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脱硫吸收塔超低排放改造后溢流与预防措施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 王雷2017/7/14 8:48:00我要投稿

(6)脱硫工艺水水质的影响。工艺水中的金属离子(Na、Mg)、氯离子(Cl)、SS(悬浮物)、COD(化学需氧量)会在脱硫吸收塔内形成碱性物质、结合物及粘性杂质,在吸收塔内浆液析出CO2及富有O2气体工况下,在扰动作用下形成大量泡沫。

正常情况下,吸收塔溢流的浆液可以排到排水坑,再有排水坑泵打入吸收塔,不会造成严重后果。但是溢流量很大时,溢流管不能及时输送,浆液就会进入烟道,危害设备和主机安全运行。主要危害如下:

(1)浆液进入烟道后,浆液强烈冲击正在运行的风机叶片,会造成严重的损失,甚至是叶片断裂,机组迫使停运。

(2)吸收塔出现起泡溢流后,吸收塔运行液位被迫降低,脱硫反应氧化效果降低,浆液中的亚硫酸盐含量逐渐增高,致使浆液品质恶化。

(3)浆液溢流至烟道会与烟道积灰混合,增加了烟道阻力,影响锅炉安全运行。

(4)浆液起泡后,浆液循环泵入口浆液的泡沫增加,浆液循环泵的电流大幅度下降,浆液循环泵的出力大大降低,环保参数无法保证正常。

(5)浆液起泡后,石膏排出泵入口浆液的泡沫增加,泵的出力降低,无法正常排出石膏,致使浆液的密度逐渐增大,吸收塔液位更难以控制。

吸收塔一旦出现起泡溢流,要第一时间进行处理,以免造成严重后果。处理方式简要如下:第一先将泡沫消除,降低吸收塔顶部液位。第二是通过调整运行方式,缓解起泡溢流现象。第三是分析原因,控制进入吸收塔的各种可能引起浆液起泡的物质。

而具体针对浆液起泡实施的方法如下:

(1)定期对吸收塔加入脱硫专用消泡剂。当吸收塔大量起泡溢流时,应该加大消泡剂的使用,在连续加入一段时间后,浆液顶部泡沫层会逐渐变薄,从而抑制浆液溢流。也可以定期增加脱硫专用消油剂,将存在浆液中的油进行分解,最后将其脱水排放。在锅炉大量投油时,可以加大消油剂的使用量。

(2)加大脱硫石膏的排放量,保持新鲜浆液不断补入吸收塔。加大脱硫废水的排放,降低浆液重金属离子、CL-、有机物及悬浮物的含量,提高吸收塔浆液品质。

(3)运行时注意氧化风机的运行情况,禁止无氧化风机运行的工况出现,以免出现虹吸现象,造成浆液大量溢流。

(4)出现大量溢流时,在保证环保指标合格的情况下,可以减少浆液塔循环泵的台数,同时减少了吸收塔浆液的扰动,从而减少了吸收浆液的溢流情况。

(5)严格控制脱硫工艺水的水质,加强水质的化验及监督工作,降低COD、BOD。同时也对石灰石的品质进行化验及监督工作,保证石灰石中各项成分(MgO、SIO2)含量符合标准要求。

(6)在可以保证环保参数不超标的情况的下,可以停运一台浆液循环泵,减少吸收塔内部浆液的扰动,同时减少供浆量。因为浆液循环量越大,浆液起泡性越强。

(7)如果采取以上方法不能控制许吸收塔溢流时,应该考虑向事故浆液箱倒浆,减少浆液溢流量。同时规定合理的吸收塔运行液位,,已达到吸收塔不溢流。

(8)值班员要时刻监视好浆液循环泵的电流,泵的电流统一下降时,此时表明浆液已经开始起泡了,应该立即采取措施。

总之,吸收塔浆液因起泡溢流是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中常见的问题之一,在进行脱硫超低排放改造后,起泡溢流问题更突出了,对吸收塔的液位要重点监视,对浆液循环泵电流下降要重视起来,一旦出现异常及时控制,避免出现溢流现象,保证脱硫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延伸阅读:

湿法脱硫吸收塔浆液起泡溢流问题浅析

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塔内流场模拟及优化分析

双碱法脱硫工艺改进及脱硫塔设计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