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电除尘专栏第3期 电除尘新技术低低温电除尘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2017/5/31 9:23:35我要投稿
  关键词:低低温电除尘 除尘器 GGH

常规电除尘器低低温电除尘

常规电除尘器出口烟尘平均粒径一般为1μm~2.5μm,低低温电除尘器出口粉尘平均粒径大于3μm,低低温电除尘器出口粉尘平均粒径明显高于常规电除尘器;当采用低低温电除尘器时,脱硫出口烟尘浓度明显降低,可有效提高湿法脱硫系统协同除尘效果。

(6)节能效果明显

由于烟气温度的降低,当采用热回收器和烟气换热系统时均可节约湿法脱硫系统水耗量,可使风机的电耗和脱硫系统用电率减小。低低温电除尘系统采用热回收器时可回收热量,兼具节能效果。热回收器的投资成本,一般可在3~5年内回收。

(7)具更优越的经济性

由于烟气温度降至酸露点以下,粉尘性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电阻大幅下降,因此,达到相同除尘效率前提下,低低温电除尘器的电场数量可减少,流通面积可减小。

由此可见,与常规电除尘器相比,低低温电除尘器在设计上可以采用较小的除尘器规格、较低的设备占地等,实现更高的除尘效率。

缺点

虽然低低温电除尘技术拥有以上众多优点,但是它也存在一定缺点:

二次扬尘有所增加

粉尘比电阻的降低会削弱捕集到阳极板上的粉尘的静电粘附力,从而导致二次扬尘现象比低温电除尘器适当增加,但在采取相应措施后,二次扬尘现象能得到很好的控制。

防止措施↓↓↓

烟气温度降低,烟尘比电阻下降,烟尘粘附力有所降低,二次扬尘会适当增加,为防止二次扬尘可采用下述二种措施之一:

适当增加电除尘器容量及采用振打优化技术,即通过加大流通面积,降低烟气流速,设置合适的电场数量,调整振打制度来控制二次扬尘。

当场地受限时,可采用旋转电极式电除尘技术或离线振打技术。

其他辅助方法:出口封头内设置收尘板式的出口气流分布板,使部分来不及捕集或二次飞扬的烟尘进行再次捕集。

从上述低低温电除尘技术的优缺点可以看出,其优点远远大于缺点,那么问题来了,是不是所有煤种燃烧后的粉尘都适合采用低低温电除尘技术来进行收尘呢?这种技术的适用条件是什么?评判依据又是什么呢?且听我慢慢道来。

3、技术适用条件和灰硫比

低低温除尘技术适用条件主要为灰硫比大于100。

对于灰硫比过大或燃煤中含硫较高或飞灰中碱性氧化物(主要为Na2O)含量较高的煤种,烟尘性质改善幅度相对减小,对低低温电除尘器提效幅度有一定影响。

(1)灰硫比定义

灰硫比(D/S),即粉尘浓度(mg/m3)与SO3浓度(mg/m3)之比。

(2)灰硫比估算公式

根据硫元素在锅炉、脱硝等系统中的转化规律、物料平衡法和元素守恒定律推导了燃煤电厂烟气灰硫比估算公式,如式(3-1)、(3-2)所示,式(3-2)中“32”为硫的相对原子质量,“80”为三氧化硫的相对分子质量。

式中:

除尘技术

CD/S——灰硫比值;

CD——热回收器入口粉尘浓度,mg/m3;

CSO3——热回收器入口SO3浓度,mg/m3;

η1——燃煤中收到基硫转化为SO2的转化率(煤粉炉一般取90%);

η2——SO2向SO3的转化率(约为0.8%~3.5%,一般取1.8%~2.2%);

M——锅炉燃煤量,t/h;

Sar——煤中收到基含硫量,%;

q——锅炉机械未完全燃烧的热损失(在灰硫比估算时可取0%);

Q——烟气流量,m3/h。

烟气中的SO3浓度数据宜由锅炉制造厂、脱硝制造厂提供或测试得到,当缺乏制造厂提供的数据且没有测试数据时,SO3浓度可按式(3-2)进行估算。

延伸阅读:

电除尘专栏第2期 电除尘器原理及工作过程

电除尘专栏第1期电除尘器发展史

湿式电除尘器的发展及其在火电厂的应用研究

燃煤电厂采用湿式电除尘器深度除尘的应用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