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工业废水之电镀废水中水回用RO膜清洗及保护方法探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科技博览》滕志强 刘莉 赵冬梅2017/3/21 14:59:0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电镀废水 废水处理 反渗透技术

(2)清洗药剂与pH值的关系

药品清洗时pH值的范围受到清洗液水温的限制。本项目中中水回用部分选用的抗污染的PROC10型膜元件,纯水工艺选用的是CPA型膜元件。下表给出了在不同温度下清洗两种膜元件时的pH值的限定范围。超出这一范围膜元件可能会造成不可恢复的损坏。(见表2)

电镀废水

(3)清洗药剂的用量

反渗透膜元件清洗时所需清洗液的体积的计算法如下表。本项目中选用的PROC10型膜元件和CPA型膜元件均为8英寸。(见表3)

电镀废水

注意:在清洗过程中,污染物会消耗清洗药品,pH值会因此发生变化,药品的清洗能力会降低。因此要随时监测pH值的变化,及时调节pH值。一般测定pH值偏离于设定pH值0.5以上时,需要添加药品。

2.3在线化学清洗设备

在线清洗是膜元件保留在压力容器中进行,清洗设备一般包含清洗水槽,过滤器、循环泵、压力表、温度计、压力表、阀门、取样点以及管线。清洗水槽的容积要保证满足连接软管、管路和反渗透压力容器内置换用水水量的要求。

2.4在线化学清洗操作步骤

本项目中RO膜的化学清洗步骤如下所示。具体的事项可根据现场的工作条件确定。

①冲洗膜元件,用反渗透产水或离子交换水进行五分钟冲洗。

②配置药品,保证药品完全溶解。

③循环。用低流量置换膜元件中的水,排放一部分清洗液后,进行循环。循环流量以下表的范围为准。(见表4)

电镀废水

污染严重时,如果选择大流量循环,则有可能会产生压差过高的问题,从而损坏膜元件(单支膜元件最大压降0.07MPa)。此时,采用以下方法进行操作比较可靠:循环运行开始5分钟,按设定流量1/3的量进行循环;循环5–10分钟间,按设定流量2/3的循环流量循环;10分钟后按流量要求循环。循环的时间要根据具体情况决定。一般以1小时为准。这期间要随时检测pH值是否变化。压力应该尽量保持较低的水平,尽可能的没有产水出现。同时监测压差是否有变化。

④浸泡及再循环。缓慢关闭反渗透膜元件入口的阀门,循环量接近零时,关闭循环泵。为了防止液体流出压力容器,浸泡时可以关闭相关的阀门。浸泡的时间根据污染的程度决定。一般1-12小时范围。浸泡后打开相关阀门再进行循环。

⑤冲洗。用反渗透产水或离子交换水冲洗膜元件和清洗装置中的药液。这

时系统从循环状态替换到排放状态。用供给水冲洗膜系统。冲洗的时间大约为20–60分钟。可以通过测定排水的pH值和电导率来判断冲洗是否彻底,pH值和电导率的数值和进水的数值相近,并不再发生变化时就可以停止冲洗。

⑥试运行。正常启动系统,初期产水要排放掉,直至产水的水质达到要求为止。为了得到稳定的反渗透产水水质,恢复的时间要几小时到几天时间。尤其采用碱性溶液清洗(高pH值)后,水质恢复需要较长的时间。

参考文献:

[1]许振良.超滤-反渗透膜技术处理印染与化纤废水及其中水回用[J].膜分离技术在冶金工业中应用研讨会论文集,2009.10

延伸阅读:

电镀废水重金属废水混排膜处理技术研究

详解电镀含磷废水处理方法

电镀废水提标改造技术的实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