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电子垃圾污染土壤淋洗处理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广东化工 周旭敏2018/5/3 17:27:52我要投稿

人工络合剂有乙二胺四乙酸(EDTA)、羟乙基乙二胺三乙酸(HEDTA)、二乙基三乙酸(NTA)、乙二醇双四乙酸(EGTA)、乙二胺二乙酸(EDDHA)、环己烷二胺四乙酸(CDTA)等等。董汉英等采用批量淋洗试验方法,以乙二胺四乙酸二钠盐(EDTA-Na2)溶液修复某工业废弃地Cu污染土壤,研究了不同EDTA-Na2用量对重金属Cu的去除效果以及Ca、Fe等常量元素的释放特征。

结果表明,在试验条件下,Cu的去除率随EDTA-Na2用量的增加而提高,4.00mol/kg时达到最大(59.30%)。天然络合剂是具有应用前景的淋洗剂,生物降解性好,不会造成二次污染。主要有柠檬酸、草酸、乙酸、苹果酸、丙二酸以及其他类型天然有机物质等。许超等采用0.05mol/L的柠檬酸作为淋洗剂,对受酸性矿山废水污染的中低污染负荷土壤中Cd、Pb、Cu、Zn进行了振荡淋洗研究。

结果表明,污染土壤中重金属Cd、Pb、Cu、Zn的去除率随着淋洗时间的延长而不断增加。中污染负荷土壤的Cd、Pb、Cu、Zn去除率高于低污染负荷土壤。天然络合剂生物降解性好,不会造成二次污染,是非常洁净的淋洗剂,但也因其价格较贵,难以用于实际修复工程。

5淋洗技术在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中的应用

土壤中重金属主要以有机态、可溶态、交换态和残渣态形式存在,重金属主要是通过前3种形态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而通过土壤淋洗技术能有效的去除这三部分结合的重金属。以残渣态形式结合的重金属,其生物有效性非常低,环境风险也比较低,同时去除难度较大。

因此,土壤淋洗的重点应放在去除以有效态形式存在的重金属上。淋洗法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是通过淋洗剂对重金属的冲洗、络合、离子交换等作用,使土壤固相中的重金属转移到土壤液相,从而达到清洁土壤的目的。

土壤淋洗是否成功的关键在于选择高效的淋洗助剂。我们采用柠檬酸溶液对模拟电子垃圾污染土壤(简称污染土壤)中Cu,Pb,Cd三种重金属进行淋洗实验,考察了柠檬酸溶液的浓度、柠檬酸溶液的pH、淋洗时间等对污染土壤中Cu,Pb,Cd的淋洗效果,探讨了柠檬酸溶液淋洗前后污染土壤中Cu,Pb,Cd三种重金属各种形态含量的变化。

研究结果表明,在柠檬酸溶液的浓度0.100mol/L、柠檬酸溶液的pH=5、淋洗时间1440min的适宜条件下,对污染土壤中Cu,Pb,Cd的去除率分别达到89.37%,72.11%,86.39%。柠檬酸溶液对三种重金属的去除主要是通过洗出酸可提取态(R1)和酸可还原态(R2)来实现的,每种重金属的R1和R2之和均占到其淋出总量的95%以上,而酸可氧化态(R3)和残渣态(R4)的含量淋洗前后基本无变化。

6结论

用土壤淋洗技术对电子垃圾污染土壤进行处理,效果优良。在处理某些特殊污染土壤时不能单靠一种治理方法,淋洗修复技术作为污染治理的前处理步骤,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如在

对核污染土壤的治理中,放射性核素或重金属的浓度较大,具有较强的生物毒性,不利于生物处理,经过淋洗技术的预处理,能有效增强之后生物处理的效果。

如何从淋出液中回收利用化学助剂,成为制约土壤淋洗技术广泛用于工程实践的一个主要问题。如何降低化学助剂成本及实现土壤淋洗技术与其他修复技术的有效组合,会是未来研究的主要方向。土壤淋洗技术在未来土壤修复中,具有较为广阔的应用前景。

延伸阅读:

土壤农药污染与微生物修复技术

做土壤修复业务要具备哪些条件

复合淋洗剂柱淋洗法修复工业废弃地铬污染土壤

中国铬渣污染场地土壤污染特征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