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华能鹤岗电厂#1锅炉节能增效综合治理改造介绍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2017/9/25 9:48:1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节能  关键词:锅炉节能 空气预热器 燃烧器

8、排烟温度高

虽然空预器入口烟温较设计值偏低很多,但空预器出口排烟温度却居高不下,而且空预器漏风率处于正常值,产生原因:一方面由于空预器蓄热元件磨损、堵灰影响空预器换热效率,而更为主要的根据炉膛出口水平烟道到空预器入口漏风系数检测为0.129%远高于标准值0.02%(见附表3),说明经过空预器的空气份额较少。这与制粉系统漏风、炉膛(包括底部、水冷壁、炉顶等部位)漏风偏大有直接关系。

9、引风机出力不足

目前锅炉在300MW满负荷运行时,引风机挡板全开,锅炉运行氧量很难继续增大,锅炉尾部烟气CO含量甚至超过10000ppm,实际炉膛严重缺风。造成引风机出力不足的原因有多方面要有:取消了增压风机;入炉煤发热量较低,烟气量增大;炉膛尾部漏风量大几方面原因。

三、节能增效综合治理系列措施

1、通过制粉系统通风量、一次风调平、钢球装载量、氧量、一氧化碳等测试,根据测试结论落实优化措施。

(1)通过通风量测试,发现C制粉系统通风量偏大(见附表2),采取了减少#4风门开度,将C排粉机电流控制在50-53A之间,一方面降低该系统管道的磨损,同时降低制粉单耗。

(2)维持磨煤机电流在95A以上,低于92A时及时补加钢球,有效降低冷风量投入,提高制粉出力和降低制粉单耗。

(3)提高磨煤机出口温度在72-75℃,进一步降低掺入冷风量,排烟温度约降低2-3℃,提高燃烧效率。(根据《火电厂制粉系统设计计算规定》(DL/T5145-2002)钢球磨贮仓式空气干燥制粉系统磨制烟煤时磨煤机出口最高允许温度定为70℃,运行中根据实际情况适当突破)

(4)给粉机停运时及时关闭对应小风门,并合理控制再循环风门开度,保证制粉系统通风量。

(5)通过试验对12个一次风缩孔节流圈进行了调整,具体见附表。利用停炉机会对安装位置不佳的一次风测孔进行移位,对卡涩的缩孔进行解列检查。

附表1一次风管道缩孔调整圈数

锅炉节能增效

(6)一次风小风门远程控制改造,将24只小风门引入表盘控制,并修改DCS控制画面。

(7)结合低氮燃烧器改造,对OFA风门手动调节方式改为远程电动或启动控制方式改造,满足锅炉全负荷高效低污染燃烧的要求。

(8)对燃烧器摆动机构进行修复改造,恢复燃烧器一次风喷口、二次风喷口的摆动调节方式,恢复其对再热汽温的调节作用。

(9)炉顶柔性密封改造,尾部烟道(电除尘)膨胀节改造,降低漏风率,降低风机耗电率,缓解满负荷时引风机出力不足问题。

(10)空预器蓄热元件更换及加高改造,板型由FNC更换HE型,可降低排烟温度7-10℃,并降低积灰和阻力。

(11)末级再热器外圈增加一组管屏改造,以提高再热汽温。

(12)磨煤机更换波浪瓦并应用小球技术。

附表2#1炉制粉系统通风量测试结果表

锅炉节能增效

附表3炉膛出口水平烟道与空预器进口烟道之间的漏风系数

锅炉节能增效

延伸阅读:

煤粉工业锅炉节能增效技术改造研究

浅谈燃煤粉工业锅炉的发展前景及节能减排技术创新

火力发电厂节能减排方法研究及在SIS系统中的实现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