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湿法脱硫吸收塔浆液起泡溢流问题浅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化工管理》作者:樊彦玲2017/6/14 13:59:43我要投稿

3浆液溢流产生的危害

(1)湿法脱硫系统调试和运行过程中,一旦发生浆液起泡,严重时发生溢流现象,浆液中的亚硫酸盐含量必然上升。亚硫酸盐含量持续增加,必然导致浆液中毒,加剧起泡溢流,形成恶性循环。

(2)溢流严重时,大量浆液从吸收塔溢流管中涌出,浆液池内的浆液在短时间内迅速下降,原设计的浆液液面水平无法得到维持,将势必降低整个脱硫系统的脱硫效率。此外,无法保证脱硫石膏的氧化效果,湿法脱硫系统的副产物一石膏的品质将会恶化。

(3)浆液起泡溢流如果长时间得不到遏制,尤其是形成了较厚的泡沫层的话,将会导致出口烟气中含有较多残留浆液,易造成除雾器堵塞和腐蚀,甚至会发生除雾器垮塌的严重事故。

(4)浆液起泡溢流,大量石膏垢堵塞在吸收塔入口处,烟道阻力增加、烟道堵塞、严重危及整个系统的安全和稳定运行。

(5)此外,发生严重的浆液起泡溢流问题时,浆液大量漫流在湿法脱硫系统四周,污染整个厂区环境。

4预防和处理措施

4.1控制浆液品质

将脱硫剂石灰石粉组分控制在工艺要求范围内,以确保吸收塔补入的石灰石浆液品质合格,同时,加大石膏浆液的排出量,降低排出浆液的密度,并且保证新鲜浆液的及时补给;有效监控浆液品质并在线分析,一旦有恶化趋势及时处理,以减低浆液起泡溢流的概率。

4.2制定氧化风机启停规范

在吸收塔高液位时,启停氧化风机首先要考虑控制住吸收塔浆液池的液位。实时分析副产物石膏的成分,分析是否鼓入了过量的氧化空气,避免长时间的鼓入过量氧化空气而导致浆液起泡溢流问题产生。同时也可以避免浆液池内气一液平衡被瞬间打破继而发生起泡溢流问题。

4.3规定浆液循环泵启停制度

在湿法脱硫系统调试和运行过程中,制定严格的循环泵启停制度,避免浆液起泡溢流。

4.4加强除雾器冲洗

加强对吸收塔顶部除雾器的有效冲洗,实时监控除雾器的堵塞结垢情况,一旦发生堵塞结垢,及时进行冲洗。

4.5溢流管设计

建议采用溢流管“U”型设计,在溢流点最高处设置透气口,在溢流管路设置上冲洗水接口,同时加装操作平台,方便透气口堵塞及时处理来破坏虹吸现象。

4.6其他

除以上措施外,还有以下几点可以考虑:

①重新校验液位计,也可以考虑选择其他形式的液位计,避免显示错误;

②严禁在高硫分或者高负荷情况下,任意开启增加风机,确保浆液的品质得到保证;

③及时检查溢流管情况,有效预防溢流现象;

④保证吸收塔集水坑泵和液位计可靠运行;

⑤如果在浆液发生不同原因中毒的情况下,最佳的解决方法是置换部分浆液;

⑥执行以上措施后仍无法抑制浆液起泡溢流,可考虑投加消泡剂。

5结语

浆液起泡溢流是石灰石一石膏湿法脱硫系统常见的问题之一,不仅会污染现场环境,而且会对吸收塔前后的设备造成重大腐蚀,进而损伤基础设备,对整个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非常不利。因此,在调试以及运行的过程中,要实时监控系统运行情况,一旦发现起泡,及时降低液位、减小供浆量、投加专用消泡剂等措施快速有效地抑制。

参考文献略

《化工管理》作者:樊彦玲,郑鹏辉,谭光之,祝文,陈勇

延伸阅读:

大型脱硫塔喷淋段气液两相流动与传热的数值仿真及验证

超低排放形势下的脱硫吸收塔改造方案

双碱法脱硫工艺改进及脱硫塔设计分析

湿法脱硫喷淋塔CFD数值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