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大型火电机组脱硝运行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科技在线 齐广 董建设 常城2017/3/2 10:29:05我要投稿
  关键词:脱硝 SCR 蜂窝式催化剂

北极星环保网讯:遵照国家环保部GB 13223—2011《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中电投河南电力有限公司下属开封电厂2×600MW、鲁阳电厂2×1000MW机组,相继于2014年完成脱硝改造并投运,NOx排放均达到标准要求,但也曝露出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组织相关部门和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认真分析,提出了解决方法,达到了安全、经济运行的目的。

系统简介

四台火电机组烟气脱硝改造工程,均是由重庆远达环保设计制造,采取选择性催化还原(SCR)法来达到去除烟气中NOx的目的,催化剂的型式采用国产蜂窝式,选用重庆远达催化剂制造有限公司的产品。脱硝率不低于81%(NOx为标准状态,6%含氧量,干基),100%烟气脱硝,装置可用率不小于98%。

SCR反应器采用高灰型工艺布置(即反应器布置在锅炉省煤器与空预器之间),烟气脱硝装置SCR系统能在锅炉烟气温度316~427℃条件下连续运行,烟道部分最大允许温度为430℃,当烟气温度低于310℃时,喷氨跳闸。

脱硝系统均是两台机组共用一套液氨储存与供应系统,外购液氨通过液氨槽车运至液氨储存区,通过往复式卸氨压缩机将液氨储罐(2个)中的气氨压缩后送入液氨槽车,利用压差将液氨槽车中的液氨输送到液氨储罐中;液氨经氨蒸发器(2个)蒸发成气氨后进入气氨储罐(3个),气氨通过稀释风机(每台锅炉2台)稀释后,分别经过两台机组的喷氨格栅送入SCR反应器(每台锅炉2个)。

按(NOX/NH3)1:1的比例喷入锅炉烟气中的NH3在SCR反应器中催化剂的作用下与烟气中NOX按下述化学反应式进行反应,从而达到降低排烟中NOX含量的目的。

化学反应式如下:

4NO+4NH3+O2 → 4N2+6H2O

6NO2+8NH3 → 7N2+12H2O

6NO+4NH3 → 6H2O+5N2

脱硝装置按入口NOx浓度500mg/Nm3(标准状态,6%含氧量,干基)、处理100%烟气量及81%脱硝效率进行设计。不设SCR反应器烟气旁路。反应器入口烟道设置灰斗,出口烟道不设置灰斗。采用蜂窝式催化剂,按“2+1”模式布置,备用层在下。反应器层间高度不低于3.2米。

催化剂能满足在烟气温度不高于427℃的情况下长期运行,同时催化剂应能承受运行温度450℃不高于5小时的考验,而不产生任何损坏。采用双介质吹灰方式,即耙式半伸缩蒸汽吹灰器和膜片式声波吹灰器。

每台反应器催化剂布置9台半伸缩耙式蒸汽吹灰器和15台膜片式声波吹灰器(包括备用层吹灰器数量),单炉配2台反应器共设18台耙式蒸汽吹灰器和30台声波吹灰器,包含预留备用层吹灰器数量。在每个脱硝反应器进、出口安装实时烟气参数监测装置,具有就地和远方监测显示功能。

脱硝设备年利用小时按6500小时考虑,运行小时按8000小时考虑。脱硝装置可用率不小于98%。装置服务寿命为30年。催化剂寿命从首次注氨开始到更换或加装新的催化剂之前,运行小时数作为化学寿命被保证(Nox 脱除率不低于81%,氨的逃逸率不高于3ppm)不低于24000小时。催化剂的机械寿命不少于10年。在满足NOx脱除率、氨的逃逸率及SO2/SO3转化率的性能保证条件下,SCR系统具有正常运行能力。最低连续运行烟温316℃,最高连续运行烟温427℃。

脱硝还原剂采用液氨,根据GB 1838《重大危险源辨识》,该药品属于重大化学危险物品,其输送、卸料、贮存和使用必须遵守《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关于加强化学危险物品管理的通知》和GB15603《常用化学危险品贮存通则》及其他相关的国家标准与法规要求。

脱销运行问题分析

脱硝还原剂液氨,无色,有强烈刺激味,有毒,属重大危险源,输送、卸料、贮存和使用均存在危险性,液氨在各个生产过程中均处在高压状态,有泄漏风险。在实际生产过程中曾发生过轻微泄漏,由于有毒特性,难于处理;

由于运行方式、燃用煤种、风量配比、环境温度等因素影响,脱硝系统曾出现过50 % B—MCR工况,SCR装置入口烟温低造成喷氨跳闸,脱硝退出运行;

由于设计、安装、选型等因素影响,脱硝系统曾出现过稀释风流量低,喷氨跳闸,脱硝退出运行;

由于电网需要机组深度调峰,期间由于SCR装置入口烟温低,两台机组脱硝均退出运行,相应的液氨蒸发系统随之停运。深度调峰结束后,两台机组同时投运喷氨,同时投液氨蒸发器,由于液氨中存在杂质形成泥堆积、缓冲罐容量小、液氨蒸发器出力小、气氨系统管道长、气氨压缩特性、投运调整不同步,造成气氨系统压力反复振荡,气氨压力达高、低限造成两台机组脱硝系统跳闸。

脱硝运行优化措施

一是根据液氨的有毒特性,严格按照有关法规,规范输送、卸料、贮存和使用的各个相关过程,备足防护用品;制订了液氨泄漏处理预案,并多次进行液氨泄漏演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根据安健环理念,针对卸氨操作中出现的泄漏概率较高,专门制订了液氨卸料规定,要求卸氨工作非必要情况下,必须白天上午进行,保证一旦出现泄漏后,有足够的技术力量和时间进行消漏,必要时便于人员撤离和疏散。该规定已在实际卸氨过程中发挥过重大作用。

二是针对SCR装置入口烟温低造成喷氨跳闸,通过开启送风机、一次风机热风再循环,调整各层风配比、各层磨煤机出力、炉膛火焰高度,必要时适当增大氧量,并通过技术分析将SCR装置入口烟温跳闸值降低为305℃等方法,基本保证了机组在40 % B—MCR工况以上的可靠连续运行,满足了实际运行需要。

三是稀释风流量低曾多次造成脱硝系统跳闸,根据设计方案及现场安装情况得出,稀释风机出力不能满足系统需要,为保证系统运行经测算,将稀释风流量低定值降低至6300Nm3/h。各机组在今年的超洁净排放改造中,相继更换了更大出力的稀释风机,彻底解决了该问题。

四是机组深度调峰造成脱硝系统停运,对省调机组开封电厂影响很大。为避免两台机组投运喷氨时相互扰动,深度调峰结束后,采用两台机组一前一后退出深调,错开投运喷氨,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气氨系统振荡,保证了喷氨及时投入。通过运行方式调整,降低了喷氨投运最低负荷;今年超洁净排放改造,更换了大容量液氨蒸发器,基本解决了该问题。

针对液氨泥堆积问题,机组超洁净排放改造期间,进行了一次液氨泥清理,解决了液氨泥堆积问题,也给以后的运行调整积累了经验。

通过长期的运行积累,我们对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提出了符合机组安全经济运行的有效措施,并通过调整试验,提高了脱硝系统的负荷适应性;合理的技术改造、科学的组织措施和方案、精心细致的操作是机组脱硝系统可靠运行的安全保障。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水泥备件网”ID:cement_365)

延伸阅读:

1000MW机组脱硝系统长周期运行管理

#8#9号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后脱硝运行问题的探讨

超低排放形势下脱硝流场优化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