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提高循环流化床脱硫效率的方法及选择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基层建设》作者:蔡亮2017/4/17 10:43:30我要投稿

三、影响CFB-FGD烟气脱硫效率的主要因素

(1)固体颗粒物浓度和钙硫比的影响

CFB-FGD具有较高的脱硫效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便是脱硫塔内存在高浓度石灰反应区,其浓度CS通常高达0.5-6kg/m3,相当于一般反应器的50-100倍。有实验表明,在塔内停留时间4.5s,塔内绝热饱和温度ΔT=14℃时,随着固体颗粒物浓度的提高,脱硫效率也随着提高。

这是因为塔内反应生成物CaSO3由于在反应界面上产生,它将沉积在表面上,随着反应的进行和颗粒的塔内循环,部分未反应完全的颗粒表面就会留下一层惰性产物。此类产物将限制反应的速率,特别是形成一层致密层时,影响更加明显。

由于床内强烈的湍流状态以及高的颗粒循环速率,提供了气液固三相连续接触面,颗粒之间的碰撞使得吸收剂表面的反应产物不断磨损剥落,从而避免了孔堵塞造成的吸收剂活性下降和反应气体通过产物层扩散的影响。新的石灰表面连续暴露在气体中,强化了塔内的传热和传质。

(2)烟气停留时间的影响

在CS=6kg/m3,ΔT=14℃的实验条件下,烟气在脱硫塔内停留时间由3.5s增加到4.6s,脱硫效率有所增加,但增加的幅度较小。这表明,CFB-FGD中SO2的脱除反应大部分发生在1-3s的浆滴蒸发期内,当液相蒸发完毕时,反应基本停止。

(3)绝热饱和温度ΔT的影响

有实验表明,脱硫效率随着ΔT的降低而升高。ΔT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浆滴的蒸发干燥特性和脱硫特性。一方面,ΔT降低可使浆滴蒸发相对缓慢,SO2和Ca(OH)2的反应时间增大,有利于反应的进行;另一方面,ΔT过低,又会引起结露现象的产生,使烟气对脱硫塔的腐蚀增加,更为严重的是容易造成蹋床现象的发生。一般情况,露点温度约为53℃,ΔT控制在14℃-20℃,此时效率最高且最安全。

四、CFB-FGD工艺水系统喷枪的选择

从以上的理论分析不难看出,在CFB-FGD脱硫系统中,在脱硫塔塔型已确定时,脱硫效率的主要与石灰消化及添加系统和工艺水系统密切相关。工艺水系统则直接影响塔内温度ΔT,间接影响塔内气液固三相的产生,是CFB-FGD的核心系统。

在CFB-FGD脱硫工艺中,工艺水主要用于脱硫塔烟气冷却。工艺水通过水泵以一定压力通过喷嘴注入脱硫塔,根据脱硫塔出口温度调节阀门的开度控制喷水量,调节脱硫塔塔内温度。主要包括:工艺水泵、工艺水箱、喷枪和连接管道及控制阀门。其中喷枪为工艺水系统核心部件。

CFB-FGD工艺水系统常用的喷枪有两种:高压回流喷枪和双流体喷枪。

两种喷枪在实际工程中应用都较多,在提供一定角度,一定水流量的雾化锥,为烟气增湿降温方面并没有实质不同。目前国内大部分CFB-FGD脱硫系统采用高压回流喷枪,但有朝双流喷枪发展的趋势。

脱硫工艺

从上表可以看出:高压回流喷枪可以提供更大的增湿水量,因而可以获得较大的雾化面积,但是其增湿水雾化粒径较大(一般为100μm以上),比表面积小,所需蒸发时间长。且高压回流喷枪为水平喷嘴,雾化距离短,出口即雾化,且喷射在吸收剂的高浓度区(即床体)。

双流喷枪,雾化粒径较小(一般为60μm左右),相同耗水量的情况下,双流喷枪的液滴表面积是高压回流喷枪的3-5倍。雾化粒径小,干燥时间短,双流喷枪向上喷水,雾化距离短约1.5m。

由于流化床近壁处的气体速度明显小于核心区域的气体速度,颗粒呈中心上升,壁面向下回流的强烈内循环状态,造成核心区域与近壁处相比,颗粒浓度值低、气固滑移速度低、烟气脱硫效果差。因此,在工况烟气量(按85℃)≤30万m3/h,脱硫塔塔径≤4.5m时,宜采用双流喷枪,不易湿壁,方便调节,保证脱硫效率;在工况烟气量(按85℃)大于30万m3/h,脱硫塔塔径大于4.5m时,宜采用高压回流喷枪。

五、结语

影响CFB-FGD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只有在理论实验,计算模拟和工程实践中不断检验才能真正掌握其精髓。随着大气污染治理的进一步深化,钢铁行业和焦化行业脱硫脱销一体化技术目前尚处在百家争鸣阶段,CFB-FGD凭其技术特点必然占得一席之地,而提高脱硫效率是必由之路。

参考文献:

[1]邢芳芳,姜琪,张亚志,等.钢铁工业烧结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32(4):75-78.

[2]钟秦.燃煤烟气脱硫脱硝技术及工程实例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7.5.

延伸阅读:

LJD新型循环流化床烟气脱硫工艺高效协同脱汞的研究与应用

循环流化床锅炉脱硫脱硝及烟气除尘技术探讨

锅炉里面为什么要有张“床” 循环流化床锅炉的前世今生

一图读懂超超临界循环流化床技术(CFB锅炉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