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工业园区高盐废水处理回用技术的应用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处理技术 仝延忠2018/5/16 11:01:0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废水处理 高盐废水 工业园区

2.4超滤系统

超滤的过滤过程通常可理解成与膜孔大小相关的筛分过程。以膜两侧的压力差为驱动力,以超滤膜为过滤介质。在一定的压力下,当水流过膜表面时,只允许水、无机盐及小分子物质透过膜,而阻止水中的悬浮物、胶体、蛋白质和微生物等大分子物质通过,以达到溶液的净化、分离与浓缩的目的。

超滤系统包括超滤给水泵、自清洗过滤器、超滤装置、反洗水泵、清洗装置、加药装置,其中超滤装置采用2套,单套设计处理能力为125m3/h。

2.5钠离子交换器

钠离子交换器装有强酸性阳树脂,作为软化交换剂,来水进入交换器的交换剂层时,交换剂上的钠离子将水中的钙、镁离子进行置换,使水得到软化。

钠离子交换器树脂失效后,为了恢复其交换能力,用工业盐溶液进行再生。钠离子交换器设置3台,2用1备,单台设计处理能力为125m3/h。

2.6反渗透系统

反渗透技术工作原理是利用反渗透膜对通过物质的选择性,在膜的进水(浓溶液)侧施加高于自然渗透压的压力,引起溶剂反向渗透流动,使进水(浓溶液)中的溶剂部分通过膜成为稀溶液侧的净化产水,从而达到除去水中绝大部分可溶性盐分、有机物及微生物等的目的[3]。

反渗透进水中可能存在大于5μm的颗粒,这种颗粒经高压泵加速后可能击穿反渗透膜组件,造成大量漏盐的情况,同时可能划伤高压泵的叶轮,因此为防止其进入反渗透系统,确保高压泵和反渗透膜元件安全、长期、稳定的运行,在高压泵前设置保安过滤器。

反渗透系统包括反渗透给水泵、保安过滤器、高压泵、反渗透装置、清洗装置、冲洗水泵、加药装置,其中反渗透装置采用2套,单套设计处理能力为125m3/h,回收率为70%。

2.7高效氧化池

高效氧化池为利用臭氧氧化将浓水中的大分子有机物进行断链降解为小分子有机物,提高可生化性,同时去除部分COD。高效氧化池设置1座,设计处理能力为75m3/h,配套臭氧制备系统1套。

2.8O池

O池主要进行硝化反应和含碳有机物的降解,以达到降解废水中COD、NH3-N、总氮等污染物的目的。O池设置1座,分两格,设计处理能力为75m3/h,配套曝气系统1套。

2.9MBR系统

浓水在经过O池处理后采用MBR系统进一步处理,以达到降低来水COD、悬浮物等污染物的目的。MBR即膜生物反应器,是一种由膜分离单元与生物处理单元相结合的水处理技术,以膜组件取代二沉池,在生物反应器中保持高活性污泥浓度以减少污水处理设施占地,并通过保持低污泥负荷减少污泥量。

MBR系统包括MBR池、MBR膜组件、MBR产水泵、鼓风机、清洗装置,其中MBR池设置1座,分两格,设计处理能力为75m3/h。

2.10活性炭过滤器

为了进一步降低水中有机物含量,且保证浓水反渗透进水SDI≤3,在浓水反渗透系统前设置活性炭过滤器3台,2用1备,单台设计处理能力为37.5m3/h。

2.11浓水反渗透系统

浓水反渗透主要作用为脱盐,同时去除水中COD等污染物,其产水进入回用水池,浓水达标进入工业园区晾晒池。

浓水反渗透系统包括保安过滤器、高压泵、浓水反渗透装置、清洗装置、冲洗水泵、加药装置,其中浓水反渗透装置采用2套,单套设计处理能力为37.5m3/h,回收率为66.7%。

2.12回用水池

回用水池用于收集反渗透及浓水反渗透的产水,供工业园区企业生产补充用水。池体有效容积为450m3,水力停留时间为2h,尺寸20m×5m×4.5m。

3运行效果分析

该工程从2015年12月28日开始试运行,2016年1月5日正式开始连续运行。运行期间1月5日至4月5日,设备运行稳定,工作状况良好,各项运行数据均达到设计要求。

3.1总进出水COD曲线

由图2可以看出,整个系统对COD的平均去除率为85%左右,虽有个别天数进水COD已经超过设计进水值50mg/L,但出水仍能满足设计值≤15mg/L要求,其他天数出水基本在10mg/L以下,达到设计要求。

3.2总进出水TDS曲线

由图3可以看出,整个系统对TDS的平均去除率为93%左右,进水TDS质量浓度在3000mg/L左右,出水TDS质量浓度为200mg/L左右,优于设计出水值≤350mg/L要求,达到设计要求。

3.3总进出水水量曲线

由图4可以看出,整个系统回收率为90%左右,进水水量在250m3/h左右,出水在225m3/h左右,达到设计要求。

延伸阅读:

人工湿地在工业园区污水厂尾水处理中的工程应用

昆山印刷电路板工业园区废水综合处理研究

水解酸化+SBR工艺处理工业园区废水

绍兴滨海工业园区某印染厂高氨氮印染废水处理实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