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科技博览 金浪舟2017/3/8 17:02:41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近年来,我国城市化与工业化发展以达到世界瞩目的程度,城市不断扩大,居民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中。随之而来的,却是生活垃圾的大量增长,并逐渐趋于多样化,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直接危及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基于此,本文针对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进行了探讨,分析了几种相对可行的垃圾无害化处理方法,以期为环境的改善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关键词]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处理方法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口数量的剧增,生活垃圾的产量越来越大,据预测,在未来的10年~20年中,我国的城市垃圾总量将以每年3%~5%的幅度递增[1]。城市垃圾是人们在生产、生活中不断产生废弃的固体污物,垃圾产量在随着城市发展而不断增加的同时,其成分也越来越复杂,如泡沫、塑料、金属、煤灰、植物、尘土、橡胶、腐败动物尸体等等[2]。

近年来,我国多地将未经处理的城市垃圾进行简单填埋或堆放,造成晴天灰尘漫天,雨天污水横流且弥漫臭味,夏天则蚊蝇频生,臭气熏天,对环境卫生造成了严重影响。在此环境下,如何将城市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已是目前亟需解决的难题。基于此,本文分析了集中相对可以的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方法,以期为城市环境的改善尽一份绵薄之力。

1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

19世纪70年代,垃圾焚烧为当时主流的垃圾处理手段,垃圾经过简单的处理后便进行焚烧处理,机械炉排式、固定床式为主要方法。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生活垃圾的成分有了较大变化,垃圾的热值与可燃物含量有了明显提高,这对垃圾焚烧技术的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就目前而言,我国已成功开发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技术,即在水泥回转窑旁设置垃圾焚烧炉[3]。

2控制堆肥温度,实现堆肥无害化

国家高温堆肥标准GB7959中规定堆肥要达到卫生标准,必须使堆肥温度在50一55℃以上持续5一7天好氧堆肥。堆体温度应控制在35一65℃之间,最好在55一600C,不宜超过60℃时才会较好地实现无害化处理,温度超过60℃会对有益的微生物生长活动产生抑制作用[4]。采取适宜的温度进行好氧堆肥虽消耗能量,但可以杀死大部分病原体、草籽等,值得普遍应用。

3完善垃圾分类回收,达到源头控制

垃圾分类是生活垃圾处理的基础所在,是根治城市生活垃圾污染是根源。在德国,政府发给每户家庭一个黄色垃圾桶,但凡有绿点标志的商品包装袋用完后扔入黄桶,而日常生活中产生的普通垃圾则倒入黑色垃圾桶。

随着垃圾成分的增加,垃圾分类也更为细化,其在黄色垃圾桶的基础上升级为了蓝色与绿色,绿色垃圾桶专门用于有机垃圾、庭院垃圾以及厨房垃圾的收集,而蓝色垃圾桶则专门用于收集纸张[5]。除了德国,日本对于垃圾分类也极为重视,从娃娃开始便有垃圾分类教育。

对此,我国应借鉴德国与日本的垃圾管理体系,进行严格的垃圾分类教育。如小区与繁华阶段路口放至一组不同颜色的垃圾桶,用于收集塑料、玻璃、纸张等各种垃圾。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我国普通民众对于垃圾分类的重视度不高,日常生活中也不会特意关注垃圾分类知识,因此有较大群众不知道自己要扔的属于何种垃圾,自然也就无法扔到正确的垃圾桶中。

对于这一现象,垃圾桶上可印有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垃圾,例如红色桶专门收集普通垃圾,绿色桶收集塑料袋等。这样不仅可以避免产生混合的、组分复杂的生活垃圾,避免混合垃圾造成的交叉污染和二次污染,减少被填埋垃圾的数量,回收物资材料使资源得以利用。

对于垃圾分类,南京从2013年便已开始实施,强制规定南京居民必须将垃圾进行分类投放,若发现有不分类且屡教不改者将面临50~200元的罚款。

4资源的再利用

首先,回收可再生资源。一般情况下,可再生废品普遍具有体积小、重量轻且收集较容易等特点。据研究显示,回收1.0t的废纸能够再造850kg的新纸,同等减少了74%的环境污染;回收1.0t的废钢铁能够炼出0.9t的钢,同等节约了47%的成本,减少了75%的空气污染,在获得了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对环境保护作出了贡献。

其次,分解不可再生资源。除了可再生资源外,还有较多垃圾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如编制的果皮、食物、严重污染的废纸、厨房残余物、破旧衣服等等,这些垃圾主要由C、H、O、N组成,较易分解。若将这些有机垃圾破碎以后与粪便、稻壳、秸秆、淤泥等混合而成,经过堆积发酵便可成为“农家复合肥”,对土壤的改善、蚯蚓等昆虫的生长发育以及农林业的健康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另外,目前我国农业对于有机肥的使用量大幅度降低,导致禽畜粪便等有机肥无法及时收集,不但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更使用地养地失调,土壤肥力下降,影响了农作物的持续增产。对此,应加强对有机肥的收集,并通过EM堆腐、“腐秆灵”催腐秸秆法等技术将其进行无害化处理,为农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5结语

城市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已成为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必须面临的课题。若要有效治理正是环境,垃圾的无害化处理更是重中之重,为此本文提出了多个垃圾无害处理的对策建议,以期能够有效改善城市环境。

参考文献

[1]刘红梅.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厂周围环境介质中二恶英分布规律及健康风险评估研究[D].浙江大学,2013.

[2]成瑞.东北某市生活垃圾处理现状分析与资源化工艺方案[D].哈尔滨工业大学,2014.

[3]朱武.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管理立法的完善[D].兰州大学,2012.

[4]华威.鞍山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应用BOT模式的研究[D].大连理工大学,2013.

[5]胡建杭.城市生活垃圾直接气化熔融焚烧技术的试验研究[D].昆明理工大学,2003.

延伸阅读:

新型环保垃圾发电厂脱硝工艺及案例分析

垃圾焚烧发电厂飞灰处理技术

垃圾处理方式您了解多少:回收 填埋 堆肥 焚烧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