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不同烧结烟气脱硫工艺应用比较与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工程 李海英2018/4/27 17:16:01我要投稿

2.1.2氧化镁法

氧化镁与SO2反应生成亚硫酸镁、硫酸镁,反应产物通过锻烧还可以重新分解出氧化镁、SO2气体,能同时回收脱硫剂和SO2气体。氧化镁活性高,脱硫效率也相应较高,脱硫率超过90%,脱硫产生的镁盐溶解度也较大,设备不易出现堵塞、结垢,且技术稳定可靠,废水量较少。图2、图3为采用MgO法脱硫的工程在脱硫前后的浓度监测值曲线。

由图2可知:经氧化镁法脱硫后某210m2烧结机出口SO2浓度基本保持稳定,平均值为27.05mg/m3,最高为42.15mg/m3,可低至17.12mg/m3;脱硫效率在89.9%以上,平均值为93.5%,最高可达95.7%。由图3可知:经氧化镁法脱硫的某230m2烧结机出口SO2浓度基本保持稳定,平均值为41.07mg/m3,最高为60.23mg/m3,可低至20.8mg/m3;脱硫效率在88.9%以上,平均值为93%,最高可达96.4%。

存在问题:占地面积大,运行费用高;废水不易处理,易腐蚀,出现烟囱雨现象;副产物为MgSO3和少量MgSO4,利用率低,回收工艺复杂、投资大,直接抛弃将造成二次污染。

2.1.3氨-硫铵法

氨-硫铵法原理是在吸收塔内用一定浓度的氨水喷淋洗涤烧结烟气SO2,其特点是吸收剂充分反应,反应速率也相应较快,耗电量低,占地面积相对较小,脱硫率高(90%~98%),副产品硫胺作为化肥能提高农作物产量。

存在问题:一次投资高;脱硫吸收剂浓氨水易挥发,出现氨逃逸,导致二次污染,因此运输、贮存、反应过程要求严格,运行成本较高;要求设备防腐蚀;副产物品质取决于烧结机头除尘效果,化肥中携带少量重金属、二恶英等有毒物质,且硫酸铵化肥易导致土壤板结,应用范围有限。

2.1.4双碱法

双碱法是利用氢氧化钠、碳酸钠等碱性脱硫剂净化烟气SO2,再以石灰石或石灰为再生剂回收脱硫剂,再生以及沉淀脱硫渣在塔外,使塔内结垢减少。其脱硫效率较高(在90%以上);副产物为高浓度SO2气体或Na2SO3,SO2气体可用来制作H2SO4,利用价值高;脱硫剂活性高且不挥发、溶解度较大,不引发过饱和结晶,系统无堵塞、腐蚀等现象;投资及运行费用低;适用范围广;能适应SO2浓度较高的废气。存在问题:Na2SO3的氧化产物Na2SO4不易回收,需持续补充NaOH、Na2CO3,运行成本高;Na2SO4的存在影响石膏品质。

2.1.5离子液循环吸收法

离子液法用由无机阴离子、有机阳离子和一些抗氧化剂、活化剂配制的离子液作为脱硫剂,烧结烟气首先由洗塔的下部导入,在塔内与经上部导入的冷水反应,完成洗涤降温除尘。

完成洗涤的热水经循环泵增压,冷却后送回水洗塔上部重复利用。完成洗涤,烟气送入吸收塔,与塔顶喷洒的贫液反应完成脱硫,烟气由塔顶导向烟囱后排放。富液(净化SO2后的离子液)由泵送至贫富液换热器加热,富液经加热后送入再生塔。

完成再生的贫液经贫液泵加压送入贫富液换热器、贫液冷却器,经两级降温,重新导入吸收塔上部利用。该工艺运行稳定成熟,操作、维护简单;对工况具有良好的适应性,可处理高含硫量烟气;脱硫剂无毒无害,可循环利用,不会引发二次污染;离子液再生回收,可减少离子液的消耗,同时利用低品位废热,降低运行成本;副产品为气态SO2(干基99%),可回收硫资源制作硫酸、液态SO2和硫磺等。

存在问题:运行过程中离子液的离散、除盐、除尘及废水处理等问题仍未得到妥善解决。

2.1.6钢渣脱硫法

钢渣法是基于湿法脱硫,用钢渣代替传统钙基脱硫剂的新型湿法脱硫技术,钢渣中含大量CaO,遇水呈强碱性,能净化烧结烟气SO2及其他酸性气体。以废治废,经济环保;系统满负荷运行时,脱硫率能高达96%;副产物能改善盐碱沙荒地。图4为某钢渣法脱硫工艺前后浓度监测值曲线。

烧结烟气

延伸阅读:

烧结烟气循环工艺在某钢厂烧结中的应用

烧结烟气污染物治理技术研究及应用现状

钢铁烧结烟气脱硝技术进展

工业锅炉钢铁烧结烟气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