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大数据在环境监测的应用与创新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科宇图 刘锐2017/10/26 13:29:5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环境监测  关键词:环境监测 大气监测 空气质量

北极星环保网讯:国务院发布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中指出,未来五年至十年,要打造精准治理、多方协作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政府治理精准化);建立运行平稳、安全高效的经济运行新机制(宏观调控科学化);构建以人为本、惠及全民的民生服务新体系(民生服务普惠化)。大数据能够揭示传统技术方式难以展现的关联关系,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共享,促进社会事业数据融合和资源整合,将极大提升政府整体数据分析能力,为有效处理复杂社会问题提供新的手段。

通过高效采集、有效整合、深化应用政府数据和社会数据,能够提升政府决策和风险防范水平,提高社会治理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助力简政放权,支持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促进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有机结合,有效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简而言之,就是要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和用数据创新,这也是大趋所向。

环境监测大数据实际上也是在国家大数据的整个建设趋势下发展。环保部在这方面非常重视,在过去几年中,发布了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在未来五年实现三个目标,一是用数据管理,将环境监管精准化,这代表数据的监管。环境的监测、监察、执法、预警都是要用数据说话;二是用数据决策,将综合决策科学化,这个科学化就是用数据说话;三是用数据服务,将公共服务便民化。新《环保法》公布后,环境数据要对外公开、透明。同时,应让更多的公众参与到环境治理中,切实做好为公众服务。

环境监测大数据应用优势

从环境监测的角度来看,大数据应用优势趋于四个方面。第一,提升生态环境综合的预警能力。过去有些人认为环境监测就是提供数据,实际上环境监测还提供数据的分析。我们可以在环境监测的基础上为生态环境变化、自然灾害以及环境的应急提出预警;

第二,提升环境保护的科学决策水平。过去环境保护决策很大一部分依赖于对基础设施的管理,对于数据的应用是比较少的。如何运用环境监测的数据来帮助政府部门执法,提高环境监管的能力,这方面的决策水平要进一步提高,主要在于数据的基础上;

第三,提高环境健康风险评价的能力。环境健康关系到每一个人,每个人都很关注防范健康风险,对于风险的评价要以数据来说话。环境大数据的可视化能力能够为我们展示一个环境风险与健康之间的关系,因此大家非常关注;

第四,提升公众的环境服务能力。公众对环境的关注是通过环保部门和与环保相关的企业公布的环境数据以及他们的知晓能力去评价结果,同时公众也可以参与到环境管理当中。大数据可以把环境监测数据广泛推向给公众,并加以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可以为公众提供一个非常好的、能够互动的环境监管平台。

环境监测大数据关键技术

以大数据促进精准化环境管理为目标,以大数据促进环境监测和环境监察执法为导向,充分利用卫星遥感、环境政务、物联网和互联网等多源数据,采用多元数据融合技术以及大数据分析挖掘技术,应用于大气、水、土壤、生态环境监测,支撑和创新环境监察执法方式,提高环境监管有效性和精准性,支撑环境监察执法从被动响应向主动查究违法行为转变。

环境监测数据

环境监测大数据应用案例

昌平区环境监管综合化信息平台项目

昌平区是北京市非常重要的环境监管区域,昌平区政府也非常重视大气监测。中科宇图承担了昌平区环境监管平台的建设,包括综合平台、软件、硬件等,对环境监测、环境检查、环境办公提出一系列的监管措施。从每个乡镇进行布点,在昌平区建立300个空气质量微型监测站,将整个昌平区不留死角地进行监控。

微站每天可以自动提供监测的数据,通过空气质量自动检测系统可看到每天空气质量的预测预报与排名,这对区域管理,特别是基于网格化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也对北京市雾霾情况管理发挥重要的作用。通过300个微站的布设,对污染源实施全面监控,基于大数据分析和精准化的监测感知体系执法,为环境治理提供解决方案。

基于大数据的平顶山精准治霾项目

建立天空地一体化立体监控体系,主导思想有几个方面:一个是大气环境遥感监测,第二个是环境污染源的精准研判,第三个是网格化综合评估与管理。监测是首要手段,快速准确地获取数据,并通过专家团队对这些数据进行研判,最后提出如何进行评估和管理的措施,是中科宇图治理雾霾一个比较高效与精准的方案。

在平顶山,我们建立专家组对数据进行研判,建立四大机制,包括压力传导机制、考核问责机制、联动协调机制、信息反馈机制等。同时,我们通过科学研判提供每日综合研判分析结果,通过专家现场研讨对每日、每周的气象状况、污染源排放状况以及需采取的措施进行分析。

整体而言,控制雾霾,提高环境监管能力,环境监测是首要的任务。环境监测数据的应用与环境监测的手段仍需进一步提高。而大数据为我们在环境监测应用和实施的过程中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工具,相信更多大数据分析、建设的项目能够顺利开展!

延伸阅读:

环境监测技术问题及对策

排污企业自建环境监测机构的必要性及可操作性

大气环境中PM2.5在线监测及评价理论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