电转袋”的过程中应该对布袋除尘器中的引风机进行进一步的改造和完善,有效的解决能耗增加的现象。第二,布袋除尘器在应用的过程中其运行阻力以及使用时长都会受到气流分布的影响,所以为了有效的降低运行阻力以及增加滤袋的使用年限就势必要对除尘器内部的气流进行进一步的调节,保证过滤负荷分布的均匀性。第三,燃煤电厂烟气除尘过程中使用的滤料严重依赖进口,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除尘的效率,所以需要相关人员加强对新型滤料的研究,在满足其使用性能的同时降低本身的阻力。

(二)联合除尘机制在烟气除尘中的应用

联合除尘机制在燃煤电厂中应用时主要通过电袋复合式除尘器来实现,经改造后的电袋复合式除尘器具备三个主要特点:第一,烟气中所包含的粉尘特性对除尘器的影响不大除尘效率尤为显著,电袋复合式除尘器同布袋除尘器一样有着不受粉尘特性影响到额特点,在捕集超细颗粒时也更加具备优势。第二,电袋复合式除尘器结构更为紧凑,在设计方面更为合理,通过静电模块将大部分的粉尘去除能够降低滤袋的负荷,减少后期过滤阶段的能源消耗,并且紧凑的结构也能够实现空间的最佳利用。第三,布袋复合式除尘器可以降低过滤时的压力、延长滤袋的使用时间。

结语

总而言之,电除尘技术以及布袋除尘技术在对燃煤电厂烟气进行高效除尘的过程中都可以收到显著的效果,但是其本身存在的局限性决定了如果将两者进行有效的联合,形成一种联合除尘机制往往更能收到最佳的除尘效果。因此,任何一家燃煤电厂在发展的过程中都应该加强对各种除尘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加强对环境的保护力度。

延伸阅读:

布袋式除尘器VS静电式除尘器 谁略胜一筹

零基础学除尘之揭秘电袋除尘器电场结构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