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关于湿式电除尘器在燃煤电厂应用条件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山东工业技术》尤继超2017/3/2 14:36:52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当前,随着社会、经济和文化的高速发展,湿式电除尘器在燃煤电厂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由于技术人员缺乏经验,对其认识不足等,使得湿式电除尘器出现运行不可靠、腐蚀严重、材料选择难度大等一系列问题,无法发挥该技术的使用价值,就此,文中对湿式电除尘器在烟气处理系统的应用情况进行了论述,并提出几点有关满足湿式电除尘器应用条件的对策,以供参考,希望通过本文的探究和剖析,能够提高湿式电除尘器在燃煤电厂的应用效率,拉动经济发展。

经济发展的同时,能源、环保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为了控制烟尘排放,湿式电除尘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由于目前湿式电除尘器在国内燃煤电厂得到了飞速发展,各种不同类型湿式电除尘器,在不了解自身应用条件的前提下盲目进行,极易造成诸多问题,且这些问题的存在限制并阻滞了该技术设备的发展。

因此,探究、分析湿式电除尘器在燃煤电厂的应用条件颇为重要。文中从湿式电除尘器入手,阐述了该技术设备的收尘原理,并对其应用条件进行了详细分析,在结合燃煤电厂实际情况的前提下,提出几点对策和建议,从而实现因煤制宜、因炉制宜的应用条件目标,进一步提升湿式电除尘器在燃煤电厂的应用价值。

1湿式电除尘器

湿式电除尘器是科技和技术发展的产物之一,是一种用来处理含微量粉尘和微颗粒的新除尘设备,也是一种在一级除尘器和湿法脱硫后增设的二级除尘设备,一般将其用于除去含湿气体中的有害物质,如水滴、粉尘、酸雾、臭味、气溶胶等,该技术设备是治理大气粉尘污染的理想设备。

从技术角度分析,湿式电除尘器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来源于日本,其应用目的是治理燃煤电厂烟气中的烟尘,另一类来源于化工领域,其应用目的是治理废弃中酸雾滴,本文研究的对象的是前一类。该技术设备以自身压力损失小、操作简单、耗能小、费用低、除尘效率高等特征,为燃煤电厂带来了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通过长期实践和不断探索得知,湿式电除尘器的除尘原理是:基于高压电晕放电使得粉尘荷电,荷电后的粉尘在电场力的作用下达集尘板/管,整个过程中采用的是定期冲洗的方式,处理含水较高乃至饱和的湿气体,使得粉尘随冲刷液的流动而达到清除的效果。此外,该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只需要根据系统运行状况定期实施冲洗,不但消耗的水量少,而且部分还可以循环再利用,经济适用性高,更重要的是整个收尘系统基本无二次污染,获得了更高的环保效益。

2湿式电除尘器应用条件及建议

近年来,随着燃煤电厂使用湿式电除尘器越来越普遍,已逐渐形成“一窝蜂”现象,但是由于湿式电除尘器厂家对该设备的应用条件和在环保技术路线方面的研究不够深入,使得该设备无法发挥更大的应用效率和价值,甚至出现废水处理不当、腐蚀严重、运行效率低及材料选择困难等问题,不利于湿式电除尘器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就此,提出几点建议,希望能够更好的满足湿式电除尘器的应用条件,提高除尘效率。具体内容是:

2.1燃低硫煤电厂

当前,按照国家标准要求及相关规定,特别排放限值地区的烟尘排放质量浓度为20mg/m3,但对于燃用低硫煤的电厂而言,可根据其具体情况,选用湿法烟气脱硫工艺或者是低温高效电除尘器,满足烟尘排放质量浓度。由此可见,大力提倡低温高效电除尘器在燃低硫煤电厂的应用,避免湿式电除尘器出现的应用条件不当现象。

2.2燃中、高硫煤电厂

针对燃中、高硫煤电厂而言,强烈建议使用湿式电除尘器。是由于湿式电除尘器不仅可以控制烟尘的排放量,而且对于长远的环保效益也有积极的作用。通过长期实践,建议在应用湿式电除尘器时,要满足以下两大条件,一是满足烟尘排放的控制要求,二是考虑脱除大部分PM25和汞,避免出现蓝色烟羽现象。

2.3建议新建燃煤电厂

通过新建燃煤电厂来提高湿式电除尘器的应用效率;在此过程中需要综合考虑粉尘、二氧化硫、一氧化氮、三氧化硫等物质,结合燃煤电厂的实际情况,制定先进的环保技术路线,满足湿式电除尘器的应用条件。

2.4选择合适的湿式电除尘器类型

湿式电除尘器主要分为卧式、板式湿式电除尘器,燃煤电厂在具体应用中,要结合湿式电除尘器的除尘效率、设备安装布置、设备检修维护等综合考虑,选择适宜的湿式电除尘器,此外,要对湿式电除尘器设备的技术和运行成本从整体进行评价,确保其应用的合理性。总之,湿式电除尘器作为燃煤电厂烟气的净化设备,对于控制有害物质的排放有重要的研究意义。

3结语

综上,经济和科技的高速发展,促使湿式电除尘器在我国燃煤电厂领域得到了急速发展,为了确保湿式电除尘器能够更好的满足烟气处理系统的应用条件,提出:在燃低硫煤电厂应用低温高效电除尘器,燃中、高硫煤电厂应用湿式电除尘器,及依据电厂的综合情况选择合适的除尘类型的建议,确保湿式电除尘器更好应用于燃煤电厂生产中,为实现因煤制宜,因路制宜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研究发现:湿式电除尘器技术虽然能够有效去除脱硫烟气中的石膏粒,但无法去除湿烟气中的水雾含量,之后在技术人员的改造下,实现了粉尘“近零排放”,提升了该技术在燃煤电厂应用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笔者希望更多有关人士参与到湿式电除尘器在燃煤电厂的应用条件研究中来,为湿式电除尘器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李山平.湿式除尘器的特点及其在燃煤电厂中的应用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04):212-214.

[2]莫华,朱法华,易玉萍.湿式电除尘器在燃煤电厂的应用及其对PM2.5的减排作用[J].中国电力,2012(11):62-65.

《山东工业技术》 山东丰源通达电力有限公司 作者:尤继超

延伸阅读:

湿式电除尘技术在发电厂烟气净化中的应用

湿式电除尘技术应用与研究

燃煤电厂湿式静电除尘技术

一线经验之电除尘高频高压监控电脑参数异常的处理方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