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两种主流燃煤发电机组烟尘超低排放技术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作者:宋朝波 王锐2017/6/8 9:01:10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面对越来越严峻的超低排放要求,电力行业的烟尘排放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随着我国对国外各种先进烟尘超低排放的吸收、消化、改进,渐渐形成了湿式静电除尘技术和高效除尘除雾技术两种主流烟尘超低排放技术改造路线。同时对火电厂烟尘超低排放技术路线进行分析,阐述了一种烟尘超低排放技术规划路线选择的基本原则。

关键词:烟尘超低排放;湿式电除尘技术;高效除尘除雾技术

1引言

目前中国北方的雾霾天气越演越剧烈且有着慢慢往南方扩散的趋势,覆盖的区域逐渐扩大,导致环保部门对工厂的排放的限定数值越来越低,排放标准要求越来越严格。

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及社会大众舆论都一致要求相关工业烟尘排放量限值标准不断降低,作为烟尘排放的“大户”,电力行业的烟尘排放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目前我国的电力行业超低排放环保技术在国家支持下,通过对国外先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加以消化吸收,进一步改进适合我国国情的环保技术,部分核心技术及关键装备已实现了国产化、自主化。

特别是烟尘控制技术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形成了多种技术路线,但是技术路线的种类繁多给电厂的技术选择带来了很大困难。本文介绍两种主流的烟尘超低排放技术路线,为火电厂的烟尘超低排放技术选择提供了参考。

2湿式电除尘技术(WESP)

2.1湿式电除尘器(WESP)的技术机理

湿式电除尘器是目前比较新式的一种对微粉尘进行处理的设备,是治理大气粉尘污染的理想设备。它与静电除尘器和袋式除尘器的除尘机理是相同的,主要是靠使得微粉尘带电后在电场作用力的影响下达到收尘装置,它们的区别在于需要净化的烟尘含水量以及处理收尘装置上积累的灰尘的方式不同。湿式电除尘装置一般用来处理含水量较高的烟尘气体,同时清除收尘装置上面积累的粉尘采用水流冲洗的方式。

湿式电除尘设备主要有几种不同的结构状态,主要是收集粉尘的装置存在区别,通常有耐腐蚀的导电材质和非导电的非金属材质两种不同材质制作而成的收尘装置。常见湿式静电除尘装置结构形式见下图1。

湿式电除尘技术

图1常见湿式电除尘器结构

2.2湿式电除尘技术与静电除尘技术的对比分析

湿式静电除尘设备与普通的干式电除尘设备的区别主要存在以下几点:

1)湿式电除尘器的工作环境相比普通电除尘设备烟尘含水量高,粉尘颗粒带电荷更多,所以在电场力的作用下粉尘清除的效果更好;

2)湿式电除尘设备收尘装置的清洗采用水流冲洗,消除普通除尘设备因振动击打除尘产生的粉尘飞扬现象;

3)湿式电除尘器相比普通除尘器对于雾霾颗粒等有更好的清除效果;

4)湿式电除尘器整个装置占地占空面积相比原有的普通电除尘设备更小。

3高效除尘除雾技术

3.1高效除尘除雾技术机理

高效除尘除雾技术是采用高效能的设备净化饱和状态的烟尘气体中的粉尘和液体。从湿法脱硫装置中出来的烟尘气体中,粉尘与液体相互混合,而高效除尘除雾装置就是烟尘气体在装置内剧烈的运动过程中通过液体的相互凝聚自重掉落、装置的捕捉以及细小液滴的湮灭三种不同的运动状态将烟尘气体中的液滴清除的同时达到除尘的目的。

3.2高效除尘除雾技术与常规除雾设备的对比分析

高效除尘除雾技术与常规除雾器的差异性在于:

(1)普通的除雾器对于粉尘颗粒直径不大于15μm的微小粉尘颗粒形态不能完成清除,不适合对微小粉尘的脱除。

(2)高效除尘除雾设备安装简单,布置方便。

(3)相比常规除雾器,高效除尘除雾器模块内自带冲洗水管,冲洗水系统直接接至塔外总管,冲洗频率平均约2-3小时冲洗一次,冲洗水耗小。

4烟尘超低排放技术路线选择的基本原则

综合参考我国目前的环保现状及日益严格的环境监管力度,燃煤火力发电厂在选择烟尘超低排放技术路线时,应根据地区环保要求及电厂实际,选择技术上相对成熟可靠、经济上合理、便于电厂实际改造、运行上易于维护管理的技术路线。本文提出选择烟尘超低排放技术改造路线的两个基本原则。

(1)电厂在选择烟尘超低排放技术路线时,需采取因地制宜的基本原则,根据改造机组的现场场地条件、地区环境条件、改造难度等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电厂实际运行的烟尘超低排放技术改造方案。同时需注意与其余污染物超低排放设施的系统性及协同作用,达到整体超低排放效果好、运行耗能低、维护成本低的最佳状态。

(2)电厂在选择烟尘超低排放技术路线时,还需要考虑兼顾未来发展的基本原则,不仅仅要满足目前环保要求的排放限值,还需要考虑未来的排放要求及可持续发展状态。同时,超低排放技术也处在不断发展的状态,在进行烟尘超低排放技术路线改造时,需要考虑技术进步的方向和进一步改造的可能性。

5结论

本文介绍了湿式电除尘技术和高效除尘除雾技术两种相对主流的烟尘超低排放技术改造路线,阐述了烟尘超低排放技术路线的选择需要根据火电厂改造现场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同时需要考虑兼顾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需求,为火电厂进行烟尘超低排放技术路线的改造提供了一定的方向性指导。

参考文献

[1]刘媛,闫俊,等.湿式静电除尘技术研究及应用[J].环境科学与技术,2014,37(6):83-88.

[2]王闲娜,朱林,姜岩靓,王康.燃煤电厂烟尘超低排放技术措施研究[J].电力科技与环保.2015,31(04):47-48.

[3]舒英钢.燃煤电厂电除尘技术综述[J].中国环保产业,2013,12:7-12.

[4]KikkawaH,IshizakaEH.KaiK,etal.DeNO,andCO2removaltechnologyforpowerplant[J].HitachiReview,2008,57(5):174-178.

作者简介:宋朝波,出生年月:1986.10.04,性别:男,民族:汉,籍贯(精确到市):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当前职务:脱硫点检员,当前职称:助理工程师,学历:本科,研究方向:脱硫设备运行维护管理监督

延伸阅读:

电除尘专栏第4期 低低温电除尘器应用案例

全面了解湿式电除尘器工作原理及运行维护

超低排放最佳选择 湿式电除尘详解

一线经验之#5湿式电除尘高压二次电流降低的原因初步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