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SCR脱硝技术导致空预器堵灰的分析与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与创新》胡增旗 王磊2017/3/22 15:01:11我要投稿
  关键词:脱硝技术 SCR 空预器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以河北国华定洲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为例,结合其生产实际,分析了电站锅炉采取SCR脱硝技术后对空预器堵灰的影响,提出了预防空预器堵灰的措施和解决方案。

我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以煤炭为主要能源的国家之一,据统计,我国67%的氮氧化物(NOx)排放来自于煤炭的燃烧。火电厂锅炉燃煤NOx排放控制是我国NOx排放总量控制的关键所在,随着《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控制排放标准》和《大气污染防治法》的颁布,越来越多的火电厂采取安装脱硝装置来控制NOx的排放。

近年来,在火电厂进行脱硝改造中,SCR技术(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以高脱硝率、几乎没有二次污染等特点,成为控制NOx排放的主流技术之一。然而,随着SCR脱硝系统的运行,空气预热器的阻力呈现增加的趋势,部分电厂出现空气预热器严重堵塞的现象,导致不得不停机清洗。

客观来说,火电厂进行SCR烟气脱硝改造之后,空气预热器阻力增加是不可避免的。此外,由于采用SCR技术使空预器运行条件发生变化,增大了空气预热器堵塞的可能性。河北国华定洲发电有限责任公司3号机组采用SCR脱硝技术投产以来,空预器多次出现蓄热元件冷端低温腐蚀堵灰的现象。

图1、图2分别反映了空预器堵灰严重程度的照片和趋势,从图中可以看出,采取SCR脱硝技术后空预器堵塞程度较严重,且堵塞速度较快。

脱硝技术

脱硝技术脱硝技术脱硝技术脱硝技术

延伸阅读:

脱硝氨逃逸导致空气预热器堵灰对锅炉运行的影响

脱硝后空气预热器阻力上升及堵灰原因措施和改进

SCR法烟气脱硝改造后基硫酸氢铵造成的空预器堵塞治理实践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