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厂机电设备调试提升资源利用率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设备》 作者:赵兴华2017/5/23 15:20:0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生活污水 二沉池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当今,国家对污水治理工作日益重视,进一步加大了技术研发及资金投入力度,环保部门更是严抓细管,高标准、严要求,各地污水处理厂肩负着神圣而又艰巨的环保责任和社会责任。对于污水处理厂而言,机电设备的调试工作也非常重要,合理调试机电设备,有利于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

关键词:污水处理厂;机电设备;效率提升

污水处理厂使用的机电设备主要有变配设备和电气控制设备。若这些机电设备维修保养或是操作不当,会给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行带来一定的影响。所以,有必要对污水处理厂的电气控制与变配设备的管理进行分析,以期提高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的能力。

一、污水处理厂机电设备调试的重要性

在污水处理厂中,其设备系统由多个部分组成,其中包括搅拌器、刮吸泥机、格栅机、污泥浓缩脱水机、鼓风机、潜水泵等,合理调试、安装机电系统,有利于确保系统能够稳定运行。在进行设备安装之前,工作人员一定要仔细阅读相关的安装使用说明书,以保证所安装的单个设备都能满足使用需求,此外,安装人员在进行安装的过程中要严格遵守相关施工规范。

在确定设备质量符合规定后,便需将其清洗干净,然后根据步骤依次安装管线、传送及轨道装置。安装好设备系统后,工作人员需根据规范进行空载试验,在实验中发现系统中所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及时的解决,以确保该设备系统的正常运行。

空载试验结束之后便需在整个系统中进行联动性调试,该过程可以确保个体设备之间的相互协作,使得系统在实际生产中顺利的运行。设备调试工作是一个深入检查污水处理系统各个环节的关键步骤,通过合理的调试可以消除设备系统运行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及其他缺陷。

二、污水处理厂机电设备能耗现状

由于进水负荷波动造成的能耗偏高是目前多数中小型城镇污水处理厂面临的普遍难题。进水负荷的频繁波动不仅直接影响污水处理效率,还使动力设备长期偏离额定工作点运行。乗与风机的实际工作点偏离最高效工况点运行是造成能源浪费的重要因素,累与风机作为流体输送系统中的动力输出环节,设备的运行工况不仅由其本身特性确定,还受到系统的管路特性影响。

实际生产应用中,流体输送系统的管路与索或风机特性不匹配的现象十分突出,大多是因为设计阶段未能准备预测系统管路阻力特性,或是保留了过大的安全余量以满足压力与流量过大时的生产要求,导致所选用的累与风机额定流量远超实需流量,系与风机偏离高效区运行,造成能源浪费,致使多数中小型污水处理厂由于能源消耗过高而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国城镇污水处理事业的建设与发展。

在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过程中,能耗费用约占运营维护成本的60%-80%,而其中又以动力设备的直接电耗占较大比例。随着我国市政污水排放量的增长和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不断提高,送对城镇污水处理厂的运行工况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中小型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由于配套收集管网建设不完善等原因,进水量波动较大,导致污水处理设备不能长期保持在高效运行状态,电耗损失增大。

三、污水处理厂机电设备调试提升资源利用率措施

1、污水处理厂机电设备的负载试验

(1)格栅泵房的负载试验

在进行格栅泵房的负载试验时,首先要将足够的水加入到泵前池及进水渠道中,然后打开电源检查皮带传送机、格栅除污机及各阀门的运行灵敏度及状态,最后检查止回阀及提升泵的工作状态。

(2)旋流沉砂池的负载试验

在进行旋流沉砂池的负载试验时,首先要根据规定进行注水,然后开动旋流浆、抽沙泵及砂水分离器,随后对其工作状态及工作参数进行一一检查,确保各阀门的灵敏度及密闭性,同时也要保证无漏水现象发生。

(3)二沉池的负载试验

在对二沉池进行负载试验时,首先要注意注水过程的合理性,控制好通气量,同时也要避免该过程中漏渗水现象的发生。此外,工作人员还要注意检查厌、缺氧搅拌器的工作状态,以及各个阀门的灵敏性及封闭性。

