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石灰石 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废水处理技术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山东工业技术》虞钢 马浩栋2017/7/17 15:43:38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我国的煤炭资源比较丰富,油、气资源相对匮乏,所以我国主要采用煤炭进行发电,但是燃煤发电会释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硫,给空气带来严重的污染,目前,我国主要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进行脱硫废水处理,本文主要根据废水处理系统的规律进行总结,并提出了合理化的改进措施。

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生活环境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利用石灰石-石膏湿法对烟气脱硫废水进行处理,可以对环境保护起到一定的作用,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废水处理技术能够控制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加强对废水的深度处理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减少能量的损耗。

1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废水处理技术的原理

在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废水处理技术中脱硫废水的液体是呈酸性的,主要是利用物理和化学沉淀物质和分离重金属的机械方法进行污染物脱硫废水处理。

通过对脱硫废水的水质特点进行研究分析,可以确定石灰石-石膏脱硫废水处理技术是由中和、沉淀、絮凝和澄清等工艺技术组成的,在对废水进行脱硫处理时,首先要将氢氧化钠加入到废水中,使废水中的金属离子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氢氧化物沉淀,再在废水中加入有机硫溶液,形成硫化物沉淀,在加入絮凝剂之后,这些絮体会发挥出它强大的吸附功能,在硫化物沉淀的过程中,可以将这些沉淀进行吸附,为增大絮体的体积,可以再往废水中加入絮凝助剂,减少细小絮体的残留,加快沉淀速度,将废水进行分离沉淀达到标准之后再排放。

2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废水处理技术的流程

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废水处理技术主要有中和、沉淀、絮凝三个阶段。在中和阶段,在废水中加入适量的氢氧化钠,有效的控制废水的PH值,重金属在碱性较差的环境下更容易合成,在合成的同时,往废水中加入有机硫,去除一定的金属离子,在去除了大量的金属离子之后再加入混凝剂,使废水中形成絮凝物沉淀,将大量的絮凝物取出,这时候废水通过处理成为清水流入到了水箱中,再加入盐酸进行PH值的控制。

3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废水的来源

煤炭在燃烧的过程当中会产生大量的烟气,在经过除尘设备除尘之后,利用引风机引到脱硫系统中,通过一定的技术处理再排入到大气当中。在烟气进入到吸收塔之后,吸收剂对二氧化硫的化学反应持续进行,吸收剂可以将亚硫酸钙氧化生成石膏,在对烟气进行洗涤时,烟气中会产生大量的氯离子,一方面会降低吸收液的PH值,另一方面,会降低石膏的质量,影响石膏的商业价值。

4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废水的水质特点

脱硫废水中含有大量的悬浮物,混浊程度较高,降低了颗粒物的粘性;脱硫废水的碱性较弱主要呈酸性,对建筑物、管道以及相关的动力设备有腐蚀作用;脱硫废水中含有大量的金属物质,生化需氧量较低;水温也不太高,一般在45℃左右。

5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废水处理技术的过程机理

(1)中和处理。中和处理过程主要有两个方面的作用,一方面,调整PH值,发生酸碱的中和反应,确保废水的PH值在标准排放之内,为接下来的沉淀反应奠定基础;另一方面,促使重金属生成氢氧化物沉淀,不同的重金属离子通过不同的PH值沉淀出来,将石灰粉溶液先稀释成20%的溶液,在稀释成5%的溶液后,加入中和箱,利用搅拌器加速反应。

(2)沉淀处理。在沉淀箱中发生的沉淀反应,主要是除去废水中的重金属离子,控制好溶液的PH值可以加速重金属氢氧化物的沉淀反应,当溶液的酸性下降时,就会降低金属氢氧化物的溶解度,很多的金属化合物都是两性的化合物,伴随着PH值碱性的进一步增强,两性化合物的溶解度反应就会进一步增强,对废水的PH值进行一个很好的调整。在一定的PH值条件下,氢氧化钠溶解度会比金属硫化物的小,为进一步去除重金属物质,当PH值在8.0-9.0时,我们可以认为废水中的重金属物质已经完全去除了。

(3)絮凝处理。废水经过沉淀反应之后,会有大量的胶体物质和悬浮物,这时需要加入混凝剂,使这些物体凝聚成大颗粒,沉降下来,方便取出。经常用到的混凝剂主要有三氯化铁、聚合氯化硫酸铁、硫酸铝和硫酸亚铁,助凝剂主要有高分子凝聚剂和石灰。

(4)浓缩、澄清处理。絮凝箱的水经过管道进入到澄清器过程中,细小的颗粒会变成絮状沉淀,硫化物和氢氧化物也会发生进一步的沉淀反应,废水在流出中心下降管开始往上折返时,絮状颗粒会由于自身的重量下沉到澄清器的底部,另外,会有一小部分的污泥被送入到中和箱,在压滤机内进行脱水,跟随清水进入到出水箱,在积累到一定数量之后,就会由水泵打出脱硫系统。

(5)污泥脱水处理。当污泥在澄清器底部储存到一定高度时,利用水泵将污泥输送到压滤机中进行脱水处理,再进行压滤之后再经过输送管到达溢流坑,溢满坑达到一定的高度时,一起进入中和箱与新来脱硫废水参与下一个循环过程,将循环出来的滤饼运出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废水处理系统。

6加强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废水处理技术的措施

(1)利用超声波液位计对石灰乳进行沉淀,如果利用磁翻板液位计进行性沉淀时,需要加强导管处的阀门检修工作,在液位进出口处采取防堵措施。

(2)脱硫废水具有很好的悬浮物沉降功能,在中和箱会出现沉淀物,要对中和箱进行定期的清污工作,防止过多的沉淀物堵住废水通道。

(3)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废水处理技术的工序非常复杂,要求表计具有很强的适应性,但是也会有很大的风险,加强对标记的检查校验工作。

7结束语

环境污染的不断加剧,我国要求废水废气一定要经过处理之后再排放,因此应加强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废水处理技术,满足高标准的脱硫废水处理,促进资源的综合利用。

参考文献略

延伸阅读:

低运行成本的脱硫废水零排放工艺研究

热电项目脱硫废水零排放处理系统技术方案

烟气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