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环境检测中地表水监测现状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创新与应用》作者:李德胜2017/4/18 15:33:39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文章针对环境检测领域中的地表水监测,在概述其重要作用的基础上,总结当前存在的实际问题,并提出对应的改进方法,旨在为地表水监测落实及作用的发挥奠定良好基础。

关键词:环境检测;地表水监测现状;改进方法

如今,水资源污染问题愈发严重,已经影响到社会的后续发展。水资源保护已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认同,并能按照规范要求开展相关保护活动。在此过程中,地表水监测不仅是水资源保护重点内容,还是决定水资源保护走向的关键,因此对其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分析,找到有效的处理措施,对切实做好水资源保护有重要意义。

1地表水监测重要作用

环境为人类生存重要空间区域,会对心理、身体健康与情绪等造成直接影响。水作为生命之源,滋养着地球上的所有生物,是生物生存不可或缺的资源。水是人体维持正常新陈代谢的重要基础,也是维持各项生命体征的关键性元素。如今,在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下,环境恶化不断加剧,水资源遭到严重污染,如果被污染的水被人们使用,将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

统计表明,全球每年约有2000万人死于水资源污染,水资源污染方面的问题显得尤为重要[1]。为确保水资源安全性,需对地表水检测工作进行全面强化,深入了解当前的污染状况,建立有效的应急预案,使用高新技术改善水质。由此可见,大力实行地表水监测对于水资源污染防控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2地表水监测现状

2.1重视度不足

分析结果表明,针对地表水开展的检测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监测力度不足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主要表现在检测没有得到足够重视,相关监测人员将工作的重心过多放在环境治理方面,忽视了环境监测的重要意义。通过对地表水水质监测的分析实践发现,地表水污染物的种类十分多样,比如氨氮、挥发酚与氰化物等,这些污染物的存在都会对人们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如果没有得到重视将引发严重后果。

2.2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

如今,我国针对地表水监测工作的强制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使得相关机构不重视地表水监测,并且具体的监测流程与要求也未得到有效约束,对地表水监测工作的正常开展造成严重影响。根据检测数据可知,现阶段的地表水水质主要含有以下物质:金属离子、矿物质和微生物。在以往的检测过程中,不能对水质整体情况进行评估,检测缺乏针对性与合理性。

另外,地表水中一些污染物也未能得到相关人员重视,通常都会根据BOD与COD指标对水质污染进行评估,仅依据这两项指标完成评估还是远远不够的,无法衡量出污染所造成的实际危害。如今,有机污染物已经成为国内地表水主要污染源,这一理论已得到相关专家认可。对此,必须强化有机污染物方面的研究和检测,再根据研究成果明确污染物种类,同时积极研发新的污染检测技术,以此完成高水平的地表水污染评估。

2.3监测技术水平较低

地表水监测是一项技术含量较高的工作,必须得到先进监测技术和设备的大力支持,而且监测技术水平也决定了监测的质量。在我国,由于地表水监测工作起步相对较晚,技术水平有待提升,在设备方面与发达国家还存在很大差距,限制了地表水监测在国内的开展[2]。

目前来看,我国对于地表水的水质检测,大多运用理化监测法,其他检测方法的实际应用较为落后,极少在实际检测中使用先进技术,比如在国外得到广泛普及的自动检测技术还没有在国内开展试应用。对此,必须积极引进先进的水质监测技术

3地表水监测改进方法

3.1加强重视度

实践来看,监测意识和重视度是影响监测质量的重要条件,如果人们不能对水质检测给予正确的认识,势必会对监测实践造成影响。对此,各级政府必须强化对于地表水监测重视度,认识到水污染严重性,构建专业监测团队,并开展一些相应的宣传活动,提高人们环保意识,以此从根本上控制污染排放,缓解环境治理压力。

另外,由于地表水监测具有很高的专业性,所以政府部门必须积极介入,从宏观角度统筹规划和组织,增大资金的投入,安排人员学习进修,从国外引进成熟技术,发挥自身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地表水监测的进一步完善和优化。

3.2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针对地表水监测的法律法规约束还不够完善,所设指标很少,无法对监测工作开展提供有效支持。对此,必须成立专门的地表水监测法律条文,将法律法规作为有力武器提升监测过程中的约束性与规范性。此外,相关学者通过自身不懈努力,证实有机污染物为地表水的重点污染成分,因此应针对有机污染物特征,找出行之有效的处理对策,从而保证监测质量,发挥为水资源保护提供重要指导的根本作用。

3.3积极引进先进监测技术

如前所述,我国在地表水监测技术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这也是造成地表水监测严重滞后的根本原因,即便相关监测人员具备较高的监测意识,且能正确认识监测重要性,但没有技术与设备的支持,也难以开展正常的监测活动。

对此,首先应积极学习国外先进监测技术,比如采用生物检测技术对地表水水质主要污染物进行检测,同时将检测结果量化成具体指标,监测和分析水环境中某些污染物的实际危害性,以此确保水源安全性;遥感检测技术能为相应的检测结构提供详细的水质污染物检测信息,指导机构给出正确的环境治理对策;水质自动检测技术具备良好的针对性与实时性,能对水质现象实施动态监测,同时在不同的水环境下采取相应的监测方法。

虽然当前有一部分检测技术可供相应机构选用,但这些技术都处在发展初期,在实际应用方面还不够成熟,仍需通过参与国家交流会等方法,研制出一套符合我国基本国情的监测技术体系,实现和国际接轨的目标;其次要做好实践,在掌握一定监测技术后,要通过实践发现技术存在的不足,以此对技术体系进行改善,适应实际发展需求;最后应加大投资和科研力度,在引进一批先进的监测设备后,应对其原理、构造与特点进行深入研究,掌握关键技术,自主开发监测设备,这样不仅能减少地表水监测的后续投资,还能更好的满足实际条件,得到更为理想的监测成果[3]。

4结束语

水资源保护需从地表水监测工作做起,但当前的地表水监测还存在重视度不足、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技术设备落后等问题,限制了地表水监测工作的正常开展。对此,在实际工作中,必须使人们认识到地表水监测重要作用,并对其法律法规进行有效完善,增加投资力度,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在条件支持的情况下还要自主研发新型监测设备,形成符合我国国情的技术体系,从而确保地表水监测发挥最大化作用,为水资源保护做出应有贡献。

参考文献

[1]华洛.环境检测中地表水水质监测的现状分析与对策[J].东北大学学报,2013,10(02):75-80.

[2]窦乾.环境检测中地表水监测现状及进展[J].科技传播,2013,10(22):134-135.

[3]张学凯.探析我国环境检测中地表水监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生物技术世界,2014,10(02):13-14.

[4]胡必彬.我国十大流域片水污染现状及主要特征[J].重庆环境科学,2012,10(09):12-14.

延伸阅读:

排污企业自建环境监测机构的必要性及可操作性

探讨工业废水监测面临的问题及其应对策略

水环境有机污染物监测技术一览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