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后产生的污泥为什么不能直接进行土地利用呢?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知乎2017/9/26 16:23:0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生活污水 污水处理 污泥干化

北极星环保网讯:笔者在知乎上看见“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后使用的问题?回答不乏学习参考之处,转发供大家探讨思考。

问:

当前污水处理厂污泥的主要处理方式是:

1)沼气能源回收和土地利用为主的厌氧消化技术路线

2)土地利用为主的好氧发酵技术路线

3)污泥干化-焚烧技术路线

4)建材利用为主的污泥高干脱水处理技术路线

那么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后产生的污泥为什么不能直接进行土地利用呢?

答1:

污水处理厂污泥达不到土地耕作利用标准。

如果要达到土地耕作利用标准,所进行的技术成本、推广应用成本投入极高。

污水处理厂污泥包含什么?80%的水分;10%的无机分;10%的有机份、分。病原微生物、重金属、有毒化合物、有毒有机物、栅渣杂物等。

所以要进行厌氧消化去除病原菌、稳定有机份;进行除杂、烘干、粉碎,去水分,颗粒化;去除重金属、难降解大分子有机物;

还有运输成本的问题。

这就是技术可行、环保有益、成本不可行的典型。

污泥焚烧发电方向提出的时候,国家或地方是有发电补贴的。但是很多发电厂宁可不要补贴,也不接收污泥。味道太大,废气臭气处理成本增加,人工成本增加。挣小钱吃大累。

回到土地利用,局限范围太小了,上海,北京怎么办。越是废水排放量大的地区,可以消化利用污泥的土地越少。

即便土地够用,土地耕作也是有季节性的,谁一年四季动地?

答2:

污泥的土地应用实践了好几年,而现在只限于处理消化污泥。即使污泥的营养成分有利于植物成长,颗粒特性也可用于土地改良,但这些应用局限有饲料作物和非人类消费,而运用于支持可食用植物的可能性正在研究中。污泥土地应用的主要限制因素为植物富集金属毒性和水体富营养污染。污泥处理是处理污水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污泥处理的好坏直接影响污水处理的效果,如果在农业灌溉中污泥中富营养成分和一些污染流入水环境中,之前的水处理等于白治理。

就像处理完的污水可以被用于工业冷却和城市景观灌溉,但不能直接饮用一样,能用于直接人类消费的农业的污泥处理技术尚未成熟。

延伸阅读:

史上最全污水处理厂污泥减量化技术汇总

园林人想要什么样的污泥?污泥处理产物和产品园林利用分析

我国市政污泥干化焚烧技术及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