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浅析膜式法海水反渗透系统安装工艺及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创新与应用》作者:李强等2017/4/18 15:43:2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海水淡化 反渗透技术 膜元件

(4)反渗透系统膜元件安装:工程设置6台一级海水反渗透(SWRO),总制备水量6×177m3/h;5台二级淡水反渗透(BWRO),总制备水量5×159m3/h。反渗透膜元件能截留水中的各种无机离子、胶体物质和大分子溶质,从而取得净制的水。膜元件的安装亦有很严格的要求,安装技术要求如下:

a.膜元件存放条件:干燥、通风良好,远离热源、阳光、紫外线直射,防雨、防尘,不接触有机溶剂干燥,存放温度在10℃~30℃之间,原包装中存放。

b.安装前化水车间封顶、地面硬化工作已完成,避开易干燥的安装场地(如阳光直射、大风天气)。

c.确认反渗透前的超滤预处理系统能够稳定工作。

d.确保高压正常运行下,系统管路无露点,并完成对所有流量计、压力表、水质监测仪器的监测和校验。

e.为缩短安装时间,充分做好安装前的准备工作,如安装工具、连接零部件等的准备。

f.必须先安装一级海水反渗透膜元件,再安装二级淡水反渗透膜元件,顺序不能混乱或同时进行。

g.安装前,对系统进行冲洗,压力容器两端作为排水口,一级海水反渗透冲洗水源必须选用超滤产水,二级淡水反渗透冲洗水源必须选用一级海水反渗透产水。冲洗30分钟左右取样检测,检测水质检测结果与上一流程产水水质检测结果相同或相近,冲洗完毕后使用海绵球与甘油溶液擦拭压力容器内部。

h.膜组件不得摔落、翻倒、震动和受到其他撞击,如果受到撞击,即使外壳未损伤,膜也可能受损。

i.安装操作要连续进行,膜组件排水以后不能长时间放置,安装时间过长会使膜发生干燥而丧失过滤性能,且膜组件的端盖护罩和返回口保护盖拆卸后,不能长时间放置。j.安装完一个单元的膜组件后,马上对膜元件进行冲洗。

所有施工工序采用流水线施工模式,系统冲洗、膜元件开箱、倒运、膜元件组装、安装进压力容器、端盖封闭等工序有条不紊的流水化进行。

清洁压力容器:将压力容器两侧端盖拆除,打开反渗透进水门进行冲洗,直到冲洗排水水质与上一工序产水水质相同或相近。冲洗结束后使用海棉球浸入50%的甘油溶液后,用橡胶线系紧,在压力容器内部来回擦洗清洁干净。

安装膜元件给水侧浓水密封圈,密封圈的安装方向必须口朝上游张开。

将膜元件本体涂抹润滑剂,按照膜元件箭头指示,沿原水水流方向推进,水平装入压力容器内。

一级海水反渗透装置1支压力容器内安装7支膜元件,二级淡水反渗透1支压力容器内安装6支膜元件。确认膜元件安装完毕,最后进行进水侧端盖的安装。安装产水端UPVC集水管,安装后进行水冲洗,排放口排水,冲洗润滑剂直至水质达到淡水水质要求。

实践证明使用本程序能有效提高施工效率,保证膜元件安装质量及性能,达到系统长期稳定运行的目的。本程序是一套科学、成熟、高效的技术方案,对于国内、外其他反渗透技术海水淡化工程的安装具有巨大的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能源局.DL/T5210.6-2009.《电力建设施工质量验收及评价规程》第6部分“水处理及制氢设备和系统”[S].2009-07-22.

[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能源局.DL5190.6-2012.《电力建设施工技术规范》第6部分“水处理及制氢设备和系统”[S].2012-01-04.

作者简介:李强(1981-),男,汉族,山东济南人,分公司经理,本科,单位:中国电建集团核电工程公司,研究方向:核电站、火电站工程建设及管理。

孙勇(1982-),男,汉族,山东济宁人,项目经理,本科,单位:中国电建集团核电工程公司,研究方向:核电站、火电站工程建设及管理。

颜飞(1989-),男,汉族,山东济宁人,技术组长,专科,单位:中国电建集团核电工程公司,研究方向:核电站、火电站工程建设及管理。

李浩(1989-),男,汉族,山东济宁人,技术员,专科,单位:中国电建集团核电工程公司,研究方向:核电站、火电站工程建设及管理。

《科技创新与应用》作者:李强,孙勇,颜飞,李浩

延伸阅读:

全球范围内海水淡化集成技术的最新技术和应用进展

全面解析三大的海水淡化工艺

核能与海水淡化的正确“耦合”方式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