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新型MBR技术在电镀废水中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资源节约与环保 顾建忠2018/5/21 11:09:3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工业废水 电镀废水 MBR

接种污泥闷曝后很快恢复活性,镜检发现有不少钟虫和盾纤虫等原生动物和少量丝状菌(球衣菌)。随着污泥驯化过程的进行,原生动物逐渐减少,直至基本消失,说明本废水对微生物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随着污泥驯化的进行,原生动物又逐渐出现,数量很少,主要是盾纤虫、漫游虫、草覆虫等游动型纤毛类,污泥开始缓慢增长,反应池的DO也开始下降,污泥中出现少量钟虫,说明污泥已初步适应水质。

4.2装置稳定运行阶段

在运行过程中,以水力停留时间(生化反应时间)作为试验工况,考察各试验条件下的处理效果,并确定污泥负荷等主要工艺参数的控制范围。

水力停留时间试验在污泥活性基本正常时开始进行,根据经验并参考先前实验室的小试情况,将反应池内污泥浓度控制在7~8g/L范围后,再分别进行了12小时、16小时、20小时的试验,来确定合适的控制范围。12小时以下和20小时以上的水力停留时间也作了短时间的试验。

5试验数据及分析

5.1中试装置CODcr数据及分析

5.1.1装置进出水CODcr数据

处理效果数据表前4天的数据与后面的数据在日期上有断开,是因为隔开这段时间夜间水量少、浓度很低,试验的数据没有代表性。因进水浓度波动较大,每天对进、出水取样三次,将混合水样外送检测。试验数据及效果详见图3:

5.1.2数据分析

从图3的数据可知,新型MBR工艺对本废水CODcr具有很好的处理效果,在运行稳定期的处理效果可接近生化处理极限。

进水浓度的波动也造成系统污泥负荷的较大波动,但出水水质较稳定,说明系统在启动完成,长周期运行时抗有机负荷冲击的能力很强,具有较好的运行稳定性。

5.2主要工艺参数

5.2.1水力停留时间

在试验期的进水浓度范围下,通常水力停留时间在14~18小时就有很好的处理效果(已接近生化处理极限),再延长水力停留时间,虽然出水COD不会明显下降,但对水质的稳定性有利。

5.2.2污泥浓度(MLSS)

污泥浓度控制在6~8g/L较合适,超过控制范围,在短时间没有明显影响,时间长就会影响处理效果。

5.2.3污泥产率和泥龄

运行试验期间废水的B/C有时会有较大的波动,所以用去除COD的污泥产生量来计算污泥产率。根据试验装置去除的COD平均浓度和剩余污泥排放量计算得污泥产率约为:0.26kgMLSS/kg.COD。试验稳定期内每天的进水浓度波动也造成泥龄有较大的波动,大多控制在25~35天范围,平均约30天。

5.2.4膜通量及运行稳定性

试验期间因MBR膜阻力上升,在线用药剂清洗过一次。原因可能是进水中有时会有较多化学混凝污泥进入的影响,试验装置曾有较长时间的停运也可能是原因之一。

结语

本中试试验装置所采用的新型MBR工艺对经化学和物化预处理后的电镀废水COD有很好的处理效果,处理后的水质远低于排放标准,也可为废水的回用处理创造有利条件。

本工艺的运行稳定性和抗冲击能力很好,相比普通生化处理装置,占地面积可减少1/3以上,可满足污水处理装置扩建的占地要求。具有投资省、运行费用低、运行管理方便等特点,整个处理系统可根据运行要求,自动控制运行。

延伸阅读:

12个MBR膜工艺经典流程图

膜生物反应器MBR技术十大特点解析

MBR膜在四大工业废水出现污堵的问题分析与解决办法

MBR平板膜工程实例+13个经典问题解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