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除尘器小知识之电除尘高频电源简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2017/2/7 15:16:48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高频电除尘电源是一种用于ESP(电除尘器电场)的供电设备。主要工作原理是AC-DC-AC-DC变换,最终输出高压直流电源给ESP。

a)整流和滤波

三相交流电压经整流桥得到直流电压,再经滤波,输出平直的直流电压。

b)高频逆变

直流电压经由IGBT逆变桥、谐振电容、谐振电感组成的串联LC谐振逆变电路,逆变成高频交流电压。

c)高频升压整流

逆变波形经过高频变压器升压,再经高频整流桥整流,从而得到ESP所要求的直流高压。

d)控制与调整

智能控制系统检测ESP工况,根据设置的参数,自动调整电源输出电压和电流大小,波形等,并给出设备是否正常指示,工况是否合适.

高频电源主要有以下几大特点:

1.高效节能。

高频电源相对于常规工频(50Hz)电源而言,高频的工作频率可达40KHz,相当于工频电源的800倍,高频电源本身的效率与功率因素高,效率≥92%,功率因素≥0.92,比工频电源基础节能达35%以上。

2.提高电场运行电压,提高除尘效率

高频电源纯直流供电时输出电压纹波,通常小于5%,远小于工频电源的35%-45%的纹波百分比,运行平均电压可达工频电源的1.3倍,运行电流可达工频电源的2倍,可有效增强电场的粉尘荷电,提高除尘效率。

电除尘高频电源

3.适应性强,适合高浓度和高比电阻粉尘。

在燃用低硫煤,飞灰,高比电阻粉尘时会存在反电晕现象,引起除尘效率低,理论和实践均表明,间歇脉冲供电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克服高比电阻粉尘引起的反电晕。高频电源脉冲供电时具有更窄的脉冲宽度,更有利于电场降低反电晕程度,从而提高收尘效率。

4.火花控制特性好。

高频电源串并联混合谐振的拓扑结构使其具有恒流特性,可以有交抑制电场火花的冲击,30uS内迅速熄灭火花。因而火花能量小,对供电冲击小,判断时间短同,电场电压恢复速度快(仅需工频电源恢复时间的20%),提高了电场的平均电压,提高了除尘效率。

5.与工频相比,高频电源节能效果明显

高频电源提供给电场的电能有效利用率高,减少了无功的供电损耗,高频电源提高了粉尘荷电能力,明显提高除尘效率。在保证除尘效率不变的情况下,与工频电源相比,节能幅度最高可达90%,减少粉尘排放40%-70%.

6.安装方便,节省费用。

高频电源直接安装在电除尘器顶部,节省配电室空间,节省部分信号电缆和控制电缆,减少安装费用。

7.体积小,重量轻,高度集成。

高频电源采用集成一体化的模式,把主回路、配电系统、控制系统、高频变压器集成在一个1米见方的箱体内,而重量大约只有工频电源的1/4.

8.绿色电源

高频电源采用三相平衡供电,对电网影响小,无缺相损耗,无电网污染,具有短路、开路、过流、超温保护等功能,可在工况恶劣的现象环境下使用。

(来源:微信公众号“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ID:dchlyxjs)

延伸阅读:

专用于湿式电除尘器的恒流高压直流电源

关于调幅高频电源在湿法电除尘器上的应用研究

一线经验之#5湿式电除尘高压二次电流降低的原因初步分析

一线经验之电除尘高频高压监控电脑参数异常的处理方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