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3招搞定春节后污水系统启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污水处理2017/2/15 10:47:2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厌氧反应器 好氧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转眼之间,春节假期已经结束。回味着与家人温馨的团聚,我们又要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去了。许多公司春节停运的污水处理系统将陆续投入运行,如何使处于停运或半停运状态的污水处理系统平稳的过渡到正常运行状态呢?以下以常见的厌氧-好氧工艺流程为例,根据我们的运行调试经验,列举了一些注意事项供大家参考。

仪表、设备与管道

春节期间停止使用的管线,在通水前应进行必要的检查,如发现有管线冻结现象,最好拆卸适当位置的管件后再使用热水,蒸汽等化冰的方式疏通管线,避免管道、管件的损坏。对于已经冻结损坏的管线,应对损坏的管件进行更换。

春节期间停运的机泵设备,在开机前应进行机械检查。特别是离心泵,还应对机械密封进行完好性检查,另外,需注意置换出泵体与管道中的空气后方可正常使用。

在线分析仪在使用前应进行校准;安装在管道上的流量计则需要当液位满管后才能准确计量,不要因误读造成判断错误。

厌氧反应器与沼气处理系统

大多数厌氧装置有可能在节日期间关闭停运,节后面临再次生物启动。

启动前需了解生产车间排污情况

某些行业,如食品、酿酒行业,在车间生产前,可能会使用大量的化学品,如碱、酸、杀菌剂、洗涤剂等,对生产设备、管道进行清洗,此时排放的废水大多有机物浓度偏低,有害化学品浓度则相对偏高。这部分废水不宜进入厌氧处理系统,可直接超越至后续好氧系统处理。

厌氧反应器和原水水温

由于冬季停运,厌氧反应器的水温会逐步下降。车间刚刚组织生产时通常水温也会偏低。由于水温直接影响着产甲烷菌的活性,故在反应器启动之初,应尽量利用升温装置小流量进水使反应器升温。为了加快升温过程,进水初期的温度可设置为40-42℃,随着反应器温度逐步上升后,再将进水温度调整至最佳的35℃左右。

布水装置

由于停运,可能导致厌氧污泥在底部堆积,使启动后反应器的泥水混合效率下降。可采用各布水分管每班进行一次短时间大流量进水的方式,帮助搅动污泥床。必要时可通过气体吹扫管道,使用氮气对污泥床进行短时间搅动。

运行负荷

具体启动负荷需要考虑实际水温的影响,通常建议启动负荷设置在停运前运行负荷的50%以下,若厌氧反应器停运时间不超过十天的话,当反应器内的水温上升到正常运行水温后,可逐步提升运行负荷直至恢复正常;若反应器出水的SCOD、VFA、pH等各项指标正常,负荷提升过程可在3-5天内完成,须杜绝一步到位式的负荷提升方式。

沼气处理系统

为了确保安全,启动前应对沼气燃烧系统进行安全性检查(管道阀门、气囊、冷凝水水封装置及沼气燃烧器等),防止存在泄漏点。在反应器正常产气后,应对沼气系统进行彻底的沼气置换后再实施点火操作。

好氧处理系统

通常好氧系统在停产期间不会完全停止运行,一般会维持小流量运行或者间歇运行。

1.如果在春节期间,好氧系统完全停运,可能导致好氧污泥缺氧而活性降低,那么,需要在好氧系统进水前,先对好氧污泥进行曝气活化,直至灰黑色的活性污泥恢复至正常的黄褐色。

2.通常春节期间,废水量较少,好氧系统在维持曝气的过程中,会引起好氧污泥不同程度的老化,甚至发生轻微的污泥解体,而使活性污泥的性状变差。在节后启动运行时,只要控制好食微比(0.1-0.2kgBOD/kgMLSS.d),一周内可使活性污泥的性状完全恢复。

3.对于启动之初就需要处理大水量的系统,如果好氧系统中活性污泥的浓度不足,则需要维持一个好氧污泥增长繁殖的过程,活性污泥的增殖不可能一蹴而就,可采取停止排放剩余污泥的方式,加快污泥增殖的进度。此外,如有必要,也可考虑由系统内的污泥浓缩池甚至由外厂引入活性污泥补充,以满足运行负荷迅速提升的需求。

污水系统运行中涉及到的知识点很多,希望通过本文的介绍,能够帮助各位站长顺利启动。如遇到问题,可以随时在我们的公众号留言,我们会尽快回复。

延伸阅读:

一套好的水处理工艺方案的重要性

UASB反应器的工艺特点与流程

基于PLC的污水处理进水控制系统设计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