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液体排放技术的发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石化技术》作者:张微尘2017/6/16 14:30:31我要投稿

华能长兴电厂是国内首个采用正渗透技术进行脱硫废水零排放处理的项目,该项目于2015年4月投入运行,处理规模22m3/h。从脱硫塔产生的废水经预处理软化后,采用沃特尔的反渗透-正渗透技术进行浓缩,产生的浓水进入蒸发结晶系统,最终形成结晶盐。其工艺流程见图3。

脱硫废水零排放

图3华能长兴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工艺流程图

经预处理软化后的废水进入一级反渗透系统进行浓缩,浓缩产生的浓水进入正渗透系统,进一步浓缩后,浓水的含盐量提高至200g/L,随后进入结晶干燥单元。正渗透膜系统产水含盐量一般为5000mg/L左右,无法直接回用,因而回流至一级反渗透系统处理。

一级反渗透的产水送入二级反渗透进行处理,最终产生的淡水电导率在50uS/cm,水质良好,回用于厂区锅炉补给水。二级反渗透产生的浓水则回流至一级反渗透进行再处理。该系统蒸发结晶单元的处理量为1.5~2m3/h[10],系统运行吨水电耗10.4kW•h,蒸汽消耗0.203吨。但结晶盐仍为硫酸钠和氯化钠的混盐,质量百分数为95%。

3.2预处理/纳滤反渗透分盐浓缩与蒸发结晶工艺组合

纳滤是介于反渗透和超滤之间的一种压力驱动膜过程,通常对分子量在20~100之间的低分子有机物和多价盐截留较高,而对单价盐和小分子物质的截留率较低。这个特性使得其在分盐浓缩领域受到广泛关注,并被应用到脱硫废水零排放领域。

在预处理的基础上,采用抗污染纳滤膜对高盐废水进行浓缩处理,硫酸根、钙离子等高价离子被纳滤膜截留在浓缩液侧,氯离子和钠离子等透过纳滤膜进入透过液侧被分离出来,实现高盐废水脱二价盐目的。现有市场纳滤膜产品丰富,硫酸根和钙离子的截留效率高,基本能满足后续浓缩的需求。

京能涿州电厂的脱硫废水零排放采用这一工艺路线,预处理后的水经纳滤系统分盐,然后送入后续的反渗透系统进行浓缩,产水厂区回用,浓水送入蒸发结晶单元处理。其工艺路线见图4。

脱硫废水零排放

图4京能涿州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工艺流程图

经预处理后的水送入纳滤系统进行分盐,产水在脱除大部分硫酸根后进入反渗透系统浓缩。浓缩液送入蒸发结晶单元处理,以期得到纯度在98.5%的氯化钠结晶盐,可以作为一级工业盐销售。该系统处理能力22m3/h,目前正在建设中。

4结束语

以我国现有燃煤电厂38977亿kW•h发电量的规模来看,脱硫废水零排放的市场巨大。现有两级预处理和热蒸发浓缩结晶组合的工艺虽然技术成熟,但是投资大、运行费用高、产品盐品质低,这些问题亟待解决。但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点在于开发新型蒸发浓缩替代工艺、提高浓缩倍率降低蒸发结晶段处理量和增加分离硫酸根提高产品盐品质等方面。已有的新工艺正式针对这些关键点进行的改进,但是由于业绩少,需要更多的实际运行参数做后期评估。

参考文献略

《石化技术》作者:张微尘,钟振成,李小端,程子洪,李国涛,刘捷

延伸阅读:

烟气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应用

脱硫废水常规处理及零排放工艺介绍

脱硫废水零排放之无软化浓缩工艺

【图文】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及案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