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你问我答之PM2.5与粉尘浓度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柚动在线2017/2/16 10:14:31我要投稿
  关键词:PM2.5 细颗粒物 空气质量

北极星环保网讯:PM,英文全称为particulatematter(颗粒物),是评价某一地方空气质量的重要指标。PM包括PM2.5(大气中直径小于2.5微米的可入肺颗粒物,2013年2月28日,“PM2.5”规范中文名,正式命名为“细颗粒物”),PM10(直径小于10um的可吸入颗粒物),和TSP(粒径小于100μm的总悬浮颗粒物)。根据颗粒物的浓度转化得到相应的指数,如PM2.5,PM10,表示颗粒物污染的严重程度,指数越高,污染越严重。

粉尘浓度是单位体积空气中含有粉尘的质量或颗粒数。为了了解、评价作业场所空气中粉尘对工人健康的危害状况,研究改善防尘技术措施以及评价防尘措施的效果。都需要对粉尘浓度进行测定。粉尘浓度的表示方法有质量法和数量法两种。质量粉尘浓度为单位体积空气中粉尘的质量,以mg/m3表示。

数量粉尘浓度的表示方法为单位体积空气中粉尘颗粒数目,以n/m3表示。60年代以前,很多国家的粉尘最高容许浓度采用数量浓度表示,只有我国、苏联等国采用质量浓度表示。后来,由于发现矽肺病的进展与悬浮粉尘的质量浓度密切相关,70年代后,英、美、日等国进入了数量浓度与质量浓度并用阶段,各国逐渐向质量浓度发展,对于石棉粉尘,由于其性质及严重的危害性,则采用数量浓度。

因此评价空气质量时常提及的PM2.5粉尘浓度就是指直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在每立方米体积中存在的颗粒物质量,在2016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大气环境标准中,我国规定24h空气中PM2.5颗粒物浓度小于35μg/m3为空气质量一级。

由上可见,我们日常表述中存在诸多误区。如PM2.5很高、解决PM2.5排放等等,都是混淆了颗粒物尺寸、颗粒物排放浓度和颗粒物过滤机理等概念。

延伸阅读:

除尘环保之工业除尘器分类及原理

新型喷雾洗涤除尘器与电除尘器有效结合环保节能效果显著

电除尘专业技术之大型燃煤锅炉PM2.5预荷电增效捕集装置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