(4)浓缩池的负载试验

该过程中首先开展的是注水工作,在完成注水工作之后打开刮泥机,然后再打开排泥系统的阀门,最后一一检查各个阀门的灵敏性与密封性,确保运行过程中无漏渗水现象发生。此外,还要仔细检查各警报及控制系统的运行状态。

2、污水处理厂机电设备的空载试验

(1)在格栅除污机进行空载试车过程中,要先检查格栅条的纵向面与导轨侧向面平行。耙齿与栅条的啮合之间的缝隙不大于0.5mm,确保无卡阻现象,另外,啮合深度应该大于35mm。检查安装合理无误后,才可以启动设备进行空载运载实验。正常状态为:栅片的工作运转正常,无卡阻和突跳情况。还要保证在设备运转时,栅片上的垃圾不会掉落入沟渠内。

(2)水泵机组检查的重点是安装的密封性。保证没有漏水、油的情况发生。引导潜水泵升降的倒杆连接处必须牢固,并做好密封处理,同时他们之间位置要保持平直;螺杆泵的泵体、泵夹套要提前做好液压实验。为保证水泵的稳定性,需用地脚螺栓固定。

此外如涉及二次浇筑有需取保浇筑的密实;配制到水泵出水口的法兰需要保证安装的平直;必须将水泵使用的动力电缆安装牢固,并且为了保证安全,电缆与吸入口的距离要大于350mm。在安装砂水分离器是必须保证符合相关设计规范,保证设备基础牢固,标高的准确。并且各个接口处不会有渗水情况。检查过程中要确保砂水分离器供配电系统配套完善性,安装科学性,经检查后才可启动电源,检查砂水分离器空载运行中的状况。

(3)鼓风机的安装的位置与标高必须保证合理性,要符合设计规范。该设备的进风阀、配管、消声器等相关设备必须连接机密。保证各个连接部位的紧密程度,确保没有松动。同时,各个轴承连接与组装也需要严格参照规范执行。以上各部位检测通过后,可以进行空载实验。同时试车必须参照设备配套的说明书和文件进行。

相关的操作程序是:开启鼓风机,首先使用点动方式,之后才可正式启动。鼓风机空载运行时的检车主要是检查其运行状况和相关参数以及消声器等装置,查看反正装置的运行效果。检查进风阀以及配管的密封性,所有设备运行正常后将鼓风机进行并网做后期实验。

(4)在沉淀池空载试验中,工作人员要以相关文件提出的检测标准为依据,对沉淀池底部平整度、参数与形状进行检测,保证安装过程与技术参数的准确性。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要对刮板、沉淀池底部距离进行控制,防止在操作时出现碰撞、摩擦的情况,保证沉淀池运行无异常。沉淀池空载试验检测参与有刮泥机、吸泥机、刮泥机导轮运行情况,并观察搬渣板、刮泥板是否存在卡阻现象。

结束语

如何提高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的能力,变得尤为重要。通过分析污水处理厂的电器控制与变配设备的管理的问题,以期达到提高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的能力。完善鼓风机房、旋流沉砂池、格栅间、格栅泵房、浓缩池、二沉池等机电设备的安全调试工作是确保污水处理工作顺利进行、提高污水处理质量的关键,同时也是促进机电设备正常运行、推动污水处理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础保障。

但是,在进行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过程中存在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因此,污水处理厂在实际生产过程中要正确看待这些问题,根据实际生产情况,做出及时性、科学性的调整。

参考文献

[1]余良旺.如何保证污水处理厂设备的安全运行[J].安全,2015,02:54-55.

[2]朱瑞亭.论机电一体化SBR设备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34:136.

[3]张华.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设备优点介绍——重庆市乐邦环保机电研究所[J].三峡环境与生态,2013,04:5.

延伸阅读:

生态污水处理厂臭气处理工艺研究

污水处理中二沉池污泥上浮现象及解决方法

污水处理经验之曝气池4种常见泡沫分析与判断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