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水处理药剂在垃圾渗滤液中的应用及发展方向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创新与应用》作者:牧兰2017/4/17 13:50:5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水处理药剂 垃圾渗滤液 絮凝剂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随着我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大力推进,城市垃圾处理越来越人们所重视,所以探讨垃圾渗透液中水处理药剂的应用及发展方向就显得十分必要。在此基础上,文章探讨了水处理药剂的发展现状及水处理药剂在垃圾渗滤液中广泛的应用,水处理药剂在渗滤液处理中的发展方向及绿色化是未来水处理药剂发展的方向。

关键词:水处理药剂;垃圾渗滤液;应用;发展方向

水处理药剂,又称水处理剂,是一种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的化学药剂,包括了石油、化工、医药卫生、冶金、纺织、交通、建筑等。主要是来处理这些行业的运行当中出现的污水,还有节约用水的作用。水处理药剂在垃圾渗滤液处理中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如消泡剂、阻垢剂、絮凝剂、膜清洗剂、杀菌剂等。

垃圾渗滤液,简单地说就是从垃圾中渗透中的水分。这些水分是由于堆放的垃圾被雨水、地表水和地下水淋洗、冲刷和浸泡,然后经过萃取、水解与发酵所产生的二次污染物。产生垃圾渗透液的场所主要有垃圾中转站、垃圾综合处理场、垃圾填埋场和垃圾焚烧厂,这些地方很多都是露天场所,雨水、地表水和地下水很多,再加上有些带水的垃圾,所以垃圾渗透液非常的多。

垃圾渗滤液的成分比较复杂,其中所含的有机污染物、氨氮、重金属、色度较高,水量、水质变化较大,微生物的营养元素会遭到破坏,并且会散发出较为强烈的恶臭。当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对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尤为重视,这不仅对城市污水的资源化和工业用水循环利用率的提高有很大的推动,而且也会极大带动水处理药剂市场的发展,另外新標准的实施使得垃圾渗滤液处理的工艺不得不加以改进。从而水处理剂的应用也日渐突显。

1水处理药剂在垃圾渗滤液中的应用

1.1消泡剂在垃圾渗滤液中的应用

消泡剂的主要特点是快速降低气液表面张力,消泡速度快,抑制泡沫的时间长,可有效地防止垃圾渗滤液溢流。垃圾渗滤液是垃圾处理过程产生的二次污染,是一种高浓度成分复杂的有机废水,含有低分子量的脂肪酸、腐殖类高分子的碳水化合物及中等分子量的灰黄霉酸类物质,同时还含有较高难以降解的有机物、氨氮及重金属离子,属于较难处理的水体。

垃圾渗滤液生化系统产生大量的泡沫,泡沫源主要是生物泡沫、化学泡沫和机械泡沫,在实际运行中其三种泡沫共振作用,形成难破碎的带有粘性的泡沫,消泡剂主要是由特殊的有机化合物和环氧丙烷、环氧乙烷等聚合而成,能够有效的破坏、消除泡沫盒长时间的抑制泡沫的产生,从而控制生化池的液位,防止渗滤液溢流。

1.2阻垢剂在垃圾渗滤液中的应用

膜深度处理系统运行过程中,所采用的是错流过滤/渗透,既产生清液,也产生一些其他的浓水,其中包含原水98%左右的无机盐、有机物、铝、铁、硅胶体;依据系统回收率及膜元件的不同排列方式,难溶盐类在浓水侧的浓缩倍数也不一样,当浓水侧的难溶盐类超过溶解极限时,就会在膜表面发生结垢,然后会对RO膜的脱盐率、运行压力和水通量等性能参数造成影响。

在这个时候,如果不能及时清理掉出现的细小的晶粒,结晶粒就会因溶解固形物而增大,然后刺破膜表面,对反渗透装置造成损害,所以要在反渗透装置线设置阻垢剂加药装置。

阻垢剂能增加难溶盐类在水中的溶解度,使浓水中的致垢成分发生变化,超过其常态下的KSP值,但是并不能从浓水中结晶析出,使得反渗透装置能够长期稳定运行。

1.3絮凝剂在垃圾渗滤液中的应用

絮凝剂常用于污泥脱水处理中。它是由丙烯酰胺与阳离子型共聚单体的共聚合物,引入聚合物的阳离子基团在水溶液中带正电,正电荷基团会对污泥中的负电荷有机胶体电性中和作用及高分子优异的架桥凝聚功能,使胶体颗粒聚发生变化,成为大块的絮状物,然后将其从悬浮液中分离出来。混凝剂的选择会影响絮凝的效果,甚至会产生沉积,堵塞管道及加药泵等。

1.4膜清洗剂在垃圾渗滤液中的应用

膜清洗剂分碱性清洗剂和酸性清洗剂,主要用于深度处理系统中膜元件的清洗,一般来说,酸性的化学清洗对铁铝的氧化物或具有难溶性无机盐垢的作用大;碱性的化学清洗对生物污染物和有机物污染物的作用大。这两种方式都是在利用化学药品的特殊性,对附着或者是沉积在膜表面的污染物进行相应的溶解、剥离,然后沿着清洗液而被冲出反渗透装置。优良的清洗效果可以延长膜的运行时间。

1.5杀菌剂在垃圾渗滤液中的应用

杀菌剂是采用先进的工艺合成的复合高效光谱杀菌剂,用来控制纳滤、反渗透系统全过程微生物的滋生,不但能有效的控制纳滤、反渗透系统中醋酸纤维膜和复合膜中微生物的生长,它还能控制所有相关设备中微生物的滋生。

2水处理药剂在圾渗滤液处理中的发展方向

水处理药剂在圾渗滤液处理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不同类型的水处理药剂也会对渗滤液处理系统中的水质及膜元件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必须要与时俱进,大力发展水处理药剂产业,加大水处理药剂的研发,研制出低磷、非氮、可生物降解、无毒无害、低成本的绿色水处理药剂。

3结束语

在我国,水资源危机已经成为了公共话题,如何提高水处理药剂的生产能力,保障水处理药剂的质量,已经成为我国环保材料产业的新的命题。目前,水处理药剂在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的应用也在积极发展。我们未来应改进老工艺,以降低消耗,提高质量,减少自身污染,研究天然或者半天然的水处理剂。在每个领域、每个行业都应加大绿色水处理剂的宣传力度和推广力度,以加速污水治理的速度。

参考文献

[1]郑书忠.水处理药剂及其应用[M].北京:中国石化出版社,2003:100-104.

[2]谢陈鑫,操卫平,冯玉军,等.绿色水处理剂的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J].精细石油化工进展,2006,7(6).

[3]韩晶,张小燕,余中.我国水处理剂的研究与应用现状展望[J].精细石油化工,2001,3(5):38-42.

[4]崔小明.国内外水处理剂发展现状及建议[J].企业技术开发,1998,9:4-8.

[5]李本高,王建军,龙军.工业水处理技术[M].中国石化出版社,2008.

[6]刘国华,奚旦立,李燕,等.环保型无磷复合水处理剂的研制[J].腐蚀与保护,2001,24(11):480-482.

[7]朱洪涛.绿色水处理剂的研究进展[J].工业安全与环保,2009,35(6):26-27.

作者简介:牧兰(1986,09-),女,内蒙古赤峰人,毕业于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助理工程师。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药剂之眼熟or脸熟的絮凝剂需要知道的几个点

四种污水处理药剂投加攻略 让你拥有一个完美的脱氮除磷系统

水处理药剂解析---带你从菜鸟到理论高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